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月潭台灣好行輕鬆快意之旅
2014/08/18 01:56:57瀏覽6347|回應2|推薦50

日月潭位在台灣地理中心點的埔里鎮附近,是廣光最喜愛的攝影景點之一,所以每年總是要專程或是順道經過幾回,雖然基於拍照所需,總是像蜻蜓點水般的拍完就走,但是日月潭豐富的觀光旅遊內涵,總是吸引我一次又一次的到訪。

遊客最多的水社碼頭,是每位旅客必到的景點。

水社碼頭與附近的朝霧碼頭都面向東方,都是拍日出的理想位置。

日月潭出水口,也是拍日出的好地方。

日月潭近年最夯的「水岸自行車步道」,曾經入選全世界最美麗的十大自行車道,步道上有幾座造型美觀、命名響亮的橋,這一座是赫赫有名的「永結橋」。

靠近遊客中心的這一座則是「同心橋」,與前一座永結橋像徵著騎自行車、或是攜手走過這一段路線的愛侶,都能夠「永結同心」。

造型獨特的向山遊客中心,也是日月潭風景管理處的所在地。

向山遊客中心採用「木紋清水板模」,造型十分獨特。

雙雙對對的情侶,騎自行車或是攜手漫步在步道上

遊客中心後方靠近婚紗廣場設計的水池鏡面,是拍照的熱點。

水面的倒影

向山遊客中心的側面,是不是很面熟?電視廣告中經常出現的畫面。

遊客中心前的婚紗廣場

每次來去匆匆的路過日月潭,總是以拍照為目的,雖然幾乎每一個景點都去過了,但是總覺得不夠深入,總希望有機會能夠經鬆快意的,一次把每一個值得一遊的景點走一遍,但是那又牽涉到事前的路程設計、資料蒐集,還有其他瑣碎的準備工作,想起來就覺得麻煩,難到沒有其他更好的旅行方式嗎?

自從參加過上一次的「台灣好行獅山南庄線」後,我發現搭乘經過精心設計行程的大眾交通工具,其實是一種最輕鬆的旅行方式,於是就有了這一次的「台灣好行日月潭之旅」。

0814日帶著簡便的行囊搭乘台灣高鐵南下,不到一個小時就到達台中站。從台灣高鐵二樓的大廳轉下一樓,就看到南投客運的服務台,日月潭線是南投客運執行的「台灣好行」幾條路線之一,其他的路線包含車埕、水里、集集、溪頭、及阿里山,都是台灣中部最具發展潛力得觀光路線,另外經過轉車也可以到達埔里、清境農場、廬山溫泉等地區。

「台灣好行日月潭線」是一條非常熱門的大眾旅遊路線,從99年開辦以來已經有超過50萬人次搭乘,可見受歡迎的程度。日月潭線的特色是採用「外快內慢」的輸運方式,所謂「外快」是對外採用快速接駁方式,將大量的觀光旅客透過大眾交通系統迅速疏運到達日月潭與附近周邊地區,「內慢」則是在日月潭區域內,讓遊客得以輕鬆休閒的方式體驗日月潭之美。

台灣好行日月潭線提供多種不同的票劵組合,乘客可以依據個人的需求選購,我們所選的是「570元」的這一組票劵,包含台中至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間來回的車票、日月潭遊湖船票,還有日月潭環湖自行車,真可以說是物美價廉。

台中烏日高鐵站外的台灣好行日月潭線的候車點

日月潭線採用大型的豪華旅遊巴士,座位頭枕上就有路線圖。

我們這一趟中途的第一個下車點是暨南大學,這是一所校園優美的國立大學,一直想進來一遊卻苦無機會,沒想到校園中居然有站牌。

藍天、白雲,翠綠的草坪。

第二站就是桃米社區,這是一個經歷921大地震洗禮之後,靠居民合力發展出來的新型態觀光社區。

日月潭風景管理處正在大力推動的:電動機車無碳觀光。

桃米社區內的親水公園

桃米社區內為恢復自然生態,種植大量的蜜源植物,以吸引蝴蝶駐留,來這裡不但能夠觀蝶,還可以認識許多美麗的蜜源植物。

高士佛澤蘭上的小紫斑蝶

火筒木,花穗上的黃點就是他吸引蝴蝶的蜜杯。

這一種是獨特的「巴西番荔枝」

用巴西蕃荔枝所致做的果汁有鳳梨的香味。

野牡丹花

桃米村內最有名的「紙教堂」

紙教堂前的大毛毛蟲

紙教堂內部

屋外又是蜜源植物的天下:冇骨消

玉葉金花

桃米社區中的生態豐富,不僅讓我認識了許多蜜原植物,居然讓我遇見了長喙天蛾,真是一趟值得來的生態之旅。

第三站來到日月潭站,下車時還有日月潭的吉祥物鹿比相迎。

日月潭水路交通聯合服務站

到達日月潭時已經時近中午,所以就近在有名的「日月坊」午餐。

日月坊餐廳在日月潭頗具名氣,聽說沒有事前預定,臨時很難有座位。

菜色多半以當季水果入菜,十分有特色。

埔里有名的「美人腿」---茭白筍

芒果炒牛肉

涼拌過貓加了水果更具風味

聽說日月潭近年因為大陸觀光客的湧入,基於大陸客對台灣水果的熱愛,現在最熱門的店是水果行。

下午環湖遊程從水社碼頭出發,果然人潮洶湧。

我們今天搭乘的是日月潭最大的遊艇「日月之星號」。

午後的日月潭面,天上的雲層比水面的船隻還要繁忙。

為了推行「無碳觀光」,日月潭管理處推出了環湖電動車租賃服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利用此機會體驗。

因為下午的氣候不穩定,原訂的環湖自行車之旅因此放棄,此行最有價值的是認識了一條便捷的大眾交通旅遊路線,期待很快的就有機會帶著家人再來一次,到時候可加入另外不同的兩種組合:日月潭纜車及九族文化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6295297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9 06:04
日月潭跟當年 不 跟幾年前已經完全不一樣了!!尖叫變得奐然一新 是因為陸客團的關係嗎懷疑有機會也想去一趟...但消費應該也比以前高出一截吧害羞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8-19 06:56 回覆:

日月潭的風貌因為一些新的建設有了一些改變,不變的是晨昏的自然美景。

大眾交通運輸系統的改善,使得旅遊日月潭變得更便捷與輕鬆,值得一遊。


林柏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15:18

熊兒來訪 :


祝福 : 事事順心 :)

也請多多支持熊兒的各篇美食文章 :)
http://blog.udn.com/s6177433/16311458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8-19 06:50 回覆: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