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撞見太平山三月的花精靈(三)白花瑞香
2011/06/15 09:46:17瀏覽2534|回應0|推薦13

太平山區的翠峰湖,是台灣北部地區中海拔野生花草匯集的聖地,許多喜愛台灣原生花草的同好,都把這裡當作重要的攝獵基地。初次專程前來訪花的我,懷著一顆朝聖的心。

從翠峰湖環湖步道西側入口進入,經過一小段木質棧道,然後步道轉成泥土路,就在路旁我驚喜的撞見一叢白色的小花,在墨綠色的樹葉稱托下,雖然植株低矮卻十分顯眼。樹型看來平淡無奇,如果不是開花期,不會有人注意到他,一旦含苞,白色而顯眼的花形,立刻吸引我的注意。

花朵的直徑不超過3mm,有淡淡的香味,在微雨潮濕的三月,沒有太多的花朵與她爭豔,顯得分外的清新脫俗。

曾經在登南湖大山的「木桿鞍部」見過與她同屬的台灣瑞香(黃花瑞香):

但是比較起來,白花瑞香不僅花形比較大,也搶眼的多。

台灣維管束簡誌對她的描述:

白花瑞香Daphne kiusiana Miq. var. atrocaulis (Rehder) Maekawa

 常綠灌木,幼枝及花序被毛。葉狹橢圓形,長 5-8  cm,寬 1.5-3  cm,上表面深綠色,下表面灰綠色;葉柄長達 0.5  cm。花白色,成頂生近頭狀花序;子房光滑。特有種,北中部中海拔山區。

在網路上查到白花瑞香名字的源由,十分有趣,引述如下:cleyera的部落格 

宋朝出版的「清異錄」其中的一段故事:

百花門(二十七事)睡香:
廬山瑞香花,始緣一比丘晝寢磐石上,夢中聞花香烈酷不可名,既覺,尋香求之,因名「睡香」。四方奇之,謂乃花中祥瑞,遂以瑞易睡。

改編成白話:

一位雲遊四方的僧人到了廬山,但見奇峰林立於忽雲忽霧之間
,行至山腰,登上一處峭壁稍作休息,眼看周圍覺得很舒服,於是他停下來,找到一方石坪,就睡了起來。

夢中聞到花香濃烈,一直到醒來,還記得夢中的事情;便在附近尋找香氣的來源,果然發現一株花木,散發著濃郁的香氣,就直稱它為「睡香」。

此事傳開後,四方的人都為之驚奇,說這是花中的祥瑞,因此就改稱之為「瑞香」。

南宋詩人「王十朋」的「瑞香花詩」,也說了這段故事:「真是花中瑞,本朝名始聞;江南一夢後,天下仰清芬。」


走完環湖步道,沒有再發現白花瑞香的蹤跡,可見其數量十分的稀少,能夠在步道口第一個就撞見他,可以說是十分的幸運。

白花瑞香的位置如下:


View Larger Ma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30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