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晴空下的合歡東峰玉山杜鵑
2014/06/08 23:24:51瀏覽10144|回應2|推薦50

今年五月,一個月之內三次上合歡東峰,這樣算不算瘋狂? 我不知道,但是我終於得以如願以償的,在合歡東峰上看到晴空下盛開的的玉山杜鵑,這是讓我最開心的事。

每年四月底到五月初是合歡山區玉山杜鵑盛開的季節,但是想要觀賞玉山杜鵑滿山遍野開放的壯麗美景,卻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原因之一,是因為玉山杜鵑開放的週期,四年左右才會遇到一次大爆發,此外氣候狀態也是關鍵因素,不只是因為玉山杜鵑盛開之時也正好是陰雨綿綿的的梅雨季,當年的溫度也會影響開花的時間,因此,想要遇到玉山杜鵑盛開的花海,就成為可遇而不可求的事。

今年五月二日第一次上合歡山,在石門山遇到盛開的玉山杜鵑花叢,因此預知今年的玉山杜鵑花況極佳,而當時合歡山群峰中玉山杜鵑數量最多的合歡東峰,因為高度比石門山高了近兩百公尺,玉山杜鵑都還在含苞之中,我據此預判一個星期之後將進入合歡東峰玉山杜鵑的盛花期。

未料,接下來的兩個星期梅雨鋒面來襲,山區不但有豪雨還有強風,原本已經對再度上山賞花感到悲觀,認為花期已過了。不料卻又在網路上看見有網友在梅雨的間隙,難得的短暫陽光下,拍到合歡東峰開花五成的玉山杜鵑花,因此立即在0520日二度上合歡山。雖然運氣不佳遇到霧鎖合歡山,卻也如願的拍到盛開的玉山杜鵑,只不過缺少藍天白雲的陪襯,總覺得不對味。

從合歡山返家後的第二天,終於從氣象預報中得知三天之後將有連續兩天難得的好天氣,於是又在內心中掙扎著:是否該三度上合歡山?最後說服自己再度上山的原因,除了玉山杜鵑之外,又加了一項新目標:可以拍初夏合歡山的美麗銀河。

0525日中午從宜蘭出發時,已經在網路上看見當天網友在和歡東峰上拍到的藍天白雲版玉山杜鵑,心裡大受激勵。不料下午五點到達合歡山區時卻又是濃霧蓋頂,山區的天氣就是讓人如此難以捉模。

在石門山登山口的停車場上守候,希望氣象局所預報的「夜晚九點鐘以後天氣會轉晴」會成真,因為九點鐘也正是五月初銀河會從東南方出現的時間點。然而,入夜之後風強雨急,讓人心情沉入谷底,好在石門山登山口陸續來了一些攝影同好,居然還有在網路上神交已久卻一直未曾謀面的朋友,所以在等待的過程一點也不孤單。一直等到夜晚十點鐘,東邊的雲層才終於打開一個角落,滿天星斗跑了出來。

興奮的準備好相機,一陣大風吹過後,在越漸稀薄的雲霧之中,東南方奇萊北峰上空橫過的,不就是初昇的銀河嗎?

現場幾位攝影同好興奮的開始拍攝這美麗的銀河景像,隨著濃霧的逐漸散去,銀河變得越發清晰。

拍到凌晨一點多銀河的角度已經更高了,而東邊的雲層已經退盡,很適合拍攝以石門山為前景的星軌,雖然已經來石門山拍過多次星軌,還是忍著濃濃的睡意拍了幾張星軌圖。

用五張曝光五分鐘的星軌圖,疊出這一張石門山星軌圖後,收拾器材上車小憩,因為一小時之後就要出發爬山,這樣才能趕上在日出前到達合歡東峰山頂,拍攝以玉山杜鵑花為前景的美麗日出。

清晨0330時從松雪樓後方的登山口出發,原本四個人的登山賞日出隊伍,一路上路續有攝影同好加入而成了八人登山團,大家在黑夜之中相互打氣,在氣喘吁吁中不到40分鐘就接近了合歡東峰山頂,最後一次休息時不經意的回頭一望,眼前的美景煞時震攝住現場的每一個人。

由東北方南湖大山山頂方向,一條條帶狀的雲層,像彩帶一般的飄散在碧藍的空中,被還在地平線下的旭日光芒染成金黃色的絲帶,瑰麗、壯觀。

顧不得原先預定爬上東峰山頂拍日出的目標,急忙拿出攝影器材想拍下眼前的美景。

太陽躍出山頭之後,照亮了眼前的大叢玉山杜鵑花海,這一幅玉山杜鵑花海上的日出圖,終於完成了我的心願。

回首,順著陽光的方向,合歡山主峰已經被旭日照亮。

東邊山谷中不斷的有雲霧湧上來,被旭日照亮成了金黃色的雲霧,這「金色雲霧的日出」讓人一見難忘。

陽光照耀之下,玉山杜鵑花瓣上昨夜的露珠依然晶瑩。

日出之後,開始遊走在開滿玉山杜鵑的合歡東峰山頭,四處攝獵玉山杜鵑的美麗身影。

藍天、白雲、紅豔的玉山杜鵑,這夢寐以求的美景,終於在眼前呈現。

對面的合歡山主峰,仍不時的被輕掩而上的雲霧所籠罩。

東南方壯麗的奇萊北峰

合歡山東峰三角點

向西可眺望近處的昆陽停車場,遠處的清境農場。

劃過山腰的玉帶,是台灣高山公路中最高的一段:從昆陽到武嶺的公路身影。

玉山杜鵑花開得正盛

站在標高3421公尺的合歡山東峰上,擁有360度的廣闊視野。

近看每一朵玉山杜鵑,白裡透紅、花瓣上還帶著晶瑩的露水,真是讓人憐愛。

很難以相信:如此美麗的花朵,竟然生長在如此嚴苛的自然環境之中,雖然一個月內連續三次上山,才能夠欣賞到如此的美景,卻讓我覺得太值得了。

在越來越強烈的陽光催促下,是到了該下山的時候了,我開玩笑的與同行的友人說:合歡山東峰的玉山杜鵑花季是會讓人癡迷的,我今天又害了幾位攝影同好一試成癮,以後只怕每年五月都會定時發作,非要定期上山才能夠解癮。

將此行在石門山登山口拍攝的銀河、合歡東峰拍的玉山杜鵑日出、及回程中在五城拍攝的雲海製作出一段縮時影片,請大家一齊來感受我此行的美好與感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3986698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玉山杜鵑
2014/06/11 14:32
晴空下玉山杜鵑真美
看來與日本石楠杜鵑又不完全相同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14:59

真的很佩服你一個月之內上了3次合歡東峰!

不過就是要這股傻勁

我們才能在家裡看到這麼美的照片!!

謝謝你噢~

(不過阿姐真的每次看每次都羡慕的要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