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一日遊被當肥羊宰記
2019/01/11 22:11:38瀏覽6808|回應4|推薦51

早就曾聽說,大陸地區有些不肖旅遊業者,在旅遊行程中增加購物行程,並有聯合賣場業者坑殺消費者的惡劣行徑。這種情況尤以雲南地區最為嚴重,但近兩年雲南經過嚴厲整頓之後情況已經改善。沒想到這次的大陸行真的被我遇上了,而且是在旅遊大城市的上海。

近幾年我密集出遊中國大陸各景點,大多採取自由行前往大陸,然後參加當地攝影團的方式,十幾趟下來自認已經算是個自助旅遊的熟手。這一回飛往哈爾濱參加東北「雪鄉攝影七日遊」之後,回程時特別安排四天三夜的上海自助旅行。行前花了許多時間蒐集資料,將上海地區適合拍晨昏的地點,及空拍的區域做好規劃,還特別安排住在外灘以方便攝影。

0105日入夜後到達上海,隔天清晨就趕早來到外灘黃浦江畔,但是天氣陰沉沒拍到日出風景,然後花了一整天的時間走訪事前規劃的幾個空拍地點,逛了兩處大型的農貿市場,一天下來靠著密集的地鐵線路在市區間穿梭,結果手機微信社群顯示我當天居然走了三萬六千多步,創下旅遊歷史的紀錄,微信好友們紛紛來電詢問我是發生了什麼事,怎麼會走了這麼長的路?但是我自己還滿得意的。

清晨的黃埔江畔,沒有拍到日出。

黃浦江畔公園秋色

清晨的南京東路步行街

陸家嘴商業區高樓連雲

最愛逛的農貿市場

海鮮攤

農產品攤

入夜的外灘

南浦大橋

外灘夜景

第三天清晨五點醒來準備出門拍照時,卻見窗外雨勢逐漸變大,預定的拍照行程已經不可能,加上前一天只靠兩條腿加地鐵的旅行方式,讓平日裡習慣於開車旅行的我,感覺有些疲憊。無奈之餘想起前兩日剛飛抵上海時,在地鐵上有人分發上海地鐵路線圖,其實背面就是旅行社的小廣告,上面有上海地區的一日、兩日、三日遊行程。

我想參加的 一日遊行程

傳單正反兩面均又註明:以上線路均屬純玩無購物和自費景點。

因為廣告單上署名是當地頗有名氣的〈中國國旅總社〉,所以不以為意就順手留下來了。心想既然下雨不能按計畫拍照,好不容易來一趟上海,何不參加一日遊的行程,把上海的重要景點走一遍,跟著旅行團走省心又省事。尤其是傳單正反面上都慎重的註明「以上路線均純玩,無購物、無自費」,讓我覺得放心不少。

雖然傳單上註明報名須要提早一天,但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打了傳單上的手機號碼,沒想到對方一口答應,並說一會兒之後當天的導遊會打電話和我聯絡。收拾簡單的行囊,導遊打電話來告訴我報到的地點,因為時間比較緊湊,導遊要我搭計程車趕往集合地,而且車錢可以由他們負責,真的是佛心來著?

依指示搭計程車趕到世博會址大門,大巴士已經等候多時了,車上加上我只有10位旅客,展開行程之後,第一站看了世博主場館、南浦大橋、也上了88層的上海經貿大樓,新認識的團員們相處融洽,有遊覽車代步省下自己找景點,感覺滿好的。

登上88層的上海經貿大樓,可以俯瞰陸家嘴附近的高樓。

然後就來到了一處賣絲綢的觀光工廠,雖然我也曾對導遊質疑「不是沒有購物行程嗎?」

導遊為難的解釋一堆,並保證絕對不會強迫推銷,請大家抱著輕鬆的心情參觀一下就好,結果因為講解推銷員口才太好、開出蠶絲被的價位又太誘人,團員有多人各自買了一套,其中還包含了我。因為家裡的蠶絲被太厚了,曾經聽內人說過想買一條輕薄一點的蠶絲被,但是近年在台灣蠶絲被價錢漲得太凶所以沒買成,這一回讓我遇上了,所以就高高興興的刷卡買了一套,廠家還負責包郵寄到家。

中午就在蠶絲被工廠附設的餐廳中,花40元人民幣吃了一分團餐,顯然這已經是一條鞭固定的行程。然後下午第一個行程竟然是參觀玉器工廠,看導遊一臉笑容的賠不是、請託,說是絕對不會強迫購買,加上早上蠶絲工廠的購物經驗也還不錯,團員也就沒有太多的意見,沒想到這下卻成了廠商眼中待宰的肥羊。

全團10人加另外一團15人,總共25人被請進展示館中的一個小隔間,廠方申明因為涉及商業機密全程一律不得拍照。當解說員正為我們做開場白,就進來一位所謂的「主管」,通知一會兒大老闆會親自來歡迎大家,請大家到時熱情鼓掌歡迎。過了一會兒房門開處,幾位解說員簇擁著一位流裡流氣的年輕人入場,只見他頭頂飛機頭,腳踏縷金的包鞋,自稱是七家分公司的總經理,今天陪著他的「老爺子」,也就是集團董事長來這個工廠視察,聽說我們這個團來參觀,所以他特別前來致意,而「老爺子」此刻正透過頭上的監視器觀察賣場的狀況,希望大家能賣他一個面子,面對監視器像老爺子打招呼並熱烈鼓掌。從那一刻開始,我們這一群人在他的言語話術引導下,就需要像是小學生一樣,配合他的要求演出,眼神不可以離開他,應他的要求回話、鼓掌,他則承諾會送給大家一個小禮物。遇到配合不積極的人,就開始耍江湖,出言污辱恐嚇,一群人被他當時所營造的氣氛所恫嚇,竟然也積極的配起來,我則開始越來越不滿、拒不配合,最後他開始把注意力集中在我身上時,針對他對我的詢問,我回答:「請問我們是來聽你訓話的嗎?」他則暴怒的回覆我一個字:「滾!」聞其言我掉頭便走,兩位我們團的女士趁機緊跟我身後離開小房間。走出工廠的過程中,到處都有工廠的管制人員,好不容易冒雨找到我們的大客車,上了車兩位女士才如釋重負,連呼嚇死人了,她們一度擔心會被圍堵而走不出工廠。

