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車環島D7 瑞穗→ 和平 揭開蘇花公路的神秘面紗
2016/02/28 20:39:06瀏覽3975|回應0|推薦39

 104.1127日星期五,單車環島第七日的行程,今天將要騎進危險又神秘的蘇花公路。

單車環島的路線,在寬廣的台灣西部有許多的選擇,可以依據喜愛自由搭配。騎到東部之後,從台東至花蓮間,雖然受海岸山脈侷限,但還有海岸線與縱谷線兩條可選擇,唯獨從花蓮到宜蘭的這一段路程的叢山峻嶺之間,就只有緊貼著山壁上的一條路可走,那就是蜿蜒、狹窄、危險、美麗,又帶著點神祕色彩的蘇花公路。

說蘇花公路美麗,是因為他有許多的路段是開鑿在壁立太平洋之濱的垂直山壁上,車行其上時,右邊可以眺望浩瀚的太平洋,左邊是險峻又高不見頂的山壁;說蘇花公路危險,不僅是懸崖、山崩落石的威脅,更是在狹窄蜿蜒的山路上,或深不見底的隧道中,與大小車輛爭道的驚險畫面,所以蘇花公路對有志完成環島的單車騎士而言,真是一段讓人又愛又恨的征途。面對這樣的環境,有人選擇放棄,從花蓮搭乘火車到宜蘭縣的蘇澳站,直接跳過蘇花公路這一段;有人選擇面對危險、享受沿途的美景、揭開蘇花公路的神秘面紗,我們這一團選擇的就是後者。 

單車環島第七天的旅程是由花蓮縣的瑞穗,幾乎是騎行穿越花蓮全境,到達蘇花公路半途,與宜蘭縣交界的和平,全長有112公里。

 

從路程高度圖來看,沿途地形都有一些起伏,又上又下的頗不無聊,而長達112公里的路程也頗有挑戰性。

 

清晨出發前人員的紛亂忙碌景象,與戰駒排列的井然,形成強烈的對比。

民宿一景

用頭頂上安裝的攝影機記錄下出發時的景象

從瑞穗到光復這一段路程,是走在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所夾峙的縱谷地形裡,這一段的縱谷地形相對的遼闊、平坦,加上道路筆直讓人騎來神清氣爽。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原本是一片廣闊的甘蔗田, 30年前我在台東縣關山鎮的駐地擔任營長時,每周一清晨由宜蘭搭乘夜車返回關山駐地,清晨五點鐘天剛濛濛亮時,火車剛好經過大富,從車窗中望出去,只見一片整齊的甘蔗田由鐵軌旁一直向海岸山脈延伸,就好像美國西部片中開闊的草原景觀,而微微壟起的海岸山脈下,有一棟棟白牆紅瓦的中國式建築矗立,那樣的景色簡直讓我瘋狂的喜愛上了,幾經打聽才知道那美麗的建築居然是法務部的自強外役監獄,心想犯人居然可以居住在那麼美的環境中,真不知是否該羨慕他們。

現在的這一片甘蔗田,因為生產成本高已經全部改植林木,希望打造成一座台灣平地上難得一見的森林,希望多年之後能成為高大整齊的美麗森林,花東縱谷再添一處勝景。

 當天第一個休息站設在光復鄉的糖廠,這是一個日據時期就建立的大型糖廠,園區內保留了大量的日式建築群,且大致保存良好,可惜沒有時間參觀。

 

這裡的冰棒與冰品十分有名,感謝有熱情的夥伴請客讓我們品嘗甜美的冰品。 

上午第二個休息站設在光復鄉的兆豐農場,環島承辦單位乘休息時為各班淑女、好漢拍下紀念照,還有兩天才結束的旅程,怎麼已經有離情依依的感覺了呢?

A班合影  

 B班合影 

C班合影

D班合影

E班合影

F班合影

全體大合影 

 我們同學三人的合影 ,嗯,拍照時記得要收小腹!中間那位表現得最好。

從兆豐農場出發後,穿越新建的壽豐溪大橋。

 午餐在慈濟園區休息之後,車隊繼續從花蓮市外圍繞越,跨過太魯閣口外興建的雄偉大橋之後,正式進入蘇花公路。

過橋之後小山頭上的這一棵巨大的佳苳樹,原來是生長在路肩的懸崖上,當年就是路過車輛行人注目的焦點,道路拓寬之後變成雄立在分隔島上的蘇花公路門衛,歡迎著過往的車輛與行人。遇見老朋友,見他依然健朗,真高興。 

進入蘇花公路

 

 經過崇德村落之後,遼闊的太平洋就出現在蘇花公路的右側。

崇德隧道是經過的第一個大隧道,穿越幽暗深遠的隧道之後,平安的重出隧道口,大家都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看,我們的隊伍裡多的是大帥哥! 

 小美女! 

原本開鑿初期的蘇花公路沿線多是單線道,所以道路狹窄不到五米,之後經過歷年的拓寬改善工程,現在的蘇花公路都已經是寬闊的雙線道,原本瀕臨海岸的斷崖上路線,大多已經開鑿了靠內陸的長隧道,驚險的路段變少了,安全性也增高了,而隧道裡的照明也做得很好,所以嚴格上來說單車騎行蘇花公路的安全是無慮的。只是因為隧道裡被大型車輛捲起的沙塵與廢氣比較濃,再加上重型車輛的燈光與噪音,一個人騎行在隧道裡壓迫感還是很嚴重的,但是只要謹慎地遵守路權,騎在白線內一公尺處,並與前車保持安全超車距離,讓後面的車輛可以安全的超越,蘇花公路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而來往在蘇花公路上的大型車輛,其實對已經習以為常的單車騎士都是很禮讓的。

穿越第二個隧道「大清水隧道」。 

隧道外的路線,可以從半山腰上眺望遼闊的太平洋以及天空的浮雲,這寬廣的海天景色是騎行蘇花公路最大的享受。  

山腳下的北迴鐵路與隧道。 

青山、斷崖、沙灘,配上白浪、碧海與雲天,這就是蘇花公路獨有的美景。

 斷崖綿綿不絕,這一段是蘇花公路的精華。 

從大陸來的美女們,顯然對蘇花公路的印象深刻,可以留下美好的回憶。

和仁隧道

這一段就是蘇花公路最有名的清水斷崖 

一段又一段的壯闊斷崖美景,只可惜行程太趕無法停留觀賞。

 

 入夜前終於平安的到達今天的休息旅館,位在花蓮縣和平鄉的和仁,一處泰雅族原住民的村落,近期卻因為水泥礦場的開發而畸形發展的小村落。明天我們就將跨域花蓮縣與宜蘭縣交界的大濁水溪,進入屬於宜蘭縣界的蘇花公路下一段旅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482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