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海上同遊金山外海 欣賞磺火捕魚
2014/07/16 09:38:57瀏覽6363|回應4|推薦44

夏日炎炎,白天裡氣溫飆升到30多度是常態,讓人不僅戶外活動減少了,在室內也是冷氣從早吹到晚,這樣的生活形態對有孩子在家放暑假的家庭而言,實在不是健康的度假方式。

白天太熱,晚上出外走走,享受夏夜的涼風,尤其是海上的涼風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0712日傍晚,我就帶家人來到基隆港,乘坐世富號遊艇從基隆港出航,繞行基隆嶼、野柳海岸、金山外海的燭台雙嶼欣賞到了難得一見的海上日落美景,回程時還欣賞了基隆港區的夜景,這一趟四個小時的航程,是一趟充滿知識性與趣味性的夏夜涼風之旅。

其實,會動念參加這樣一趟不一樣的夏夜之旅,要從下面這一張圖片說起:

這一張圖是台灣業餘攝影師施宏修,在金山外海拍得的《磺火捕魚》照片,榮獲美國《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2011年攝影大賽「地方」類別的榮譽獎。這一消息見報之後,磺火捕魚這一項古老的捕魚方式,才普為國人所認知,在攝影界也颳起一股模仿拍攝的旋風,2012年我就曾經隨友人驅車前往金山海濱,從岸上拍攝過這一壯觀的捕魚方式。

今年聽說金山區休閒觀光協會不僅有主辦磺火捕魚的攝影比賽,每天有小型、方便攝影同好從海上拍攝的遊艇出航,定期還有方便全家出海觀光的大型遊艇,對於我而言這真是一舉兩得的好安排,不但能夠滿足自己的拍攝願望,還能帶家人來一趟快樂的夏夜涼風親子同遊。

世富號停泊的位置在基隆港東二碼頭,也就是在基隆文化中心對面,交通十分的方便。

當天有一艘大型的遊輪停靠在旁邊的碼頭上,巨大的船身比基隆關大樓還要高,我們要搭的富世號遊艇顯得迷你太多了。

因為事前已經經由網路報名、填寫出港用的基本資料,所以我們直接就可以上船,其實有一些人臨時決定上船出遊,也可以在船邊完成報名的手續,十分的方便。世富號船艙十分的寬廣,比坐小型海釣船舒服多了。

金山區海上休閒協會的理事長徐老師今天親自領隊,擔任海上導覽與解說的工作,當天還有日本的媒體也來採訪。

1730時出航,基隆港內風平浪靜,全船的人都擠到前艙甲板上來,吹著涼涼的海風欣賞基隆港內的風景。

貨櫃碼頭繁忙的裝卸載作業正在進行著。

裝卸貨櫃的大吊車,讓人聯想起木馬屠城記裡的大木馬。

興奮拍照的遊客

下午基隆港區下過午後的雷雨,傍晚出航時西邊天氣漸佳,有看見海上夕陽的機會。船還未開出港區,就看見野柳海岬上方的天空開始紅了。

看到基隆港防波堤上的綠燈塔,遊艇就已經離開基隆港了。

第一個目標,是繞行基隆外海的基隆嶼。

遊艇右側的海岸是和平島,遠方位的山脈是九份、基隆山。

遠遠的就看見基隆嶼上造型獨特的黑白二色燈塔。

基隆嶼近觀,像「神鬼奇航」電影裡的場景。

繞過基隆嶼後,船頭向西,夕陽從雲縫中鑽了出來,在海面上灑下燦爛的金光。

乘客都擠到前甲板來,瘋狂的拍照,為這難得一見的海上夕陽美景留下記錄。

夕陽下山之後,在天際留下一片嫣紅,十分的特殊又美麗。

從海上看野柳岬特殊的地形,那高低起伏的山脊線,以前拍過境鳥時曾經走過,從這個角度看那大斷崖,感覺特別雄偉。

來到金山外海的燭台雙嶼,能夠從海上近距離觀察,是前所未有的經驗。

聽導覽的徐老師說,之前的雙嶼是一樣大的,在一次颱風的大浪中,左側的燭台因不耐沖刷而斷落,才成為現在一大一小的景況。

在海上還可以與近距離駛過的海釣船打招呼,詢問今天的釣況,從前幾天颱風從外圍經過開始,漁況就不太好,所以今天夜裡的磺火捕魚似乎不樂觀。

1850時天空整個暗沈下來了,西邊的天際一角特別紅豔。

海上的漁傳紛紛點亮燈火誘魚,唯獨有三艘漁船燈火全滅,那就是今晚的主角:磺火捕魚的漁船,在海面上靜靜的等待。

等待的時刻,遊艇放慢了速度,船身隨著潮水晃動著,不到一會兒就開始有人「抓兔子」了,我家小妹就是其中之一。

當磺火捕魚的漁船開始在海上行動時,表示發現了魚群的蹤跡,我們的遊艇則尾隨其後,希望抓住那「電光石火」的一刻。

「碰!」的一聲巨響之後,一道火光在海面亮起,磺火補漁船點亮了磺火、照亮了海面、卻不見魚群跳起來。如此兩三次之後,磺火就不再亮起,徐老師說今日魚群可能停留在較深的水面下,並沒有受到燈火的吸引而浮出水面,所以漁船無法捕撈。

