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車環島 D3 員林→ 永康 123公里長征
2016/01/07 22:41:47瀏覽2382|回應1|推薦45

104年11月23日,星期二。單車環島第三天。

從彰化縣員林鎮出發,沿台1號公路繼續南下,單日騎乘距離123公里。

 

從地形圖來看,今天途經的地區正是嘉南大平原,全程的高度落差不超過四十公尺,是單車環島9天中,地形起伏最小的一日,相對的也是單日騎乘距離最長的一天。

 

 褓姆車上提示今天的預定行程

經過前兩天的適應,對於一天長達八小時以上的長距離騎乘,生理上已經逐漸能夠適應,雖然一樣是疲累,但是已經知道如何控制肌肉、保持體力。尤其是這一次所騎的美利達黑狼五號,是專門為了長程旅行所設計的,所以堅固性與舒適性都非常傑出,第一天騎乘就覺得十分的符合人體工學,而尤其是龍頭的蝴蝶形設計,「在長途行進中可以變化各種不同的握持位置,減少雙手的壓力與負擔」最深得我心,騎乘的第二天我已經開始試著採用龍頭上的「休息握把」,也就是壓低身體的角度,把雙手的手軸靠在蝴蝶形把手上的手軸靠墊上,雙手握住突出於蝴蝶龍頭前方的一組把手上。由於身體角度的放低,不但可以減低風阻,雙腿與身體的距離接近之後更有利於向下的踩踏動作,最適合用在在漫長的緩上坡路段出力,或者是漫長的平坦路程上,做行進間的休息。然而因為身體重心的調整,在變換姿勢時容易產生重心不穩致使龍頭大弧度的晃動,也容易產生危險,所以變換姿勢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與調適,一旦學會之後覺得長途行進簡直就是一種享受。我在第二天的行進過程中就愛上的這種騎乘方式。

這一張圖片上可以清楚的看見蝴蝶形把龍頭上的手軸靠墊與前握把。

一般初學者適應長程騎車最容易出現的問題,除了大腿肌力不足所造成的肌肉痠痛之外,最痛苦的莫過於臀部受到長時間的擠壓所產生的疼痛,甚至臀部會磨破皮。當然老手會教導我們:「單車坐墊不是用來「坐」的,而僅僅是用來「靠」,如果把身體的重量都加在坐墊上,長途騎乘屁股絕對會受不了的!」這道理很簡單,但是卻很難做到,非得實際騎乘時痛過幾次才能夠逐漸抓到原理,訣竅就是在騎乘的過程中,把身體重量轉到向下踩踏的雙腳上,並且不斷的變化臀部與坐墊接觸的位置。在時隔五、六年沒有長程騎車之後,這一次參加環島前我最擔心的倒不是體力不足,而是怕屁股會受不了。

環島前的講習時,領隊就發給每一個人一小罐凡士林,交代隔天騎車之前一定要抹在臀部與坐墊摩擦最多的位置,以減少因為摩擦而破皮的機會,這倒是我之前所不知道的小秘訣。第一天騎乘出發前,就乖乖地按照要領抹上凡士林,加上騎乘時一直提醒自己注意重心的轉換,騎乘的過程中發覺效果出乎意料的好,但是因為下午開始下雨,風雨中騎行急躁了一些,所以到達旅社時發現臀部有一些輕微的擦傷。第二天開始大量採用壓低姿勢的休息握把騎乘之後,由於臀部與坐墊接觸的位置不斷地在改變,減少了臀部的壓力,疼痛的狀況減少,長途騎乘的壓力就小多了。

環島第三天清晨六點不到就起床完成了出發前的準備,拉開窗簾發現太陽尚未升起,但是東方雲霧後方透著強光,顯然當天又是一個大晴天。

工作人員及早起的熱心夥伴,已經將單車推出地下車庫,整齊地排列在路旁。

 當天第一個休息站設在西螺的統一超商,路程長達24.6公里,是環島9日中單站騎乘距離最遠的一站。第二個休息站設在嘉義二林的糖廠,少不了又有熱情的夥伴要請吃冰棒了。 

中午到達嘉義水上鄉的北回歸線太陽館,一個上午就騎乘了68公里。 

下午出發前在北回歸線上的大合照,過了這個點就正式騎入熱帶地區了,太陽真是又大又毒呀,但是合照時大夥的笑容依然燦爛! 

