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壽山農場深秋楓又紅
2014/11/10 15:15:18瀏覽4212|回應2|推薦54

四季如春的寶島台灣,不像大陸型氣候地區的溫差大,所以入秋之後會變葉的植物種類較少,想要欣賞滿山楓紅的景色,就必須往中海拔山區去尋找,福壽山農場就是其中比較有名的景點,每年進入深秋之後,大批的賞楓客就會急著往福壽山跑,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1031日從合歡山欣賞完日出之後,就趕在中橫93k大走山處八點鐘交通管制開放的第一時段通過,好趕上福壽山農場松盧的晨光。

其實嚴格說來福壽山農場的楓樹數量並不多,觀賞條件也不佳,只有松廬小小庭園裡的那幾株較為高大的楓樹撐場面,連著去了兩年之後我拍攝的熱情就減低了,尤其是兩周前才從美國回來,溫帶國家秋季滿山遍野變葉樹的壯觀秋色,還讓我念念難忘。

1031日松廬的楓樹只紅了三分之一,但是已經吸引了滿坑滿谷的遊客,農場的客房早在三個月前就被預訂一空,台灣秋季賞楓的商機真是可觀。

當天燦爛的陽光增加了楓樹的可看性。

因為場地小,換來換去也就只有那麼幾個角度可以拍,群聚的攝影人都會很有風度的盡量不要進入別人的鏡頭,所以都窩在樹下拍攝,沒有人進入庭園之中。

庭園裡幾棵較小型的楓樹已經紅了八九成,再過半個月紅葉就會落盡了。

外圍大型的楓樹只紅了三成,想來楓況可以維持到11月底。

但是觀光客一來,現場秩序就會失控,因此當天拍了不到五分鐘我就離開了。

往松廬後方的小湖去逛逛,近年來湖畔也種植不少的楓樹,只是樹形較為嬌小,假以時日應該會更可觀吧。

用長鏡頭拍了一些小景,用來當書籤應該不錯。

陽光透過火紅的楓葉

有藍天為底,色彩會更為豐富。

繞到福壽山農場的場本部前,有幾棵接枝出來的蘋果王,梨王。這一棵是未經接枝的蘋果樹母樹,長出來的果子小,數量多,對亞熱帶成長的我而言,看見滿樹的小蘋果心裡會有莫明的興奮。

梨王樹上嫁接的幾十種梨子之一

好吃的西洋梨,也是我的最愛,這一趟去美國可是吃過癮了,台灣近年來也已經有進口貨可買了。

蘋果王樹上的蘋果種類更多

藍天下果樹上的豔麗蘋果,讓人垂涎。

還有原產自我國的獼猴桃,也就是奇異果。

從場本部後方可以眺望北峰的雪山群峰,此時369山莊後方的巒大花楸林應該火紅了吧?

場本部後方的蘋果園,滿樹的蘋果。

停留一個多小時之後準備離開福壽山農場,臨走前看見小山坡上一枝楓葉,在陽光下閃閃動人,特別又下車爬上小山坡多拍了幾張。

從梨山回宜蘭的路上,路旁種植的各種楓樹也開始轉紅了,一路走走拍拍的倒也愉快。

不知名的變葉樹

環山附近路旁,七家灣溪在此注入大甲溪,形成一處壯觀的大迴彎。

每年晚秋經過清泉橋時,總會在橋頭停下來買些甜柿,原住民老闆一家人所經營的這個攤子,果園就在旁邊的山上,這裡的甜柿讓我一吃成主顧,價錢比梨山路旁的小販公道,每次來總喜歡和樂觀開朗的原住民朋友哈拉幾句。

經過武陵農場附近,山頭上的變葉植物已經開始變色了,11月中下旬應該會更壯觀,到時或許可以再來武陵農場欣賞七家灣溪沿岸的紅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8820343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5 13:35

福壽山農場很美

您的細膩與用心

讓這裡呈現出更多元風情

謝謝您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5:55

 

陽光的加持

美景更美了

瓜果更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