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悵然若失的花蓮60石山金針花之旅
2014/08/25 10:17:27瀏覽4868|回應3|推薦48

在深切的期待中,終於等待到了金針花開滿山頭的季節,前年花季連續走了兩趟花東地區金針山,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回憶,去年卻因為接連的颱風來襲而缺席了,今年打定主意要早早的出發。挑個周休間的平常日以避開人潮,連續幾天的好天氣,60石山的金針花應該盛開了吧?

早上10點鐘從宜蘭出發,為的是趕下午的夕陽斜射光。走在蘇花公路上一路藍天白雲,心情跟著大好。

從東澳嶺下的113.6k回頭望見蘇澳港外的三仙台,還有浮游在太平洋上的龜山島,這裡是宜蘭縣境看得見龜山島的最南界,對宜蘭人而言:目光告別了龜山島,就開始遠離了家鄉。

下午三點多來到花蓮富里的60石山,一般賞花的人都是趕著清晨上山賞花,非假日的下午,還趕著上60石山的朋友,大多是沖著60石山最有名的「夕陽斜射光」而來。

當天看似萬般條件都好,唯獨狹窄、破損的山路上居然大塞車,好不容易開到了停車場卻沒有停車位,眼看著太陽越走越低.....,還好同行的朋友貼心的要我先下車趕上山拍幾張,他在車上等車位。

衝上山頭才剛拍下這一張,設定好相機後想下山換好友上來拍,天空卻下起雨來,這一下就下到天黑。山頂上這一排等待拍斜射光的攝友,隨著不時飄過的驟雨而來來去去。

個人認為60石山最美麗的就是眼前的這一幅景色,只可惜今年花期晚了半個多月,山頭上都還是綠油油的,與往年盛況真是無法相比。

驟雨一來大家相繼撤離。

雨停之後大夥又圍聚過來,大老遠來此很難就此放棄可能出現的美景。

山頭上的金針園是花蓮縣政府補助過的,供遊客觀賞的不採摘金針園區。

等到太陽都下山了,預期中的大景都還未出現。

離開望日亭到前方的金針園區走走,順便探勘適合夜間拍攝銀河的位置,有一兩片金針園區還是開得頗為茂密。

但是大多數園區都還未進入盛開期,或許再過一兩個星期花況會好些。

走到園區最大片最平坦的金針園「烏魚農場」時,這裡有一口圓形的蓄水池,自從有人走入金針園在水池邊,以低角度拍攝了一張水中倒影著藍天白雲與豔黃色的金針花之後,就成為攝影的熱門景點,似乎每個攝影團體到此都要臨摹一番,於是水池旁的金針田被踩成了平地,那情景就像是蝗蟲過境一樣,尤其是人多勢眾時那種理所當然、目中無人的行徑,會讓人覺得氣憤又對農人的處境感到不忍,每次遇到這種情形我都只好無能為力的離現場遠遠的。這一回來到這哩,看見金針園用簡單的紅線圍著,還有標示牌請遊客不要進入,隔著一段距離看見水池水面上鋪上了一層黑色的紗網,意思再明顯不過了:就算攝影者侵入園區來到水池邊,隔著紗網也拍不到水中倒影了。其實我知道:忠厚老實的農民會出此下策,顯然是已經百般勸阻無效,無奈下才會使出這樣的絕招,但是會有效嗎?攝影者大家心知肚明了,如果每沒人在旁看管,很快的就會被扯開的,然後每一個在場拍攝的人都會無辜的告訴自己:又不是我扯開的,所以,繼續拍吧!

攝影人會走到今日這種「處處遭人白眼」的地步,自己要負全責。要轉變形象,要從自律開始做起。

入夜之前在鐵掌櫃民宿吃了一頓讓人驚艷的套餐,靜待雲霧消散好拍銀河,無奈雲霧毫無消散的跡象,稱到晚間十點再度回到小瑞士山頭,前一刻看似雲層要開了,等拿出相機雲霧又來了,只拍了這一張雲縫中的60石山夜景。

60石山今年的花況不佳,想去的朋友或許可以再等待一兩個星期,只是這麼有名的風景區,每年吸引這麼多遊客到訪,交通的狀況不但未見改善,卻還有每況愈下的感覺,寫這一篇遊記時,聽說60石山本周假日時大塞車,甚至還有車輛過熱的火燒車意外,我卻不覺得意外,想上山賞花的朋友真是辛苦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6610358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9 16:50

 

追美景

我現在也時時注意別讓自己成了扼殺大自然的自私客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8-31 21:33 回覆:

其實金針花園區的設計本來就不是觀光區的規格,只是出名之後觀光客大量湧入,人多旅遊品質就一定會下降,可惜的是地方政府並沒有適時的改善相關的配套措施,讓大家賞花、拍花之時還要背負那麼沉重的道德壓力。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悵然若失的花蓮60石山金針花之旅
2014/08/26 18:02

8/23也去了六十石山 同樣遇到一陣小雨

鐵人攝影師沒人撤離  全在等夕陽 我六點就下山了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8-31 21:28 回覆:
我早妳兩天,還是非假日,旅客都那麼多,妳假日去的擁擠情況可以想見,所以為了賞花大家都辛苦了。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5 23:23

看著格友的張張照片, 真是一種視覺上的享受.  但也深知美麗照片的背後是辛苦的付出,  謝謝格友與大家分享!

想到熱門景點的交通往往讓人卻步, 希望下次能有所改善!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8-31 21:25 回覆:

謝謝 您的來訪,也感謝您的美言。

愛旅行、愛拍照,能與好朋友們分享我的旅遊見聞也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