附近的海面上,其他型態抓魚的漁船倒是不少。

余老師熱心的解說各種不同的捕魚型態,讓我們增加了見聞。

等到2030時,不見磺火船再有動靜,返航的時間已經到了,於是遊艇加足馬力朝基隆港回航,那些暈船的人才感覺好過些。此時月亮已經從海面上出現了,銀白色的月光灑在海面上,和傍晚時的夕陽有不一樣的感受。

雖然時有浮雲於遮月,但是仍然感覺當天的月亮特別大、月色特別明亮。

回來之後才知道當天出現的是少見的「超級月亮」,能夠從海上看見超級月亮真的很難得。

進入基隆港區之後,船長特別放慢船速,讓大家欣賞基隆港的夜色。

水面倒影的燈火,可不只「五光十色」。

月光下的基隆港區。

附錄此次參加行程的相關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暑期親子同遊-- 7月份世富輪 遊賞磺火捕魚行程

※『蹦火仔』磺火捕魚方式為北海岸金山古老的捕魚法,目前世界上僅存於金山磺港一帶,喜愛深度文化旅遊的朋友、愛拍照的朋友一起做「蹦火仔」磺火船的影像紀錄,為台灣的特有文化留下珍貴的紀錄!

※※  40人以上團體可自選日期!

磺火A行程:(不含晚餐)※航程約4小時

日期:7/127/157/197/267/27

17:00 集合:基隆港(東二碼頭航道出口世富輪)

17:30--19:00   搭世富輪出發搭船繞行基隆嶼欣賞海上晚霞欣賞野柳岬奇岩、金山岬燭台雙嶼--

19:00 --20:40  欣賞磺火捕魚

21:30    回基隆港     ※航程約4小時。

---------------------

磺火B行程:(不含晚餐)※航程約4小時

日期:(7月)7/107/167/207/24

19:00 集合:基隆港(東二碼頭航道出口)

19:30--搭世富輪出發

20:20 --22:40  欣賞磺火捕魚

23:30    回基隆港     ※航程約4小時。

--------------------------------------------

※費用:大人 1000元 ,12歲以上學生800元(請帶學生證),12歲以下5003歲以下200

※ 上船請記得帶身分證,12歲以下請帶健保卡,外籍請帶護照。

承辦單位:新北市金山區休閒觀光協會
理事長 徐正成 02-249861570918-797559
EMAIL
kim2498@gmail.com FB:徐正成 訊息 LINE ID:kim2498
報名:請以EMAIL報名註明參加日期本名、出生年月日
身分證字號 手機FB名稱、EMAIL或網站

※※世富輪座位 120每船以70人為滿額,以報名優先順序 。 

上船請戴帽遮陽防風,防暈船請於上船前30分鐘吃暈船藥,含話梅或薑片,肚臍上塞話梅再貼撒隆巴賜效果佳。

※※ 報名程序:先報名 後通知匯款,完成報名手續。
匯款至:金山郵局(代號700

戶名: 新北市金山區休閒觀光協會   帳號:0011323-0398844

有關磺火捕魚資訊請看FB社團:磺火船同樂會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inshan24988877/

金山磺火季https://www.facebook.com/24988877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5113294

 回應文章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10:40
磺火捕魚,照片拍得真美。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7-22 12:31 回覆:
謝謝艾莉絲的美言,歡迎有空來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天的夜晚
2014/07/17 16:06
來一趟海上遊真是不錯,感覺很涼爽。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7-17 21:19 回覆:

夜晚在海上吹吹海風,確實是很棒的享受,但是體力要好,否則暈船就難受了。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7 14:10

超讚的行程,看了都心動,圖片拍得好美,基隆港的夜色,金碧輝煌,亮晶晶!

謝謝分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7-17 21:17 回覆:

傍晚到海上賞夕陽、看夜景、吹海風,真的是很特別的一趟小旅行,如果還能夠看見磺火捕魚的精采畫面的話,就更精彩了。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6 10:05
真是棒的行程!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7-16 11:30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