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香葉樹花開的二月
2011/06/07 09:40:57瀏覽1664|回應2|推薦16

宜蘭縣冬山鄉清香步道上的二月,已經有許多花朵等不及春天的來到,迫不及待的開始綻放,而「大香葉樹」就堂而皇之的站在步道的入口處,讓您一進步道眼光就被他的球狀花蕊所吸引。

其實,早在前一年12月底時,大香葉樹的花苞已然佔據樹梢,外型卻像果實似的,使你弄不清楚他到底是何方神聖。

每年元月份的淒風苦雨造成山路濕滑,使登山人低頭走路而沒有注意他的存在。等進入二月底後偶然的好天氣,當陽光撒進林子裡,照亮了大香葉樹新綻放的花朵,您與大香葉樹的花朵相見時,就只有「驚豔」兩字可以形容,就更甭提那陣陣撲鼻的花香了。

整枝掛滿花朵的大香葉樹又名「大葉釣樟」,學名: lindera megaphylla Hemsl

注意觀察他的花朵,是繖形花序,由葉腋出,每一團花大約有二十朵小花,花瓣六片紫紅色,雌雄異株。


雄花中有完全雄蕊9枚,花絲細長,有細毛,第三輪花絲基部有綠色線體一對,腺體有柄;花藥內向,2室,瓣裂,初生子房甚微小


雌花中有退化雄蕊9枚,略呈線形,直立,子房上位,光滑無毛,花柱細長,柱頭微小。

                (以上資料參考校園植物網站,感謝莊溪版主指正。

性喜潮濕的山谷或山坡,大多生長在台灣中部以北的低海拔山陰處。

大香葉樹的樹形高大,葉子長達20至30公分長,輪生於枝條頂端,葉片聞起來也有和同類植物樟樹和楠木共同特殊氣味。

逆光拍下的枝葉,顯得脫俗而美麗。

大香葉樹的花期短暫,才短短兩個星期就開完了,所以很容易錯過。

只要您見識過整棵樹盛開紫紅色花朵的壯觀場面,要想不留下深刻印象都很難。

明年二月底走一趟「清香步道」,見識一下大香葉樹的魅力。

參考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清香步道入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295684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幫忙正名
2011/06/17 07:33


這是在台北四獸山無意間拍攝到的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6-17 20:18 回覆:

是否有驚豔的感覺?

謝謝來訪。


雲海(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認識一種樹
2011/06/08 19:06
美麗的花朵生命似乎都很短。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6-15 00:15 回覆: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