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池晨曦之旅
2014/12/02 22:23:38瀏覽11572|回應5|推薦38

「明池」位於北部橫貫公路的最高點,行政區域屬宜蘭縣大同鄉,標高約1260公尺,周圍被高大的森林與群山環繞,有「北橫之珠」的稱號。

2.5公頃的湖面終年碧波蕩漾雲霧飄渺,真的像群山之間的一顆明珠。

每年進入秋季之後,湖面幾座小島上的變葉植物開始轉紅,在周邊常綠的針葉樹林圍繞下,顯得特別的耀眼而美麗。

尤其是在有陽光照耀的好天氣裡,碧綠的湖水中倒映著變葉中的樹影,總是顯得那麼的出色。

所以每年11月起,總有大批的遊人專程到明池來,欣賞這迷人的湖光山色。

繞著湖邊走一圈,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欣賞明池的美。

明池的地形獨特,北、西、南三面都是高聳的山脈,唯獨東面是缺口,每當日出霞光升起之時,有群山簇擁加上水面倒影,明池的日出氣勢更是非凡,所以明池也是欣賞日出,甚至是月出的理想地點。

當日出的斜射光射在樹梢上,拉出了長長的光影,真會讓人有置身仙境的感覺。

然而想要看見有美麗霞光的燦爛日出,對於進入秋季後東北季風盛行的宜蘭地區來說,真可說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為此今年入秋之後我已經連著去了兩趟明池,第一趟遇到下雨天,所以算是探路之旅,第二趟卻是一個萬里無雲的大晴天,但是沒有雲彩的日出卻失之單調,所以就有了第三次的明池晨曦之旅。

1128日清晨由宜蘭走北橫公路往明池,當公路爬上一千公尺左右的山脊線,向東面看見了蘭陽平原的燈火,雖然星光燦爛,但天空中有鱗狀的高層雲飛過,這是一個日出將出現彩雲的好兆頭。

眼見星光燦爛於是路旁停車,想拍一張蘭陽平原上空的星軌,但是因為濕氣鏡頭結霧太嚴重,所以只拍到幾張清晰的,連結起來的星軌卻像極了密集的流星雨,場面看起來極為駭人,如果爆發這樣的流星雨,真該找個堅固的掩蔽物躲起來才行。

明池管理單位為了迎接像我們這一種為衝景往往沒日沒夜的攝影客,特地清晨五點鐘就開門迎客,也算是極為貼心的作為。

大清早湖面還十分昏暗,拍星軌是打發時間不錯的題材。

日出前遊客稀少的明池,有另一種寧靜之美。

清晨0530時天空中的雲層被還在地平面以下的旭日光線給染紅了,當天的魚鱗狀雲如果能配合上日照的角度,將會產生漫天壯觀的彩霞,因此當時心裡已忍不住狂喜。

只不過快速飄過的雲層時厚、時薄,導致晨彩終究沒有狂燒起來,雖然有一些可惜,但變化快速的雲彩已夠讓人看得目瞪口呆的了。

隨著旭日照射的角度變化,天空中的雲彩色澤不停的變化,因為在光譜中紅色的光穿透力最強,當光譜中其他幾種顏色被雲層所遮蔽時,唯有紅色的光得以穿透雲層,於是較薄的、被穿透的雲層就呈現出紅光來了。

當日的日出時間大約是在0625時,但是因為山勢的阻擋,一直到0645時太陽才離開山稜線,發出耀眼的光芒,讓周圍所有物體都相形失色,只有左側的湖岸被陽光照亮,顯得特別的明亮而美麗。

由於右側弧形山稜線的遮擋,向右變換位置就可不斷地拍到日出的美景,這也是明池觀賞日出的特色。

穿透變色植物的光線,使得景物變得清晰而明亮。

日出之後陽光已太過強烈,鏡頭無法與陽光抗拮,攝影人在日出後幾乎就會立即撤收,其實沿著湖邊走一遭,還有許多美麗的景點。

從明池山莊停車場方向的山谷,不斷有雲霧湧入,雲霧氣勢強時就會形成一條雲霧之河,短時間內就可把明池湖面淹沒,到時又是另一番的風景。

從東邊大門入口處眺望整個的湖面,當天魚鱗狀的白雲源源不斷的飛過,配合上前景的一串紅花海、再加上碧綠的湖水、艷紅的變葉樹,這就是明池迷人的秋色,難怪每年都要吸引那麼多的旅客前來欣賞。

結束明池日出之旅,返回宜蘭的北部橫貫公路上,沿路依然美景不斷,讓人不時地想停下車來觀賞,只是山路狹窄停車、會車需要特別小心。

天氣晴朗,路旁許多變葉植物的紅葉,在豔陽下發著光。

遠眺蘭陽平原上的景物,迴游在太平洋上的龜山島也清晰可見,夏季時這裡也不失為觀賞龜山島日出的好地方。

來到蘭陽溪上游的玉蘭茶園附近,眺望寬廣的蘭陽溪河床出口處,龜山島顯得如此清晰,千萬年來蘭陽溪夾帶著滾滾泥砂堆積出了蘭陽平原,所以宜蘭人稱蘭陽溪為蘭陽平原的母親之河。

回到宜蘭市區,回首來時路,明池就在右側有白雲遮頂的叢山之中,而從大霸尖山綿延至雪山主峰,這一條號稱 「台灣屋脊」,台灣最高的山脊線就這麼浮現在天際線上,蘭陽平原的子民何其有幸,能夠生活在如此美麗的屋脊之下。

歸來後製作了一段「明池日出霞光之旅」的縮時影片,讓我們一起來回味明池之美。

明池地理位置與交通路線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9450898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5 10:03

 

四季皆有其季節美景

明池永遠迷人~~~

 

廣光(tj28wang) 於 2014-12-08 20:39 回覆:

明池除了冬季的這一季盛會,一年四季各有其旅遊主題,十分適合慢遊。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池晨曦之旅
2014/12/04 12:48
明池晨曦倒影 變幻莫測 具有魔力 如癡如醉
廣光(tj28wang) 於 2014-12-08 20:38 回覆:

明池確有其特殊之處,吸引著眾多遊客與好攝者的注目,所以近來頗受注目。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11:31
早安! 拍的真美!
廣光(tj28wang) 於 2014-12-04 10:36 回覆:

謝謝,明池真美。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11:26
好美的照片 謝謝分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4-12-04 10:35 回覆:
謝謝 您的回應。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09:26
凌晨開車要注意。
廣光(tj28wang) 於 2014-12-04 10:35 回覆:
會的,謝謝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