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山鐵杉林步道黃昏之旅
2015/05/27 22:38:16瀏覽7224|回應2|推薦55

太平山鐵杉林步道黃昏之旅

對我這也算是一種追尋,甚至是一種癡迷,就是「想要把太平山的美景徹底地蒐集」,近年只要是天氣適合就會忍不住地往太平山跑,拍攝的目標從初期的歲時花草,逐漸轉移到到近期的晨昏之美的攝影,太平山區只要是適合拍攝日出、夕陽、雲海、銀河星空的點,我都會按照距離的遠近、到達的難易度,逐一的去完成拍攝完成。

近期積極想要完成的是比較冷僻的「鐵杉林步道觀景台夕陽」。

鐵杉林步道位在太平山莊正上方的山頭上,步道入口設在太平山莊上方的原始森林公園盡頭。

從台平山莊停車場出發,到達鐵杉林步道入口距離大約500公尺,需要經過紫葉槭紅葉蔽天的中央階梯步道。

還需要經過「原始森林公園」才會到達鐵杉林步道步道的入口,這一路陡上的階梯已經會讓人爬得氣喘吁吁,從入口還要繼續陡上1200公尺才會到達鐵杉林步道最高處的觀景平台,這可說是一條十分費體力的步道,所以一般遊客很少願意一試。

原始森林公園中有一座日本時代的神社,現在已經改為供奉鄭成功的「鎮安宮」

原始森林公園內巨木參天,修築良好的木質棧道穿梭在林蔭中。

原始森林公園的盡頭,才是鐵杉林步道的起點。

鐵杉林步道修築在在巨大原始的鐵杉林中,步道修建的規格比較低,也以較原始。

因為高度正好在盛行雲霧帶中,森林中霧氣特別重,所以高大的鐵杉樹枝幹上掛滿了苔鮮植物。

鐵杉的枝幹繁茂,就算是盛夏走在林下也會覺得蔭涼。

0513日1700時與幾位好友一起從太平山莊停車場出發,專程前往鐵杉林步道盡頭的觀景台,希望能趕上「日落聖稜線」的美景。因為有時間壓力,所以走起來稍嫌急促,加上沉重的攝影裝備,一個小時的行程也讓人氣喘吁吁。

鐵杉林步道盡頭的觀景台標高大約2200公尺,面向西方,隔著寬廣的蘭陽溪上游峽谷,對面就是由雪山主峰經過雪山北峰到大霸尖山的山稜線,這一條山稜線全程都在3300公尺以上,是台灣最高的一條山脊線,所以又有「台灣屋脊」之稱。蘭陽溪上游的山谷裡午後經常有雲海形成,所以日落之時「雲海上的聖稜線日落」,就成為我此行的主要目標。

鐵杉林步道前些年我曾經到訪過,不過那時是輕裝旅遊,一路上與夥伴說說笑笑並不急著趕路,所以並不記得有多辛苦,這一回因為急著在夕陽下山之前趕到,行程上有壓力,再加上攝影裝備沉重,一路上總覺得上坡的道路走不完似的。

好在總算在1800時衝上山頂,迎接我的是美好的夕陽,山谷裡的雲海雖然尚未形成,但是聖稜線上的山頭已然隱沒在雲霧之中。

匆忙拿出相機,才剛拍了兩三張,夕陽就被雲層吞沒。

因為天空裡的雲層並不多,相對的雲彩就沒有那麼的漂亮,但是靜靜地站在這寧靜的山頭之上,聽著自己的心跳聲,感受周圍日落之後的氣氛,其實就是一種幸福。

拍下同行夥伴的身影,多年不見的好兄弟,此次能夠相約一起來爬山,也是一種幸福。

日落之後,山谷裡的雲層也開始大幅度的起伏起來,越來越藍的天空中忽然蹦出了幾顆明亮的星星,看來當天夜裏會將是一個星光滿天的好天氣。

告別鐵杉林步道的星空,我們在夜暗中下山,說說笑笑之間山路並不覺漫長,只是連續的陡下坡讓人膝蓋反而比上坡時更不舒服,真的是驗證了「上山容易下山難」。

最近瘋縮時攝影,尤其是上個月買了一台運動型攝影機之後,輕便的體積讓我走到哪都想拍一段縮時影片,記錄下一路的美好,這一段就是紀錄鐵杉林步道觀景台夕陽之旅的縮時。

〈怕朋友們沒有耐心看完我這喋喋不休的遊記,特地把縮時影片放在一文章開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23647774

 回應文章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8 10:34
如此精彩的照片與文字  看得聽得津津有味  有時也想要錄影 只有在高山人少處可以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8 02:36
好美的雲海,拍得真好!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