在車上我們三人笑談剛才的感覺,都覺得整個的過程廠方人員演得也太假了,一看就知道是套好招的。她倆一再的感謝我能挺身對抗,才讓她們有脫身的機會。隨著時間的拉長仍不見其他團員出來,我們開始有些擔心他們的安危,我天真的將剛才的經過告訴我們巴士的駕駛 ,還詢問他這種狀況是否正常,沒想到駕駛員冷冷地回答我:「是否正常你自己判斷!」我才意識到駕駛應該早就知情,他其實根本就是共犯結構中的一員。

又等了半個多小時,眼看就快下午兩點鐘了 ,離下午四點解散只剩兩小時,而我們後面還有黃浦江遊船、外灘、媽祖廟夜市等三、四個行程。最後團員們終於行色匆忙的「逃」了出來,上車後連嚷著「裡面打起來了!」原來,我們三人離開之後大約過了半小時,有一位友團的女士說要上廁所,那位經理當場翻臉,咒罵了一句:「滾,你這個死三八!」那位女團員不爽的一面回嘴一面向外走,那位經理追出來就飛踢了女士一腳,女士同行的幾位友人就開始與那位經理拉扯起來,其他團員趁機一哄而散奔回車上。我連忙問那位隨後出來的女士〈當事人〉:「報警了沒?」她說報了,但是警察還沒來。等待警察的過程,那位女士還在與廠方的人激烈的爭吵,與經理發生肢體衝突的兩位男士則一直還沒出來。

因為時間已經來不及接下來的行程,導遊決定兩團併一車先行離開,當事人留下來等警察。開車之後我們的導遊還公開的指責是友團的團員打人不對,被我反駁並質疑「這是不是一個有法律的國家?講不講道理?」導遊才閉嘴。隔了一會兒,友團的男導遊竟然在車上說:「警察已經到了,經過案情詢問,最後出手打人的兩位遊客已經被處以拘留。」引起全車譁然,我不相信那位男導遊說的話,但我更確信這些導遊、司機都是他們一夥的。

趕到黃浦江邊,導遊把船票代幣發給大家,交代過了黃浦江上岸後,左手邊是媽祖廟、右手邊就是外灘,請大家自由參觀,當天的上海一日游到此結束,留下錯愕的我們一群人。等我們上了船才發現最爆笑的事實:「這哪是船遊黃浦江沿岸美景的觀光船,這根本就是渡江的公共渡輪而已,票價2元。」

宣傳單上遊覽黃浦江觀光船,成了船行5分鐘渡江的交通船。

經過這一場鬧劇,我跟團員們笑稱花140元人民幣,算是長了見識了。

隔日中午搭機返台前還有些時間,於是我打電話給上海市旅遊局投訴,在他們的指引下電話轉了兩三個單位,最後轉到上海市政府民意信箱。我的訴求很簡單:上海這個旅遊大城市不應該發生這種離譜的宰客行為。在電話轉接的過程中,可以聽得出這幾個單位對這一種事,尤其是那一個玉品工廠的事知之甚詳,但卻一直無法徹底根絕。反倒是要求我們這些外來客不要聽信街頭散發的小廣告,以免受騙。

經過這一件事,事後我的檢討有以下幾點:

1.一分錢一分貨,太低的價錢一定有問題:行程中的上世貿大樓觀光票要價120元,黃浦江遊船也要120元,加起來已經要240元了,加上巴士、司機、導遊,一日遊票價怎麼可能只要140元?雖然事後證明遊船只是交通船,要價兩元,所以總體說來旅行社並沒有虧錢。

2.不要聽信地鐵、街頭散發的小廣告:雖然我在地鐵上拿到的那一張小廣告上署名是「中國國旅總社」,但是極有可能是仿冒的。事後我到中國國旅的網路上去查詢,同樣的行程至少要240元。

3.行程中一發現有購物行程,就應該立即抗議,必要時退出行程,以免花錢又受氣。

4.回台已經4天了,卻還沒有收到購買的蠶絲被,莫非.......我還是被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23564219

 回應文章

Fastdealszone
2023/06/16 15:02

「勇敢面對恐懼,超越自己。」勇敢面對恐懼,挑戰自我,成就非凡。

Fastdealszone  折吧區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14 10:34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972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2 20:12

我朋友去大陸旅遊,花不少錢買了一套蠶絲被(絲被+枕頭),

回美國後拆封,竟然只有枕頭,沒有絲被⋯⋯⋯😱

(大作(蟬絲被」是否是「蠶絲被」之筆誤?)


廣光(tj28wang) 於 2019-01-27 14:57 回覆:

謝謝提醒,錯字已經訂正。

蠶絲被已經收到了,品質還不錯,總算沒被宰。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2 07:50
我猜是被宰了,沒有收據什麼可以查?而且我懷疑寄來的物品與當出買的會品質一樣嗎?
廣光(tj28wang) 於 2019-01-12 12:44 回覆:
廠商讓我親眼看見他們打包裝箱,然後由我填寫郵寄單,有給我郵寄的存根聯,問題就在他們是否寄出。
廣光(tj28wang) 於 2019-01-27 14:51 回覆:
很幸運的,東西終於在回台一周後收到了,品質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