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訪加里山一葉蘭 001
2011/04/01 23:57:34瀏覽2417|回應0|推薦8

久聞苗栗縣南庄鄉的加里山「一葉蘭」大名,卻一直無緣相見,今年特意提早安排,務求能夠一睹芳容。

0331日久雨初晴,一大早我迫不急待的從宜蘭出發,第一次去加里山,雖然在網路上做足了功課,GPS也訂好了行車目標,可是從頭份下交流道後,GPS卻帶著我走山區的小路,害得我心裡七上八下的,好不容易在0930時趕到了登山口。

過了登山口,眼前景物突變,高大的柳杉林聳立眼前,走在林間真是人間一大享受,一早起床趕了將近四個小時車程的疲憊,這一刻有了最佳的回報。

走在水管路上,小心前進之餘,眼角的餘光可別放過路旁的花草,此時正是蛇根草開花的季節,路旁整片整片的蛇根草,讓經常在山區走動的我也感到驚奇:這邊的蛇根草怎麼這麼肥呀!

連日本山桂花也長得特別高大,還結了白色的果子。

步道一路引導著我走向低處的風美溪,轟隆隆的水聲可以想見前一陣子的雨下得不少,可是怎麼還聽說缺水呢﹖

忽然,道路左側的一座巨石上,出現了美麗的身影。

這還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她,寬闊的葉片說明了她命名的源由,而美麗的花朵使人一見難忘。

風美溪上巨石磊磊溪水清澈,夏天應該是戲水的好去處。

越過溪床,一道像天梯一樣的木梯豎立眼前,爬坡道開始了。

緩步爬升,伴隨著蟲鳴鳥叫,三月底的天氣,還帶著一絲絲涼意,搭配上我深沈的呼吸聲,一切的雜念都已拋在身後。

高大的杉樹下又開始出現闊葉根節蘭的身影,而且一叢比一叢茂盛,這真是太神奇了,是這附近的人們不會去偷採?還是闊葉根節蘭繁殖能力太強?

不管怎樣,希望這美麗的植物能夠在此繼續繁茂的生長。

1120時,爬上了一個平台,走在以前森林鐵道的路基上,還看得到殘存的鐵軌。

前行不遠處,加里山山屋到了,屋前有可供休息的長椅。

山屋內的布置很簡單,只有兩排長椅而沒有床,對於常爬百岳的人而言,這已經是豪華山屋了。但是在這2000公尺的中級山,利用率可能就低了。

用過簡單的行動糧後繼續上路,林間的植物生態十分豐富,對於愛好植物生態的人而言,簡直就是一個生態的寶庫。

林下蛇根草還是最大宗。

罕見的「黃花瑞香」也看的到。

深紅茵竽,「深紅」指的是他的果實,花色是白的。

「伏牛花」火紅的果實

過了9號救援樁後,山徑幾乎是在巨石堆中爬行,前進的速度受阻,我也開始在山壁上小心的尋找,今天的目標花。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棵高大的高山杜鵑,整樹巨大的花朵,燦爛的綻放。

而含苞的紅色花朵,特別的美麗。

此時有一小隊登山客迎面下山來,向他們打聽一葉蘭的位置,他們熱心的介紹之餘,不忘叮囑不要採採,因為「拔回去也養不活」。

在他們提示的位置,一片陡峭的山壁上,我終於見到了一葉蘭,只是因為距離較遠,還必須拿長鏡頭拍攝。

再向前一段距離,在偏離步道旁的一片岩壁上,我見到了最震撼的美景。

整片山壁上長滿了一葉蘭。

由於山壁下方十分的狹窄,旁邊又是斷崖,拍攝時必須注意安全。

好在不是假日,可以好整以暇的拍攝,如果是假日來,一定會大塞車。

繼續前行,距離加里山頂已經不遠了。

1330來到步道3K附近的空曠稜線,今日視野甚佳雪山聖陵線清晰可見,真是一個登高望遠的好天氣。

接近加里山山頂有幾段攀繩路線,登頂後視線豁然開朗。

來到加里山山頂,遠處的雪山前天下的雪還清晰可見

加里山標高2220m,有一顆一等三角點,也是台灣小百岳之一。

今天天氣不錯,可以清晰的眺望雪山聖稜線的美景。

帶著滿足的心情踏上歸程,下山的路途就更輕鬆了,1700時回到登山口,從GPS顯示行走的實際距離是9.8公里。

加里山高程圖

由這張高程圖可以看出加里山雖然標高僅有2220m,但是陡峭的山形絕不輸百岳的名山,入選三千公此以下的「小百岳」也就名實相符了。

陡峭的加里山,加上近山頂處大片的大斷崖,保有了一葉蘭的一線生機,才讓我們得以看到難得一見的美景。但願這片山林美景生生不息,不要再遭到自私人們的破壞,留給子孫也能欣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04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