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車環島D6 知本→瑞穗 美麗的花東縱谷
2016/02/20 13:30:02瀏覽3056|回應2|推薦42

104.1126日星期四,單車環島第六日的行程騎進美麗的花東縱谷,由知本溫泉出發,繞過台東市外圍,經過初鹿台地之後,在我熟悉的關山鎮吃午餐,下午經過產米聞名的池上開始,就可以飽覽花東縱谷的寬廣與美麗,再經過近年以金針花聞名的六十石山山腳下的富里,繞過產茶、產文旦柚出名的舞鶴台地,就可以到達今日的終點瑞穗,也是一個溫泉勝地,而且早年就已以秀姑蘭溪泛舟聞名。這一路地形起伏雖不算大,但是騎乘距離也有115公里之多。

 參加團體舉辦的單車環島旅行好處,是完全不花腦袋,傻傻地跟著騎就會完成,但是可惜的是沿途的風景與景點,不是匆匆而過就是過其門而不入。這一天行程花東縱谷裡的風景名勝眾多,都值得特別彎進去略作停留,真的是可惜了!

清晨七點鐘準時由住宿的旅館出發 ,太陽才剛從地平線上冒出來。每天出發前的兩個小時總是我們最忙碌的時刻,住在四個人一間的客房,起床後就跟要上戰場一樣,排隊洗臉刷牙上廁所,整理行裝、上行李、吃早餐,集合做早操,跟著團體行動一氣荷成絲毫無法怠惰。出發後,面對自己今天的115公里前程,反倒顯得悠閒。

由安全帽上的攝影機,錄下了一段從飯店出發時的情景。 

 

 東部的清晨,白雲從天空悠閒地飄過,路上的車輛稀少,連小狗都還慵懶地在道路旁伸著懶腰,在這恍若慢動作片的情景裡,只有我們這一隊人精神抖擻地邁向征途。

到達台東市外圍的卑南附近時,遇到一大片盛開中的杭菊田,田裡的農人正在忙碌的採收,這美麗的景色為單調枯燥的旅程添加了美麗的元素,讓大夥都特地的停留下來欣賞。

 杭菊田中的採菊人

 一片金黃的豐收景象

遇見杭菊! 

當天的第一個休息站設在卑南鄉活動中心,休息時同學三人的合影,幾天下來我們已經成了同梯口中的「三劍客」,意思是「寶刀未老」嗎?

從卑南活動中心開始,道路逐漸爬上初鹿的高地,標高也有243公尺,所以這一段路程流一點汗是難免的,附近有名的「初鹿牧場」以好喝的鮮乳聞名,可惜匆匆路過無法停留。公路爬過高點之後,就開始沿著初鹿溪畔快速的下降,初鹿溪的上游就是台東縣延平鄉的紅葉村,幾十年前開創台灣棒球風潮的「紅葉少棒隊」就是來自這裡。

這一段下坡路讓人有御風的快感:飛越鹿野台地 

鹿野溪畔有溫泉,所以近年新建了多座大型的溫泉飯店,因為附近有許多的觀光景點,例如鹿野高台的飛行傘飛行場,每年夏天的高空氣球飛行就會造成轟動;還有高台上的「龍田」日本移民村也頗具特色,然而我最喜歡的卻是沿著高台外圍繞過的這一段台九號公路林蔭大道。記得當年擔任砲兵營長駐在關山鎮時,經常要坐著吉普車到台東去開會,每次經過這一條林蔭大道時,除了喜愛這整齊的路樹之外,周邊稻田裡隨風起伏的稻浪、鳳梨田裡結實纍纍的豐收景象,甚至是路旁攤販販賣的甜美鳳梨滋味,都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 

鹿野公路林蔭大道拍的影片

這一天忙著趕路沒有拍到多少相片,好在有隨行的學長,在風景優美之處幫大家拍下難忘的照片,特別要謝謝他們。

中午的休息站選在關山鎮外農會經營的谷倉,最近幾年關山種植的稻米因為品質優良而大受歡迎,農會也多角化的經營,原來的穀倉也改設成觀光景點。 

中午休息時,有住在關山的官校同學特別來探望,共話當年彷彿回到年少時期。 

 出了關山鎮開始,路旁就出現大片的農田,二期稻作已經結穗,放眼望去盡是沃野平疇的美景,這就是花東縱谷最讓人陶醉的景色之一。近期出名的「金城武樹」就在這一片稻海的深處,可惜時間不夠只能匆匆而過。

 到達六十石山山下的富里農會穀倉時,農田裡的工作人員正忙碌的佈置花海的花草,為即將到來的春節花海季做準備。

來到玉里鎮外時,領隊終於安排了一個大橋上的景點讓大家參觀,從廢棄的鐵路路基改建成的自行車專用車道上騎行了一小段距離,來到原來的鐵路橋上,這裡是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接之處,每一年地層的推擠,可以使得菲律賓板塊被抬升,兩塊斷層間落差高達兩三公分之多。  

來去瑞穗大橋看斷層

與這個斷層景點相關的新聞報導 

回到公路後繼續北上,與我預期不同的是竟然沒有過玉里大橋進玉里市區,而是繼續沿著秀姑蘭溪向北行,如此就可以繞過舞鶴台地,少了一段落差較大的坡道,只是可惜了沒有辦法看到位於舞鶴台地上的東部北迴歸線紀念碑,而與柯林山的金針花山也擦身而過。

接下來的路途雖然相對平坦卻也顯得漫長,隨著夕陽的角度越來越低,天黑後趕路的壓力越來越大,但是過了地理上的北迴歸線之後,我們從熱帶又回到了亞熱帶,東北季風的威力也越來越強了,一路頂著東北季風趕路的滋味,猶如寒天飲冰水真是點滴在心頭。

騎著騎著天已經黑了,點起車燈繼續趕路,隊伍也越拉越長了。心裡忍不住嘀咕的同時,想到了落在隊伍後面的「老弱婦孺」〈沒有不敬的意思〉,這一段路可是辛苦他們了。 

最後終於在夜色之中跨越秀姑蘭溪的大橋,這一座大橋也是秀姑蘭溪泛舟的出發點,多年年曾經與新婚的妻子和砲校高級班的同班同學一起來泛過舟,留下一段驚險又美好的回憶,只可惜再經過時夜色中已經看不清楚秀姑蘭溪的美麗身影。

當天住宿的是瑞穗的一家庭園式民宿,晚餐頗有鄉下的特色。飯後還要參加安全講習,為明天開始的驚險蘇花公路之旅預作準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47350706

 回應文章

當地人
2016/11/12 09:14

1. 〈瑞穗〉大橋斷層是錯誤的正確應是〈玉里〉大橋斷層

2.   秀姑〈蘭〉溪是錯誤的正確應是秀姑〈巒〉溪

3.  〈柯林〉山的金針花是錯誤的正確應是〈赤柯〉山的金針花

(azhange@gmail.com)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2 21:47

台東也開始種起杭菊了啊?

這一段路, 真的很適合慢慢騎, 慢慢逛, 因為可說是全台灣最長最美的一段路呀! 下次您再自己來騎他兩天, 輕鬆舒服著逛逛!

廣光(tj28wang) 於 2016-02-24 10:40 回覆:

就我所知,台東市談灣最早種植杭菊的地點之一,只是比較不出名。

花東地區是騎單車悠遊的最佳地點,下次一定要去慢慢地騎 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