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城馬里勿遊記(二)鳳林鎮人文之旅
2014/01/27 23:52:12瀏覽1385|回應1|推薦15

曾經聽友人聊起 : 旅行途中,最美麗的風景其實是人。

這一次參加由鳳林鎮公所委託「智策整合行銷有限公司」舉辦的「悠遊慢城,樂活鳳林部落客體驗營」活動,過程中深刻的體會到,鳳林鎮最具觀光發展價值的,其實是鳳林鎮獨特的客家人文化。

客家人移民鳳林鎮最早的一批,大約是在民前7年,有原籍苗栗頭份鎮的客家人饒永昌先生,歷經艱難單槍匹馬的來到鳳林地區,發現鄰近原始林以樟腦樹為多,土地平坦又肥沃,認為是可開發的處女地,因此幾度回家鄉頭份鎮招兵買馬,帶領大批的「腦丁」( 蒸餾樟腦油的工人)和「隘勇」(保護產業的勇士)等人員來到鳳林落腳發展。饒永昌先生向當時政府申請樟腦事業登記及專賣品獨家生意,因其具有旺盛的事業奮發鬥志,當時可說只要有樟腦樹的地方,就有「腦丁」,和「隘勇」的蹤跡,足見其事業版塊之廣,這是客籍人士第一次有計畫的移民東部。

日據時期日本政府在花蓮地區實施移民村計畫,為協助解決農業所需勞力,特別由西部引進刻苦耐勞的客家人移民至東部,這是第二梯次的客家移民潮。兩梯次大規模的移民潮,造就了今日鳳林地區以客家人為主的人文生態。

一個多世紀以來,客家人以其吃苦耐勞的「硬頸精神」,在鳳林地區發展出其獨特的客家文化,除了前一篇介紹鳳林鎮的歷史與古蹟時曾介紹過的屬於農業社群的「菸樓文化建築」之外,客家文化展現在不同的生活領域。

校長夢工廠

鳳林雖然是一個小鎮 ,人口只有一萬多人,但是承續了客家人獨特的「晴耕雨讀」精神,因此文風鼎盛,台灣光復後至今已培育出上百位校長,堪稱全台校長密度最高的小鎮,因此鳳林鎮享有「校長鎮」之美名。

鳳林鎮「出產」的部分校長退休後也積極投入擔任文化志工,繼續為鳳林鎮奉獻畢生所學,以導覽解說鳳林歷史文物方式,向學子、遊客們推廣當地特有文化。面對外界對鳳林鎮「盛產校長」的好奇心,於是乎「校長夢工廠」的概念便逐漸成型。

現存的「校長夢工廠」,原址是日據時期的「鳳林支廳長官舍」,也曾是鳳林國中第一屆校長張七郎的宿舍,但因久無人居幾成廢墟。為傳承並紀念鳳林良好的學風,地方在政府的支持下,於民國 93年加以修繕後定名為「校長夢工廠」。希望透過舊建築給予的新風貌,融入社區發展,結合鳳林純樸踏實的客家風情,展開對社區空間的重視,與社區共謀長遠發展。

《校長夢工廠》

開放時間:08:30-17:00(12:00-13:30休息)

地址:鳳林鎮民生街16號  電話:03-8764779


鳳林客家文物館

鳳林鎮第二項文化特色,就是客家聚落。

由於鳳林鎮人口以客家人口居多,佔65%,客家族群主要居住於鳳義、長橋、南平、北林里。 其中長橋里直到今天仍是花東縱谷中最『純』 的客家庄。為了展現客家莊的文化,在鳳林的中正公園內成立了「鳳林客家文物館」。

《鳳林客家文物館》

開放時間:08:30-12:00,13:30-17:00(周一、民俗節日休館)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中正公園內 電話:03-8760280

客家文物館中展出了客家人移民的歷程與艱辛歷史

為了加深參觀者對客家生活的體驗,文物館中還提供客家染布「花手巾」的DIY教學活動。

團員們都興致昂然的學習花手巾的製作

在文物館外則有「鳳林鎮花手巾植物染工坊」,展售各式的染製成品。

手工製作花手巾的樣式圖

在我們第二天結束參觀旅程前,染工坊將團員們前一天親手DIY的成品送到個人手上,女團員們在欣賞自己的作品時都喜形於色,這真是一項有意義、又好玩的活動。

讚炭工房

這一趟旅程參觀的第三項客家文化行程,是「讚炭工房」。

「讚炭工房」是台灣唯一的高溫竹炭園區,而這一切都是由退休的劉校長與家人一同砌造起來的。「讚炭工房」是東部最成功的竹炭景點,除了有體驗竹炭製做碳畫的DIY解說服務外,也研發販售多樣化的竹炭精品,讓您深入了解竹炭可食、可用、可穿的多元特色。

