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眼淚之旅 1》航向馬祖
2014/06/24 22:17:51瀏覽2822|回應3|推薦49

打從開始學習攝影以來,每次在風景區遇到有所謂「老師」帶領的「職業攝影團」,那種目中無人、行事囂張,像蝗蟲過境般的惡劣行徑,總是讓我搖頭嘆息、並且自動退讓,所以雖然我熱愛攝影,但從來都不曾動念參加任何這一類的的職業攝影團,然而這一次的「藍眼淚馬祖五島之旅」,卻讓我怦然心動,忍不住自打耳光的報名參加了。

固然近年才興起的到馬祖拍攝「藍眼淚」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對我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但是真正吸引我的是:六天五夜的行程可以一次走遍馬祖的各列島。身為服役28年期滿退休的職業軍人,尤其還是陸軍砲兵兵科,卻從沒有去過馬祖,好像有那麼一絲不可思議。其實自己年輕時在野戰部隊基層服務的十年過程中,毫不缺乏外島經歷,曾經待過金門四年、龜山島一年,所以在穿野戰服的日子裡,有一半的日子都在外島、離島渡過。其間,還有一度要被調到東引服務,卻陰錯陽差的因為「三角輪調案」生效而轉調到花防部服務,否則我的營長任期就將會是在東引渡過。在陸軍總部擔任高司幕僚服務前間,幾度有機會到馬祖視察業務,卻總因為天候、任務等總總因素最後都未能成行,因此「沒有去過馬祖」連自己都覺得有一些遺憾。彌補此一遺憾,就成為我此行的主要動機。

103.0423日晚間來到基隆碼頭報到,擁擠的旅客大廳,擠滿著穿著野戰服的年輕戰士,這情景讓我彷彿回到30年前的高雄新濱碼頭,我帶著全連的弟兄坐軍用補給艦移防金門的情景。

與攝影團的成員完成報到手續,在台馬輪上安頓好了行理,感覺船身輕晃之後,2150時,我們已經啟航了。

倚在船弦旁欣賞基隆港夜晚的風景,耳中彷彿聽到30年前高雄碼頭軍艦上,一陣刺耳笛聲後急促的廣播:「人員就進出港佈署!」

在船弦旁小型舶船一陣推拉之下,台馬輪已經離開碼頭緩緩的航向出海口,基隆港中的燈火五光十色好不輝煌。

時隔30年,再度坐上這種離島航運的大型交通船,心情卻是截然不同的。

回憶在溫熱的微風中飄呀飄的.....,懷念當年與我一同前往戰地金門服役的弟兄們,記憶中他們年輕的臉龐都還那麼的清晰,而現在他們都應該已經成家立業事業有成了吧?

基隆碼頭上繁忙的裝載作業,在明亮的燈光下進行著。

2210時台馬輪駛出基隆港,可以感受到外海的風浪逐漸增強。

望著逐漸遠去的基隆港燈火,耳聽台馬輪引擎低沈的低吼,身體不由自主的隨著船身規律的擺動,很快的就讓人想入睡了。那一年航向金門的交通船上可沒有今天這樣平靜,半夜裡船身晃動得非常嚴重,放在桌上的裝備全部都被甩在地板上,整夜裡都不能入眠,此外,即將進入戰地的緊張氣氛,也是讓人無法入睡的主因。

回到船艙,一人一個臥舖雖然不算豪華,但是足夠一夜安眠。

一覺醒來,天色已經漸漸的亮了。

0540時,船頭前方出現陸地,那就是馬祖島嗎?

規律的引擎低吼聲此時忽然減輕了,船隻以滑行的態勢繼續前行,可以確定馬祖列島就在前方了。

此時船上的廣播系統開始播放音樂,好像是起床號一般,通知旅人們媽祖島就要到了。

第一次聽聽這一首歌,只覺得旋律很好聽,伴著海風聽不清楚歌詞唱些什麼,只聽得聲聲的呼喚:馬祖......馬祖......。回到台灣後才查到了歌詞:

