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騰衝熱海地質公園《深秋雲南行 4》
2017/12/21 10:13:11瀏覽46573|回應1|推薦31

106.1121日,早餐後離開銀杏村後,當日的第一個目的地是騰衝郊外的熱海地質公園。

途經騰衝機場附近路口時,看見為紀念抗戰時期從騰衝機場起飛,支援中印邊界中國遠征軍作戰的美軍飛虎隊而建的雕像。感懷之念油然而生。

騰衝熱海地質公園位於騰衝縣城西南20公里處,面積約為9平方公里,較大的氣泉、溫泉群共有80餘處,其中10個溫泉群的水溫達90℃以上。

園區大門

園區設在山谷之中,遠遠的就見到山谷中飄起的陣陣熱氣。

走進溫泉所在的山谷中,整個山谷幾乎為溫泉的熱氣所壟罩。

百度百科上記載「雲南西南毗鄰緬甸的騰衝地處歐亞大陸板塊與印度大陸板塊交匯處,地殼運動活躍,帶來頻繁地震,劇烈地震又引發火山爆發。火山噴發停止後,岩溶冷卻,形成了無頭的山——火山。騰沖共有休眠期火山97座,其中火山口保存較完整的火山達23座。這些火山有穹狀火山、截頂圓錐狀火山、盾狀火山、低平瑪律式火山4種類型,其中有23座火山的火山口保存較完整,這使騰沖火山以類型齊全、規模宏大、分佈集中、保存較完整而著稱於世,騰沖也因此被譽為「天然火山地質博物館」。」

山谷中的溫泉瀑布

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曾到此並留下紀錄,因此山谷中建有一霞客亭。

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曾

 1609年,徐霞客考察了騰沖火山與地熱,在《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九》騰沖火山中記述道:「土人言:30年前,其上皆大木巨竹,蒙蔽無隙,中有龍譚四,深莫能測,足聲至則波湧而起,人莫敢近;後有牧羊者,一雷而震斃羊五六百及牧者數人,連日夜火,大樹深箋,燎無於通,潭亦成陸,今山下有出水之穴,俱從山根分逗雲。山頂之石,色稿赤而質輕浮,狀如蜂房,為浮沫結成者,雖大至合抱,而兩指可攜,然其質仍堅,真劫灰之餘也。」

但是時至今日,對於四百多年前騰衝是否真的曾經爆發過,多採懷疑態度。

山谷中密布小型的噴泉口或氣孔,所以終日水氣繚繞有如仙境。

一處小型的噴泉口

利用豐厚溫泉資源所興建的溫泉池散佈在山谷深處,看來是不錯的渡假盛地。

沸滾的珍珠泉,水色紅濁有些駭人。

景區的步道因山勢而構建,所以高低起伏較大,並不適合老人與幼兒來此。

有名的熱海大悶鍋,「大滾鍋」旁邊有小販在販賣雞蛋和花生,將食物放在那呼呼冒出的熱氣中不需多少工夫,就可以吃到香噴噴的花生和雞蛋了。這裡煮雞蛋很特別,直接把小販用稻草包成一串的雞蛋,放到從熱海大滾鍋流出的熱水中煮熟,這就是雲南十八怪之一「雞蛋串著賣」。

位在山谷中的熱海地熱景區步道距離不算遠,不消一個小時就可走完,然後順著公路下坡回到入口大門,不想走的人還可以乘坐景區的遊園車,我們幾個團員走再一起說說笑笑之間就回到了景區大門,大家笑稱我們今日參加的根本就是旅遊團而不是攝影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9613970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2 16:10

溫泉區的門票多少錢啊? 好像只有逛過去, 沒下去泡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