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秀巒賞楓記
2013/12/28 06:58:48瀏覽3081|回應0|推薦47

2013年年終前的賞楓之旅,1219日清晨從宜蘭出發,沿著北部橫貫公路到達北橫中間站的巴陵,沿途已經飽覽了北台灣冬季中海拔滿佈變色植物的美麗山景,雖然前進的速度落後預期,但是沿途我們仍然欲罷不能的頻頻停車賞景。從巴陵離開北部橫貫公路轉玉峰道路,前往位在新竹縣後山的尖石鄉秀巒村,這一條道路其實就是沿著大漢溪的左岸,一路區曲折折的通往位在大漢溪上游兩大源頭的塔克金溪與薩克亞金溪交會處的秀巒。

出發前做過相關的資料整理,得知這一段路上有一處「美樹營地」,種植了幾十棵高大的楓樹,這個時節正是最美麗的時候,因此成為我們當日的附帶目標。

玉峰道路前半段出乎意料之外的平坦開闊,只有接近玉峰村附近時的道路比較殘破。而美樹營地就位在玉峰國小前的公路旁,高大的楓樹林讓人老遠就能輕易的辨識。

前幾天才在網路上看到美樹營地紅通通的楓樹林,才時隔四日,在一場冬雨之後,已經是滿地的落葉。

在我們拍照的過程中,仍有中型巴士帶來一車車的攝影團,一下車就一字排開擺開陣勢。

離開美樹營地之後,玉峰道路以陡峭的姿態,一路攀上位在新竹縣前山與後山交界處的稜線---宇老---,稜線埡口上刮著冷冷的寒風,氣溫瞬間降到6度還下著冷冷的細雨。中午在「宇老阿婆的臭豆腐店」吃完臭豆腐,一償上個月去司馬庫斯經過此地沒有時間吃的遺憾之後,匆忙衝往秀巒。

秀巒是一處河口台地,左邊的是薩克亞金溪來自司馬庫斯方向,右邊的塔克金溪來自養老霞喀羅古道方向,其發源地是在武陵農場旁的桃山與品田山一帶的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區,那裡號稱是「淡水河最高源頭」,在我瘋百岳的歲月中曾經親自到過,所以特別有記憶。兩溪合流後流經玉峰村在巴陵與來自明池方向的許多支流會合之後,注入石門水庫,最後匯入淡水河由淡水出海。

來到秀巒的控溪吊橋前,從公路上遠遠的就可看見溪谷裡一大群攝影者的身影,只是當天是星期四,哪來得這麼多閒人?亦可見秀巒賞楓的熱門程度。

從溪谷裡看到的會流處,經過前兩天的大雨,左側清澈的是薩克亞金溪,右側混濁的是塔克金溪。

來到吊橋前,我們真的來晚了四天,對岸的楓樹林已經過了最盛期。

這一棵靠近溪邊的楓樹,前一個星期日曾是秀巒最耀眼的明星。

沒有陽光,楓葉的顏色就是區少了一股燦爛的陽光韻味。

沿著小路上行,上方山頭上的楓樹林落葉狀況更明顯,來晚了就是來晚了,落葉是不等人的。

其實不苛求的話,這樣的景色還是很美。

在吊橋附近轉了一圈,決定穿越秀巒檢查哨,往司馬庫斯方向,到更上游處觀賞風景。過了檢查哨後跨越塔克金溪來到更上游處,公路對岸的山頭上有一大片楓樹林,這也是攝影團朝聖客必到的另一處景點。

雖然對岸的楓葉同樣已經掉了大半,但是數量多,看起來更壯觀些。

附近的山頭上楓數的樹量也很多,冬季裡的山頭上充滿了各種顏色。

下午三點之前結束了秀巒的訪楓行程,在往竹東的路上,路旁的山林裡冬季變色的植物還很多,每每看到路旁有車輛停車拍照,我們也跟著停車欣賞,一路上走走停停的頗不寂寞。這一趟秀巒的賞楓之旅可說是收穫滿滿了。

有了這一次的經驗,期待明年能夠掌握時機,拍到媲美溫帶地區國度的美麗楓景。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秀巒賞楓行路線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19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