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順古鎮《深秋雲南行 6》
2017/12/25 21:35:15瀏覽4276|回應0|推薦36

106.1122日黃昏時,攝影團來到騰衝縣城西南方4公里處,曾經被評為為中國十大魅力名鎮之首的「和順古鎮」。

和順古鎮曾是馬幫重鎮、古「西南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各種外來文化在此交融,也是著名的僑民之鄉。但除去這些光環,和順仍然保持著其古樸的風格不曾改變。走進和順仿佛來到了江南水鄉,一泓碧水繞村而過,民國代總理李根源有詩贊和順:「絕勝小蘇杭」。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和順古鎮內依然保有傳統的文化和建築,明清時期的祠堂、牌坊、古鎮等遍佈古鎮,整個古鎮也保持著明清時的建築風格未曾改變,宛若傳說中的世外桃源。

「沿著西南絲綢古道,翻過巍峨的高黎貢山,走進和順。就像走進了一座文化迷宮。在古老的火山臺地之上,成千幢特色民居依山傍水而座,櫛比鱗次,舉手投足之間便可觸摸到斑駁的歲月和豐厚的文化氣息。無論是誰都會由衷地慨歎――在這極邊之地方,居然藏匿著一個如此輝煌的村落,這簡直就是一個奇跡。」

「和順鎮四面火山環繞,山上名木古樹鬱鬱蔥蔥,濤聲陣陣;蜿蜒的大盈江水白練般鑲嵌在廣袤的稻浪、黃花之間,靜謐而又耀眼;一泓繞村碧水,魚翔淺底,河畔古柳如煙;濕地、龍潭、峽穀,鷺鷥、野鴨、老牛,梅花、茶花、稻花,活現了恬靜的世外桃源。 六百餘年來,中原文化為主流的和順,兼收並蓄,成為了中華文明與南亞、西方交融的視窗。通過幾十代和順人的艱辛努力,創造了輝煌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培育出了許多文化名人、富商大賈。保留下了大量文化藝術價值很高的古民居建築群。」

「2005年央視中國魅力名鎮評選中和順以獨特的六大魅力――面向南亞的第一鎮;火山環抱的休閒勝地;中華文化與南亞文化、西方文化交融的視窗;大馬幫馱來的翡翠之鄉; 西南絲綢古道上最大僑鄉; 六千居民和諧生活的古鎮景區――征服了由全國一流專家組成的評委會入圍全國十大魅力名鎮並榮獲唯一的年度大獎。 」

「和順是一座歷史悠久始建于明朝的古鎮,當地漢族大多是明初到雲南從事軍屯和民屯的四川人、江南人、中原人的後代。明洪武十五年(西元1382年),“藍玉、沐英攻大理,分兵鶴慶、麗江、金齒,俱下。”(《明史·太祖本紀》)和順寸、李、尹、劉、賈五姓,原籍四川重慶府巴縣,其祖先就是此時奉命隨傅有德、蘭玉、沐英征金齒、騰越南來的。事平,駐軍騰越,均以軍功得封。如劉繼宗授總旗官;尹圖功授指揮,贈武略將軍;寸慶領衛指揮職兼隨軍參贊;李波、賈受春亦授指揮。因雲南距京城遠,邊境多戰亂,於是設鎮守雲南總兵官,沐氏世襲此職。作為沐氏部下之和順五姓祖人,亦得襲官授田,世代留守邊地,後居“陽溫敦村”(和順古稱)。《劉氏家譜》敘其始祖與寸氏祖遍覽騰陽,最後發現此地,嘖嘖稱讚說:“四時和煦之氣,洋溢於郊坼……一兩人心甚慕,不忍舍去。接踵而到的是,來自湖南的張姓,來自南京的趙姓、釧姓,來自河南的許姓。張、趙、釧、楊到騰沖時間約在明洪武末年,許姓則是正統年隨王驥征麓川而來。之前尚有曾、蔣、丘、番、馮姓,可能遷居他處。」

「這些人深受儒家思想的影響,有的文化素質較高,雖為生活所迫,背景離鄉,位於高原極邊,但和順的村落風貌、民居建築、民間工藝,無不浸潤和保存了中原文化精髓,同時,它又是一個「外向型」的社會,遊子們吸收了外國文化的精髓,與傳統本地文化交流整合,創造出了有著和順特色的地域文化。」

