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橫公路繽紛冬景之旅
2013/12/27 10:06:36瀏覽3792|回應1|推薦34

位在亞熱帶的台灣,在入冬之後中海拔山區的林木才開始變色,這也是上山欣賞楓紅的最佳時機。一個月前的司馬庫斯之旅,認識到位在新竹山區深處的秀巒是北台灣賞楓的最佳去處後,就時時在網路上注意秀巒的楓葉狀況,近期在確認楓葉已經紅了之後,就積極的策劃往秀巒的賞楓之旅。

從宜蘭往新竹尖石鄉秀巒最近的道路,就是經由北部橫貫公路(台7號公路),但是因為山路崎嶇、道路又狹窄,所以走的人並不多,因為我此行想順道欣賞位在北橫公路上的「明池」的日出,因此決定走北橫前往秀巒。

1219日05830從宜蘭出發,日出前的0630時就已經到達明池附近的觀賞日出點,但是厚重的雲層使得日出無望。

日出時分山谷中的雲霧開始騷動,雖然未能如願看到雲海上的日出,但是能夠欣賞日出時山區美麗的山景,也是一大享受。

觀賞日出最佳地點旁的大峭壁,全部都向東傾斜,與宜蘭東北角海岸線上的岩層傾斜角度是一致的。

東面靠近宜蘭方面的雲層厚重,與西面的薄霧飄渺迥然不同,暗示台灣西部今天是好天氣?我心底期望著。

北橫公路在穿越穿越過明池風景區之後,道路就開始平緩的下坡,隨著高度的降低,山林中的變葉植物開始增多,與宜蘭方面的山林景色有很大的差別。幾度想停車觀賞,卻因為急著想趕往秀巒而忍住了。

0736時來到大漢橋附近時,山林裡繽紛的色彩使我再也忍不住的停下車,何需匆忙的趕往目的地秀巒?此處的景色就如此的誘人了!

大漢橋橫跨在大漢溪上游的峽谷上,為一跨長71.5公尺的鋼拱橋,兩岸都是高聳的懸崖峭壁,溪谷深度達八十多公尺。

站在大漢橋頭向下眺望,深邃的河谷中溪水清澈,兩岸的冬季變色植物在煙雨朦朧之中更加美麗。

大漢橋上

站在橋上往下眺望,河谷如此的深邃,此處曾經是台灣高空彈跳的發源地,現在已經被明令禁止了,從這個角度看真叫人腳底發麻,從這麼高的地方縱身往下跳,還真是需要勇氣或傻氣。

上游巴陵方向的大峭壁,仍在雲霧之中。

從橋的另一頭回頭望大漢橋,山頭上雲霧迷濛。

非假日的清晨,來往車輛幾乎絕跡,讓我們得以在橋上肆意的欣賞風景。

冷風加上細雨,在橋面上拍照並不輕鬆,手上的傘撐也不是,不撐又怕細雨淋濕了相機。

面對週遭的美景,我們拍照的興致高亢,最後索性放棄打傘而淋著細雨拍照。

用長鏡頭拉近觀賞距離變色樹種。

在大漢橋附近狂拍了一個多小時,才繼續向巴陵方向前行,但是沿途的景色實在是太美了,不時的停車拍照,就算是耽誤了整個行程也已經不在意了。

0930才來到巴陵,從這裡離開北部橫貫公路,走玉峰道路經三光往宇老再轉秀巒。

從玉峰道路上俯瞰新、舊巴陵大橋。

舊的巴陵大橋是鋼索大橋,被漆成鮮豔的紅色,在新的巴陵大橋通車之後被保存了下來,一新一舊兩座大橋橫跨大漢溪河谷,一紅、一紫,一吊橋、一拱橋,形成有趣的畫面。

從北部橫貫公路東側的蘭陽溪畔入口,到巴陵大橋這一段40公里的路程,入冬之後的雨季裡處處充滿了驚喜,前20公里靠宜蘭這一側的山路陡峭,一路成「之」字型爬升,兩旁多是整齊的人工杉木林,顏色深綠比較缺乏變化,過了明池風景區後則多是中海拔的雜樹林,進入冬季之後山林間不同的樹種進入落葉期,呈現出繽紛的色彩,讓冬季的杉林反而顯得熱鬧。

北部橫貫公路路線圖:


顯示詳細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165188

 回應文章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01:32

廣闊山林如仙境.
光圈諾大難入鏡.
北橫繽紛好幽靜.
遊客快門按不停.
迷人風光樂此行.

廣光(tj28wang) 於 2013-12-28 07:46 回覆:
謝謝530的費心,還寫了這一首有趣的藏頭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