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犁杏花緣》3.旅行中遇見的貴人們
2017/06/18 14:13:06瀏覽2167|回應3|推薦38

在自助旅行中,往往「行」是最大的困難點。

在台灣開車習慣了,來到地廣人稀的新疆,沒有了車就像是斷了腿一樣的不方便。包車雖然方便,但一個人坐太奢侈;坐公車雖然便宜,但是除了事前的發車資訊要蒐集之外,大包小包的行李搬運起來不方便,更何況在新疆不走高速公路時,每經過一個鄉鎮城區,都需要下車接受身分認證,實在是太麻煩又惱人;所以租車是不錯的選項,但是台灣的駕照在大陸不能用,雖然擁有台灣駕照在大陸考駕照只需要筆試,但是因為要有公安單位發的「暫住証」,而暫住証又不是那麼方便取得,所以很多人寧願選擇團體旅遊,但那種「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旅遊方式,實在是太乏味了.....總而言之,在大陸自助旅遊最大的不方便就是行的問題,

很幸運的,0427日我在中華福壽山一連遇到兩位貴人,解決了我「行」的部分問題。第一位就是前一篇談到的那位工程師,清晨順便帶我一程,還指引我一條從未有遊客進入的杏花溝。當天下午,另一位在我此次新疆自助旅行中幫助最大的貴人也出現了,這真是我幸運的 一天。

27日中午完成獨探杏花谷的行程,中午回到中華福壽山南門的旅社,吃過中飯還可以午休一會兒,等下午5點鐘天氣涼爽一些了,才坐南門的交通車到西門。

中華福壽山南門

十幾分鐘的路程後就來到西門,一周前曾經來過所以並不陌生,因為已經接近傍晚〈北京時間1715,當地實際時間為1445時〉,想上山的遊客已經很少,挑了圖中這種敞篷式的電瓶車上山,方便我在車上獵取風景。

從大門出發之後,遊園車即將翻越眼前的這一座山進入景區。

到達山頂之後回首眺望西門以及停車場。

翻越山頂之後,風景與山下截然不同,高聳的雪山橫在天際線上,丘陵上草坡已經開始轉綠了,與一周前我來時的枯黃景色大不相同。

路旁開始出現盛開的杏花

從西門上山的路線一路都在稜線上盤旋,所以視線寬廣、景色壯麗,與南門所見以山谷為主的景象大異其趣,顯得大氣多了。

柔美的草坡配上藍天白雲,這景色實在太有度假的休閒感了。

遊園車走在稜線上,可見兩旁的支稜上有漂亮的涼亭與木棧道,福壽山的整體開發與公共建設,比起吐爾根杏花溝真是好太多了。心想今天的時間不足,只是來了解環境的,明後天再來時一定要踏遍園區的每一處景點。

山路盤旋,每一處轉彎之後都讓人不禁想「哇」出聲來。

來到一處杏花溝的稜線上,還沒等遊客要求,司機主動的停下車來,「休息十分鐘!」他說。

從這個位置看下去,遠近的山谷裡都是盛開的杏花,配合遠景高大的雪山與藍天,這畫面真是太適合拍照了。

休息時間不足無法走遠,否則爬上小山坡,或是走下山谷都會有不錯的拍攝位置。

這個方位面向西方,也應該是拍攝夕陽的理想位置。

十分鐘後遊園車續行,我已經暗暗的下定決心:等會兒到山頂的終點站之後果沒有大景,那我就回來這個位置拍夕陽吧,下南門的木棧道今天不去了。

遊園車越往上行,路邊的風景越為精彩,這一段路不用徒步的沿途拍攝,真是太可惜了:

斜陽打在路旁的黃牛身上時,隱隱有金光閃耀,黃昏時會更美吧!