 這一張是在下午的第一個休息站,台南縣的柳營鄉奇美醫院旁的公路上拍攝的,出發前大夥在公路旁的樹下進行暖身與拉筋的動作。

進入台南縣境之後,路旁出現許多的菱角田,對於大多數夥伴而言這都是十分新奇的景色。 

在進入台南縣境之前,領隊就曾經提醒「台南境內的公路旁設有自行專用車道,但是因為設計不良、路面不平整,希望大家避免入內騎乘。」但是因為專用車道內有樹蔭,又可避開快車道上的車輛,加上沿線風景頗富變化,所以我也比較喜歡騎上去。

 到達下午的第二個休息站善化茄菝農會時,才聽說剛才在路上有學員間發生的小型意外車禍,起因是有夥伴看見路旁的菱角園邊有販賣菱角的攤販,於是臨時起意減速靠向路邊參觀,卻未注意到與身後與另外一位夥伴的距離不足,導致後車追撞前車。後車的夥伴受到一點皮肉傷,所幸並無大礙,所以大家也並不以為意。

從善化茄菝農會休息站出發前,領隊特別集合大家做安全宣導,並且請兩位車禍的當事人到隊伍前說明事情的經過,起先兩人還輕鬆的在隊伍前笑談車禍發生的經過,夥伴們聽完也哄堂一笑,未料,領隊卻板起臉細數兩位當事人的過失,而且口氣越來越強烈,現場原本歡樂的氣氛瞬間降至冰點。在領隊說話的過程兩位當事人站在隊伍面前形同罰站,最後導致被撞的女性夥伴轉身掉淚,追撞的夥伴臉色鐵青,看得出氣憤難平。 

 以我數十年在部隊、學校擔任第一線領導者的經驗,當然非常了解領隊的壓力,帶領一群來自世界10個國家地區、年齡落差達五十多歲、騎車經驗、體力落差極大的臨時組合隊伍,奔馳在全台交通最繁忙的1號公路上,稍有不慎就會產生重大的車禍,會影響整個隊伍的行進進度,所以事前對安全事項的諄諄提示或告誡,在我的經驗看來,領隊已經做得非常的足夠了,對於領隊帶領這種隊伍累積了一百多次的經驗,我也十分的尊敬與敬佩,但是這一次他的處理方式我並不讚賞。

畢竟這是一個旅遊性質的繳費團體,成員不是學生更不是軍人。交錢的人買的是領隊的經驗與服務,為確保單車環島目標的達成,遵守團隊為達成旅遊目標所制定的必要安全規定,是叁與者的義務,更能顯示個人的人格與素養,但是領導著亦應注意管理形式與分寸的拿捏,避免破壞了團隊的氣氛。

當天最後的一段行程時,夕陽已經偏西,但是看得出空氣品質仍然不佳。

路旁的農田景色也十分的多變,這是路旁的瓜田景觀。

夕陽即將落入一片渾屯之中

進入永康前的國道一號永康交流道時,夕陽已經落在樹梢。

 第三天住宿的地點是永康的桂田飯店,是此行8晚住宿地點中最豪華也最舒適的飯店。

解散前做緩和運動的地點就在飯店後方的花園之中

幾天下來的經驗,大家對運動後的舒緩運動都十分的重視。

完成第三天行程後的大合照 

當天住宿的四人房豪華寬敞,飯店還附設有泳池等運動設施,但是大家顯然都已經沒有心情與體力使用,反倒是飯店附近有一個夜市吸引了港、澳與國外來的夥伴。 

或許是每天騎車時間長又耗費體力,來自台灣全島各地的夥伴們,當回到住家附近的旅社時,為了爭取更多的休息時間大家也都懶得回家。台南永康是砲兵學校的駐地,年輕時我曾兩度在此受訓,所以對地形非常的熟悉也很有情感,理當去走走的,但當天晚上累得連房門也沒踏出半步,頭一靠上枕頭就呼呼入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42326505

 回應文章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10:00

上一篇忘了問 你的錄影機 是裝在帽子上的吧  謝謝對長途騎乘技巧有詳盡的解說


廣光(tj28wang) 於 2016-01-11 23:23 回覆:
是的,這次戴在頭上的是新款的GO PRO運動型攝影機,只是第一次戴沒有經驗,晃動得太厲害了,所以拍出來的效果並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