馬祖頌

馬祖 海的家鄉 碧海藍天 好風光
當年的馬祖 國家前哨 軍民一心 衛家邦
東犬西犬 本來是白犬 統統改名 叫莒光
曾經走過 風雨的歲月 戰雲中一起成長
並肩開創 嶄新的時代 烽火讓我們更茁壯
福建邊邊 幾十個小島 碧海藍天 好風光
四方侯鳥 都來歇腳 這裡是海鷗 的家鄉
燈塔古蹟 遙想那從前 倭寇海盜 聚一堂
今天的馬祖 海上花園 四季賞花 好地方
出外的遊子 午夜夢迴 故鄉明月照心上
希望有一天 回到那老家 不再四處去流浪
岸高水深 礁石壯麗 浪花拍岸 魚兒多
黑毛烏格 什麼魚都有 這裡是釣客的天堂
北岸踏浪 芹壁看斜陽 貝殼白沙 好欣賞
大島小丘 四處逛逛 八八坑道 品酒香
五花八門 名產小吃 魚麵的大名響噹噹
清澈的海水 蝦兵蟹將 黃魚的滋味最難忘
當年的馬祖 國家前哨 軍民一心 衛家邦
今天的馬祖 海上花園 四季賞花好地方
出外的遊子 午夜夢迴 故鄉明月照心上
希望有一天 回到那老家 不再四處去流浪
當年的馬祖 國家前哨 軍民一心 衛家邦
今天的馬祖 海上花園 四季賞花 好地方
馬祖 海的家鄉 碧海藍天 好  風  光

隨著馬祖頌的歌聲,馬祖南竿島的身影越來越清楚。

馬祖有些漁船的身影與台灣的漁船有些不同,倒是與大陸的漁船有些相似,莫非閩北一帶的地方的特色?

拿出手機定位,可以看出船隻正在接近的是馬祖縣南竿島的福澳碼頭,船隻位置下方的是北竿島,左上方則是莒光的東西島,至於東引引島則在更北方的海面上,畫面中還看不到。

這一次的行程安排會把馬祖列島的每一個島都遊走一趟,這就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因為是團體旅遊所以一切食宿、交通都由專人打理,對第一次來馬祖的旅客而言,這是最方便的安排,如果覺得風景好想要再來的話,下一次再來就可以自行安排旅程了,這也正是我此行所打的如意算盤。

雖然馬祖的戰地政務已經解除了,但是碼頭顯然還是由軍方在負責,碼頭上英挺的阿兵哥身影,讓人感受到過去「戰地」的一絲氣息。

看著阿兵哥一板一眼的接駁動作,最後才驚訝的發現現場負責指揮的,帶著白色安全頭盔的指揮官,居然是束著長髮的女軍官....,時代真的是不一樣了。

跨過長長的接駁棧橋,我終於踏上馬祖了!

我們乘坐的台馬輪英姿,聽說原來是二次大戰時期的日本船隻,又在台馬航線上服務了一甲子以上,很高興在他即將退役之前能夠乘坐到。

「歡迎蒞臨馬祖」,豎立在碼頭漁業大樓上的歡迎標語。

新建的福澳港旅客服務中心

今天第一天的行程安排是北竿島,所以利用等接駁船的時機,大伙紛紛衝進馬祖唯一的小7搶購,終於能夠體會現代人對這一類便利商店依賴的程度。

六天五夜的馬祖之旅,從今天正式開始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4480395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5 19:40
我第一次去馬祖乘「率真」,五十年前的往事了。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7-13 23:29 回覆:

年輕時能四處走走,年老時才有美好的回憶。

馬祖行對我而言,將會是一次美好的回憶。


kuo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未想過的事
2014/06/25 16:34
以前我壓根也未曾想過要到馬袓旅行~
後來開始跳燈塔~卻因此去了2趟~
為了某種原因打破自己舊有思想~
突破以往~開創新體驗~其實也還不錯~
期待你接下來的藍眼淚之旅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7-13 23:26 回覆:

馬祖燈塔確實還不少

有了跳燈塔的目標,還真可以跑遍各地的燈塔

祝福您。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5 04:03

七月初也即將到馬祖ㄧ遊~

很高興能在出發前分享到您精彩馬祖遊~

謝謝~~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7-13 23:24 回覆:

抱歉耽誤了給 您的回覆

最近事忙所以部落格出文慢了些

希望您已經有了一趟快樂的馬祖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