前方山谷的房屋就是遊園車的終點站了,山頂上有一個涼亭,爬上那而應該可以環視整個景區。

1750時在終點站下車之後,就想要往山頂衝,因為司機說末班車下山時間是2000時,時間真的是有些趕。

一群校外教學的中學生走的方向就是下南門的木棧道,長度為5.2公里,直達山谷裡的南門登山口,原本預計是要走這條路下山的,完成昨日未能完成的木棧道全程,今天就不去了,留在山頂拍夕陽比較重要。

爬上山頂的「天梯」,坡度還頗陡的。

這一張適合當電腦桌布。

山頂的涼亭,果然是環顧四周風景的好地方。

草皮上有點點的黃色小花,再過一陣子等花草數量多了,聽說會形成美麗的花毯。

柔美的草坡,在夕陽下線條一定更迷人。

山頂高大的「鐵樹」,其實是無線電發射台,經過美化的,可是看起來還是很假。

這片草坡很像window XP電腦桌布畫面

時間不足趕緊下山,卻又被路旁一片花草吸引而停下腳步。

拉近看,這些美麗的小花小草,再過一陣子就會全部盛開了吧?

因為一直沒有足夠的遊客下山,所以遊園車一直遲遲不發車,決定快步走回上山時半路上的停車處,看看可否在那裏拍夕陽,難得的好天氣豈可不把握?心裡暗下決心,如果因拍夕陽而誤過了末班車,不惜走下山去。

這是什麼花?新疆的春天有太多不知名的小花盛開,一樣先拍下來回去再研究。

遇見一頭母牛帶著小牛走公路回家,小牛怯生生地跟在母親身後,模樣真是太可愛了。遠遠的看見一輛白色的越野車停在路旁讓我覺得有些奇怪,不是車輛不得進園區嗎?莫非又是特權份子?路過車輛時看見是一對夫妻在路旁攝影,我只禮貌地打了聲招呼,繼續我的急行軍。

眼看著遠遠的山頭附近就是我預定拍夕陽的位置,這時一輛下山的遊園車停在我身旁停下,問我是否要下山,雖然我前面還有十幾分鐘的路程,但是我決定揮揮手拒絕他,因為這一路精彩的景色才正要開始呢!

就這樣一路走一路拍攝路旁的風景,路旁的杏花越來越多,夕陽下的樹影也越拉越長了。

預定要拍攝夕陽的位置就在前方涼亭下方

回首剛才走過的來時路,這景色真的是太美麗了!

前面就是我預定拍攝夕陽的概略位置了!離開道路走上小山坡時,又遇到剛才遇到的那一對夫妻,已經好整以暇的在小山坡上就拍攝夕陽的位置了,看見我來就熱情的招呼指引我拍攝夕陽的好位置。

此時夕陽的角度更低了,照亮了前面的山脊線以及杏花樹,強烈的明暗對比讓眼前的畫面美極了,強壓住內心的興奮,我蹲低姿勢拍下這一張照片。

那位男士問我:「沒有帶長鏡頭?現在用長鏡頭拉小景比較好!」我說有。

又問我:「有沒有帶腳架?」我說今天下午是來勘景的,所以沒有帶。

男士立即由口袋裡掏出一塊相機腳架的快板遞給我,接著把他的相機從腳架上拿下來,然後把他的腳架拿給我用。弄得我非常的不好意思,連聲說:「你自己要拍呀,那怎麼好意思呢?!」

他說:「看你的樣子是外地來的,來一趟不容易,遇到大景拍不好豈不是太可惜了?」

又說:「我是本地人,年年來,這樣的景拍太多了,腳架你還是拿著用吧!甭客氣。」

此時旁邊的女士問了一句:「你從哪裡來呀?」我說:「我從台灣來的。」

「哦,台灣來的,我們夫妻倆最喜歡台灣來的朋友,台灣人最有禮貌了,水平比較高。」

拿著男士的腳架拍了幾張,想趕緊把腳架還給人家,卻又給推了回來,於是兩人一邊拍一邊熱絡的聊起天。男士姓王,是我的本家,來自伊犁本地,50多歲,長得粗壯,人稱「伊犁河馬」,是伊犁地區的專業攝影師,這一回來是應中華福壽山的領導之邀,專程來記錄此地的美景,將來作為宣傳照片用的,所以特准他們開車進景區。

