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車環島D8 和平 → 宜蘭 過家門而不入
2016/03/04 21:26:20瀏覽1830|回應0|推薦39

104.1128日星期五,單車環島第8日的行程,由蘇花公路中途的「和平」騎行78公里回到我的家鄉宜蘭市,雖然已經離家一個星期了,但是回到宜蘭我並不想回家,因為八天來的單車旅程,已經養成了團體騎乘的步調與生活規律,我並不想因為回家一趟而打論了步調,更何況明天還有「北宜公路」這最困難的一段旅程等著我們,就讓我效法大禹過家門而不入的精神,養精蓄銳迎接環島最後一天的挑戰。

 

從和平到宜蘭市雖然路程只有看似容易的78公里,但是看下面這一張地形圖就知道原因了,路途中有三超過225公尺以上的陡坡,每一座都將會耗費許多的體力, 一直要到達蘇澳之後,騎上蘭陽平原的22公里才是平路。

 

 

 清晨起床就見陽光耀眼,真是幸運有老天爺的關照,這是台灣東北部在東北季風季節裡難得的好天氣,很難以想像如果遇到典型的東北季風雨天,在風雨中頂著風騎行在落差極大的蘇花公路上,所將面臨的慘狀。

這一輛就是在環島路程中,一路隨行的褓姆車,只是沒有人願意坐上他。

一離開和平市區,就遇到跨越花蓮縣與宜蘭縣縣界上的大濁水溪橋,此時太陽才剛離開海平面不久。 

過橋之後我已經進入家鄉宜蘭縣縣界,今天第一段落差將近200公尺的爬坡道迎接著我們,「換低速檔,彎下腰握緊前把手,享受爬坡道的氣喘吧!」

從和平到蘇澳,屬於蘇花公路的後半段,海天相連的風景依舊,斷崖的數量與驚險程度比起位在前半段的清水斷崖都少得多了,比較能夠放鬆心情好好的欣賞蘇花公路後半段的風景。 

隨行的工作人員在前幾天的路上,必須沿線佈哨指揮交通,在別無岔路的蘇花公路上無需佈哨了,感謝他們貼心的在風景優美的路段,為大家留下美麗的回憶。

這位美女是全團唯一騎著自備公路車的。 

 

前進南澳

夥伴們在南澳有名的冰店休息吃冰時,我與「環島一號線」路標合影 ,環島一圈我們大致遵行這一條道路前進。

南澳鄉是位居宜蘭縣最南方的山地鄉,是由發源於中央山脈的南澳南溪與南澳北溪所合力沖積出來的平原,由於偏居台灣東海岸線上,附近群山環繞所以燈害較不嚴重,是全台灣難得的平地就可以觀賞明亮銀河的位置,我曾經多次拜訪並留下美麗的銀河相片。

在南澳休息之後,一上路就開始今天的第二段爬坡,位在南澳與東澳之間的南澳「烏石鼻嶺」,標高275公尺。

 

 出了南澳的隧道之後,就開始一段愉快的下坡道,到達東澳之後距午餐還有一段時間,領隊難得的安排全隊到有名的「東澳冷泉」觀光。

東澳冷泉是鐵路局在挖掘東澳嶺隧道時意外挖到泉脈,大量清涼又清澈的泉水沿著溝渠流入東澳溪,再流入東澳灣,無意中被人發現而口耳相傳的,成為東澳最夯的旅遊據點,我曾經在我的部落格中介紹過。 

環島以來天天都是急著趕路,路過許多值得一遊的景點,卻因為時間緊湊而無法參觀,唯獨今天的東澳冷泉,因為天氣適合、路程不趕,意外的成為大家放鬆的旅遊點。剛開始時大家還保守的坐在岸邊泡泡腳,還凍得大呼小叫的。

受不了清涼溪水的誘惑,沒隔多久大家的童心逐漸戰勝了靦腆,從腳濕、半身濕、到全身濕,有些人最後乾脆脫衣服下水啦! 

 

來度蜜月的小夫妻,在大夥起鬨下展現恩愛的情景。

遠從文萊來的兄弟檔

大陸來的美女

 

打起水仗了!

最勇敢的美女表演全身入水

 

 

難得的休閒時刻, 全身濕的人水中的合影。

美麗的東澳灣也是近年我十分喜愛的攝影地點,無論是日出、銀河都十分的美麗,是一處頗具發展淺力的觀光景點。 

中午在東澳國小吃完便當之後,下午的第一段路程就是挑戰375公尺的東澳嶺,在爬坡途中回首美麗的東澳灣。

從位在東澳灣中海平面高度的東澳國小,爬行6公里到達標高370公尺的烏岩角停車場,道路的陡峭程度可以想見,尤其這一段路十分的蜿蜒,路上的重型砂石車又多,所以是一段十分辛苦的路程,先到達的夥伴聚集在路口為後繼者加油!場面熱烈又溫馨。

 

來度蜜月的新婚夫妻並肩騎進停車場時,受到大家熱烈的歡迎。

為迎接最後一位到達的,有夥伴專程下行迎接,還陪跑一段。

停車場旁有一塊紀念民國 一百年因颱風來襲,山崩導致蘇花公路東澳路段,車輛跌入海中的公路重大災難紀念碑,此一事件因為有整車的大陸來台觀光遊客遇難,也導致爾後來台觀光的大陸旅客不敢乘遊覽車經過美麗的蘇花公路,而改成乘坐安全係數較高的北迴鐵路,錯過了蘇花公路沿途的美景其實十分的可惜。 

從烏石角停車場繼續向蘇澳方向前行, 一路大多是平穩的下坡路,經過蘇澳港上方時可以飽覽天然良港的美景。 

從蘇澳港進入宜蘭平原之後,熟悉的環境、回到家鄉愉快的心境,使我加快了行進的速度,一路疾行衝回住宿的飯店,到達時發現我是第一輛到達的,這還是這一路以來的最佳紀錄。

晚餐之前有住在宜蘭的同學夫妻來訪,特地送來冰涼的椰子汁,真的是十分的窩心。

晚餐之後又在餐廳中做安全講習,為明日將要跨越的北宜公路預作準備,講習完畢也已將近十點鐘了,打了通電話回家報平安後就準時就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48724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