此外也提供生動的竹炭生產過程、及特性的介紹。

讚炭工房營業時間: 900-17:00(全年無休)
電話:03-8763488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正義路15號

客家人的信仰中心:鳳林鎮壽天宮

鳳林鎮壽天宮位於鳳林鎮市中心,是一座大眾化的廟宇,客、閩或佛、道、儒教信徒在此都可得到慰藉。壽天宮主祀關聖帝君、配祀城隍爺等神明,是鳳林鎮居民的信仰重鎮,其廟貌巍峨寬闊,是台灣光復後當地士紳利用日軍遺留的舊倉庫改建而成,廟中裝潢樸實而莊嚴,每年定期舉辦的遶境、中元節慶典等活動,總會吸引大批信眾前來同歡,場面熱鬧非凡。

早年在鳳林鎮境內,原有座由民間供奉的城隍廟,日本政府據台後全面施行皇民化政策,搗毀不少宗教廟宇,城隍廟與廟中神像也因而慘遭摧毀,直到台灣光復,在當地士紳的號召捐資下,才選中日軍倉庫為廟宇重建基地,定名「壽天宮」,並自宜蘭礁溪的協天宮迎來關聖帝君駐守正殿,原本鄉民供奉的城隍爺則改移至偏殿配祀。資料來源:http://www.xinmedia.com/t/scenery_reply.aspx?tagid=12806

除關聖帝君、城隍爺,壽天宮內另奉祀五榖大帝、觀音佛祖、義民爺、至聖先師等神明,是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廟宇,簡樸的廟殿設計彰顯出宗教聖地的莊嚴肅穆,寬敞的廟埕上方經常懸掛著用來祈福保平安的紅燈籠,這裡同時也是附近居民平時聚會小聊的好去處。

壽天宮扮演著傳統寺廟功能情豐富的角色,民眾在此交流情感、獲取生活經驗、娛 樂……,並提供急難救助、獎學金等公益服務,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和心靈求助之所。

比較特殊的是廟中也有祭伺儒教的至聖先師孔子,對於廣光而言,這倒是新鮮的經驗。

如此看來鳳林鎮之所以文風鼎盛,能夠培養出眾多的「校長」,可能跟鳳林壽天宮祭祀孔子有關。

有趣的是供品桌上有一包包由各類考試准考證所包裹的祭品,祈求至聖先師保佑其能夠金榜題名,細看准考證的種類,除了學測、統測,還有高考、普考的准考證,所謂「心誠則靈」,祝福這些考生都能如願的金榜高中。

壽天宮地址:花蓮縣鳳林鎮中美路41號

鳳林鎮其他的人文特色還有:長壽村、替工文化等,這一次因為參觀的時間緊湊,沒有時間拜訪,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再來,僅抄錄其相關介紹資料如下:

長壽村
鳳林鎮因為好山好水且無汙染的水源地環境,加上鮮少接觸加工食品,在地居民心情開朗、放鬆,造就長壽、養生的生活,成為全台六大長壽村之一。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花蓮縣鳳林鎮是台灣六大長壽鄉之一,至2012年6月底鳳林戶政事務所的統計,鳳林鎮九十歲以上長者共有116位,百歲以上人瑞更高達4人。

替工文化:

「替工」在 農田中一字排開的熱鬧景象,是二、三十年前村民共同的記憶,「替工」又稱「換工」,其實就是一種非常有人情味的互助方式。早年,由於生活困苦,農耕機具並 不發達,從翻土、播種到農作物的收成都有一定的時機限制,雖然早期每戶人家都人丁旺盛,但是一遇到農忙時節,往往也忙不過來,這時只好請左鄰右舍幫忙,就 這樣在我幫你、你幫我的情況下,大家也慢慢形成了一種互助的模式。

不到鳳林鎮實地慢遊,無法發現鳳林鎮有如此多的人文特色值得細細的加以品味,兩天一夜的行程也只能走馬看花一番,回來後再詳讀資料,才發現有許多的遺珠之憾,希望很快的再有機會再度拜訪有文化深度的鳳林小鎮。

本文資料參考自:

慢城鳳林官網

http://www.smartimc.com.tw/fonglintraveling/article.aspx?t=7&id=28

智策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http://www.smartimc.com.tw/index.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797927

 回應文章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8 08:00
真的ˋ祝福那些考生能夠進入心中理想的學校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1-28 09:26 回覆:
是啊,心誠則靈,祝考生們都能如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