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花記(2)民國百年鐘萼木之春
2011/06/02 20:08:43瀏覽2436|回應2|推薦6

民國一百年初,從網路上第一次認識到「鐘萼木」:

猴硐 南國寶樹  鐘萼木

讀後驚豔之餘,大嘆:「為什麼我以前都不知道有這種花?」於是訂定了今年的頭號尋訪目標。

好不容易時間捱到了三月中旬,算算花期應該已經近了,於是0319日興沖沖的專程趕到傳說中的鐘萼木密境--猴硐,爬上了神社的小山丘,卻什麼都沒有看到,只拍下地標做紀念。

來的時候只知道這裡有鐘萼木,卻連樹長什麼樣子、在什麼方位都不清楚,只怪自己太過輕忽了,回家繼續做功課。

於是0322日又在網頁上看到這一則消息:

100年猴硐南國寶樹鐘萼木已零星開花

這才弄清楚原來猴硐神社的鐘萼木,就長在往神社的階梯步道上,而且我去的0319日那天已經含苞了。

忍到兩週後的0405日,趁著清明假期小女兒返家過節,為家人籌畫了一次「九份之旅」,然後「順道」拜訪猴硐神社的鐘萼木。

這一趟終於如願以償的看到了鐘萼木開花,但是只見到了一棵,而且大部分都還在含苞之中。

花長在高高的枝頭上,還有些背光,雖然腳架、長鏡頭、外掛閃光燈全用上了,但是效果我還是不滿意。

花朵開放的程度,離盛開還有一個星期的落差,心中暗嘆:今年春天怎麼來得那麼慢!

離開猴硐之後,總覺得心底有那麼一點缺憾。

回家之後繼續做功課,原來.......原來鐘萼木的分佈除了猴硐附近山區之外,陽明山也曾有發現紀錄。於是我立刻又熱心的幫女王策劃了一趟「陽明山之旅」。


0421日耐心的陪女王走完她想去的「二子坪」步道,對於步道的設施與景色,女王直誇台北人真幸福,在市郊就有這麼好的步道可去。

接下來去哪呢﹖她問。

「小油坑!」我熱心的建議,因為我在資料上得知在小油坑附近有鐘萼木。

偏偏到了小油坑後我四處尋覓,就是不見鐘萼木蹤影,莫非是我記錯了?

小油坑沒有,那就往大油坑、金山方向找一找吧!

一面開車一面四處張望,隨著高度的滑落希望似乎渺茫了,就在此時經過一座小橋邊,右前方山谷中出現一串串白花。於是緊急煞車、靠邊,惹得後面一輛計程車鳴笛抗議。

果然,沿著小溪谷邊有好多株鐘萼木,更棒的是全部處於盛開狀態。

女王拿著望眼鏡興奮的觀察著眼前的美景,還一面誇讚著:「怎麼你運氣這麼好,來陽明山都看得到鐘萼木!」

她哪知道我可是做足了功課,連哄帶騙的才來到這裡,哪是運氣好呀!

鐘萼木的花是盛開的,缺點是距離遠了些,角度也差了點。

回到家整理連續兩次拍到的相片,覺得滿心的歡喜,終於拍到這國寶級的花了。

只是,還沒有近距離觀察花苞到底什麼樣,但心想這一季的鐘萼木花季也該落幕了,來年再續前緣吧。


0428日有機會走了一趟位於宜蘭員山的「福山植物園」,想看看是否能拍到「鴛鴦戲水」。

結果鴛鴦沒有遇到,卻又讓我遇到了鐘萼木盛開的景象,而且是近距離的接觸。

近距離觀察鐘萼木的花朵讓我有些詫異,怎麼這麼紅呀?

比起猴硐、陽明山兩地用望遠鏡、長鏡頭觀察,這裡看鐘萼木花真是太幸福了。

原來自家門口的福山植物園就有鐘萼木,雖然樹齡不大,卻長得十分的茂盛。

算算總共有五、六棵之多,種植在園區理十分容易親近,這說明宜蘭山區也十分適合鐘萼木的生長。

目送一批批的遊客經過這一片樹林,遊園嚮導賣力的的解說鐘萼木的珍貴性,遊客們頂多「噢!」個兩聲,照張相就離開了,顯然沒有留下太多的印象。對他們說來,見到如此珍貴的鐘萼木是得來全不費功夫,自然不覺其珍貴。

我可是花了好大的心力,才有幸拍到這麼美麗的花朵。

曾經有人這麼說:「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任何珍稀的植物都拍的到!」

我心想這不是廢話嗎?「對的時間、對的地點」不就是我最缺乏的「賞花情報」嘛!許多愛花人基於保護的心理,對於花草的位置都神秘兮兮的,到哪去找情報,成了尋花人最大的困擾?

有感於此,我的心願是:將我的尋花經驗寫出來,讓愛花的有心人從我的「尋花記」中獲得所需的情報,有更多人去守護這些美麗的花草。(許多有用的情報就在相片的exif中)

我民國100年的第一號尋花目標「鐘萼木」,就在福山植物園劃上完美的句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275552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鐘萼木之春
2011/06/03 08:49

哇! 你拍到更多的鐘萼木

將您這篇收錄到我的文摘了

謝謝分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6-03 11:34 回覆:
真是榮幸,很高興您喜歡。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鐘萼木
2011/06/03 01:27

美妙的句點。

真的被你鍥而不捨追到了,謝謝,明年大家可以用力追了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6-03 11:34 回覆:
謝謝來訪,希望對大家「追花」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