和順古城最難得之處,在於所有古鎮裡的建築物,雖然內部都已經經過改裝而現代化,但是外觀幾乎都保持原來明清時期建築的特色,沒有多餘的現代建築。

旅客到達鎮外的大型停車場之後,因為全鎮沒有現代化的新式旅社,全部都住宿在古老建築改建的民宿之中,所以必須拖著行李箱走過狹窄崎嶇的石板小巷。

我們攝影團這一次住在李家巷中的一戶民宿中,從古鎮外圍本已不夠寬的馬路,轉進狹窄的巷道,一進巷內居然還是一個陡上坡 。

小巷雖小,但是每一戶都是有營業的店鋪,經營的項目五花八門,全部以外來的遊客為對象。

轉入更深的巷內,則多數的民家經營民宿。

我們就跟著導遊在巷道中左彎右拐的,越走越擔心自己會迷路。

終於走到我們的民宿:郡王古府。

府內的陳設還算典雅,房間雖不大但是衛浴設施齊備,感覺十分舒適。

回房間把行李放下之後趕忙出門,想趕在天黑之前將和順古鎮的景點走一遍。

這是和順鼓陣大門口附近的「和順圖書館」門牆,牆面上長滿了開滿小花的植物。

小巧精緻的小花。

一對新人穿著傳統服飾在和順古城大門拍照

「和順有著一般小鎮的特色,傳統的小鎮建築,淳樸的人們。但這裡卻沉澱著600多年的歷史文化,有著歷經多少滄桑巨變的傳統民居。據瞭解,這裡的傳統民居多達1000多座,其中清代民居有100多幢,被譽為中國古代建築的活化石;其建築風格,有「三坊一照壁」、「四合院」、「四合五天井」等,在這裡你可以領略到徽派建築粉牆黛瓦的神韻,也可以尋覓到西方建築的元素。尤其是那老宅的門窗木雕,各種雕刻造型栩栩如生。宅院中尤具地域特色的是以火山石堆砌的石階,遇到雨水天氣,能很好的起到了防滑作用。」

到騰衝市和順古鎮旅遊,「和順圖書館」是必游之地。圖書館建於1928年,是和順旅緬華僑為振興家鄉文化教育而捐資創辦的鄉村圖書館。全館占地面積5577.34平方米,現有藏書9萬餘冊,典藏文獻較為豐富。1980年納入公共圖書館建制。

和順圖書館為中國最大的鄉村圖書館之一,於1924年由華僑集資興辦,為中國傳統的樓房建築,前置花園,美觀素雅,圖書館中藏書萬餘冊,其中尤以許多古籍最為珍貴。

走訪和順古鎮的各個景點是需要購買門票的,買一張綜合旅遊卷80元人民幣,可以遍遊地圖上的各個景點。當天下午時間並不充裕,我們走過和順圖書館之後就沿著下圖的藍色路徑把主要的景點走過一遍。

「和順是西南最大的僑鄉,400多年前,這裡的村民就開始“走夷方”。由於和順離緬甸才70公里,所以去那裡做玉石生意的人最多,還有遠走印度(此地離印度400公里)、美國、加拿大的,其中不乏成為巨富大賈的,他們衣錦還鄉之後就在和順修建宅院,也出資修建宗祠,全鄉有八大宗祠,都風格各異。由於受外來文化浸染,和順的建築多為中西合璧,風格有南亞的,東南亞的,宅院裡還有不少西洋的工藝品和現代化用品。由於明代朱元璋的屯邊制度,和順又有許多從中原遷來的移民,安徽、南京的都有,所以這裡的民居還有徽派的建築風格。各種建築風格,在這個清秀的西南邊陲水乳交融,和諧並存。」

景區內的大馬幫博物館,展示當初和順先民隨著馬幫往緬甸等東亞地區經商的史蹟。

和順古城商店販賣的特產以玉石店最多,這是因為有許多和順居民「走夷方」是往緬甸採玉石礦而致富,店面多陳列玉石礦的原石,也就是「睹石」。

所謂賭石,就是用璞玉來賭博。要知道,通過玉的外皮而能看出玉石裡面的優劣是需要很深的玉石學問的。在科技發達的今天,也沒有一種儀器能探測到它。玉石原料挖掘出來,外面又包著一層岩石的皮殼,皮殼裡面是什麼,依舊沒有人說得清,所以行內把判斷玉的過程稱作“賭石”。

賭石是滇緬邊境一帶流行的一種獨特的高檔翡翠原石交易方式,它以其賭博色彩濃刺激性強風險大而吸引八方玉商參預下箸,可謂久盛不衰。賣家如果懂行會賭眼力好運氣也好,購得上品,瞬間就能成暴發戶,百萬乃至千萬富翁,相反如果看貨走了眼時運不佳也會血本虧盡,傾家蕩產。

總兵府

和順古鎮所在的山腳下為 一條清澈的河流所環繞,河流邊上最多的建築就是洗衣亭,是為和順古城的一大特色。

古城大門拱橋下也有一處簡易的洗衣設施

雲南多山,因此也是多中名貴藥草的產地,所以草藥店也多。

河面上的古樹

環繞古城外圍走一圈後,已經是夕陽西下之時,古鎮卻還有太多的地方沒有去。

入夜之後的和順古鎮,五光十色的燈海下,夜生活依然迷人。

街頭藝人

酒吧街的旋歌不斷,這塊招牌特別讓有趣,「嚴禁調戲老闆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967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