因為是本家人,我的年紀又長河馬老弟幾歲,所以他管我叫老哥,說來真是有緣,他剛才在路上第一次遇見我時,看我走得氣喘吁吁的,走幾步就停下腳步來「喀嚓」照一張相,然後又馬不停蹄地向前衝,河馬說他霎時就被我的攝影熱情給感動了,就像看見他以前的自己。於是他回頭問他夫人,要不要順便載這位老哥一程?沒想到下一秒鐘就見我跟路過的遊園車揮手說不上車,因此他們打消了要主動載我一程的念頭。據他夫人說以前很少見她先生如此主動想順便帶人的,真的是被我的攝影熱忱所感動了。接著他們開車超越我之後,到前方他們早就計畫好要拍夕陽的位置,沒想到隔沒一會兒我就趕到同樣的位置來了,就攝影點的挑選而言,我們真的是英雄所見略同呀!只能說是:有緣!太有緣了!

此時夕陽光照亮了前方線條優美的山脊線,將草坡上吃草的羊群拖出長長的身影,這正是攝影人所期待、不可多的的大景。

原來河馬老弟除了專業攝影之外,也接待外地來的攝影團,擔任攝影導遊的工作,他提了幾個曾經合作過的台灣攝影團領隊老師,居然也有我熟識的,如此更增進了雙方的熟識感,彼此的話題也就越多了。

河馬老弟問我剛才幹嘛走得那麼急,我說因為怕趕不上下山的末班車,所以趕著來這裡拍幾張夕陽照。他說:「那你現在就不必趕了,待會兒夕陽西下之後,我們負責把你送回南門旅館去,你就安心地慢慢拍吧!」於是,當天我所擔心的「行」的問題就解決了。

夕陽正美,安心的拍照吧!

我們又往前跨越了一道山脊線,這裡的杏花林更為密集,羊群數量也更多了。

斜坡上有一位牧民騎著馬,趕著羊群向我們走過來,這畫面真是太美了。

河馬老弟邊拍邊提醒我有哪些值得拍的景色,譬如我右後方的山脊線已被夕陽照亮,加上公路的線條,這樣的畫面也十分美麗。

當天的夕陽,配合上山脊線起伏的線條,每一幅畫面都是美景。

身後小山坡上的涼亭

趁著夕陽光線還好,我急忙拿出我的小飛機放飛,從空中不同的角度俯瞰這美麗的福壽山。

美麗的公路曲線

滿布杏花的山谷

最喜歡前方丘陵的曲線,像幾位頑童坐在溪邊泡溪水的雙腳。

強烈夕陽光在相片上造成的光影線條,很有震撼視覺的效果。

感覺福壽山四周的畫面裡充滿了各種線條,這裡真的是拍攝線條的最佳地點。

最後一班下山的遊園車下山了,夕陽也已經沉入山脊線。

發現山坡下有還有兩位拍夕陽的攝友,遊園車司機還好心的按喇叭催他們快上車。

天色快速轉暗的速度,就像誰隨手關掉了燈,我隨河馬夫婦上了他們的吉普車,他們把我送回南門的旅館,還和我約定好明天日出前一小時再到旅館來接我去拍日出,今天真是我的幸運日,一連出現了兩次貴人,接決了我行的困難。

能夠在旅途上認識不同的人,接受貴人們的幫助,這也是自助旅行最迷人的地方。

空拍「中華福壽山夕陽光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4695890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9 14:48

藍天白雲、草坡、放牧的羊兒、杏花群、有線條的山脊....

真的太美了! 每張都可當電腦桌布

最可貴的是,旅途遇到相助的貴人,尤其是單槍匹馬的旅程~


        
廣光(tj28wang) 於 2017-06-22 20:07 回覆:
自助旅行的自由度讓人著迷。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9 09:00
拍的太美了,心都跟著飛了。
廣光(tj28wang) 於 2017-06-22 20:06 回覆:

謝謝。


開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8 19:14
精彩!
廣光(tj28wang) 於 2017-06-22 20:08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