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一種心情27
2020/02/03 17:43:06瀏覽595|回應1|推薦22

寫一種心情27


沒了名片、沒了職務,你也只是一般人。

一個美國前國防部副部長在大型會議演講的故事。他在舞台上演講,與觀眾分享事先準備好的講稿。他停下來,喝口剛帶上講台裝在保麗龍杯的咖啡。然後又再喝一口,他低頭看著杯子,露出微笑。

「你們知道嗎,」他拋開講稿說,「去年我在這裡演講,參加相同的會議,使用相同的講台。但我還是副部長。」他說,「我搭商務艙過來,飛機降落後,有人在機場等我,送我去旅館。抵達旅館後,另一個人在等我,他們已經幫我報到,所以直接給我鑰匙,送我到房間。第二天早上我下樓時,大廳再一次有人等我,送我到這裡。我被帶著走後門進來,直達後台休息室,然後有人送上一杯裝在美麗陶杯中的咖啡。」

「但是今年我在這裡跟各位演講的時候,我不再是副部長,」他繼續說,「我搭經濟艙過來。昨天抵達機場時,沒有人來接我。我搭計程車到旅館,自己報到,自己走進房間。今天早上下樓到大廳。叫了一輛計程車到這裡。我從前門進來,自己找到後台。在後台,我問這裡的人是否有咖啡。他指著靠牆桌子的咖啡機。所以我走過去,自己倒杯咖啡到這個保麗龍杯。」他舉起杯子給觀眾看。

「我忽然領悟,」他繼續說,「去年他們給我陶杯,根本不是因為我的關係,而是因為我有一個職稱,我只該拿到保麗龍杯。」

「這是我可以交給大家最重要的一門課,」他說,「你可能會從職務或地位得到所有福利、好處和優勢,這些其實不是特別給你,而是給你擔任的角色。當你脫離那個角色,而且你最終一定會脫離,到時他們就會把陶杯給取代你的人,你永遠只該拿到保麗龍杯。」

「人走茶涼」是每個人都要知道的人情世故。當你離開職務,要明白知道自己已是江湖的過客,倘若有人偶而想起你的故事,也別得意,因為那遲早也只會變成江湖的傳說。這是網路的一篇文章,分享大家。

這篇文章寫的真好,人走茶涼,汲汲營營追求職位與權力,踩著別人壓榨著別人,往上爬的人,最後都是落得眾人嫌,孤獨沒有朋友,哪天沒有職位時,你還有什麼呢?晚年淒涼,人生中沒有一位好友,也許要走到最後才會了解,但是人生沒有回頭路,後悔也來不及,只能等著看下場,學習做個善良的人,事事多變,唯一不變的就是看透人生,認真生活,人生的無常感觸甚深,好好愛身邊的人,珍惜每一刻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yin246&aid=130958073

 回應文章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4 09:33

祝您元宵佳節 愉快圓滿

tiyin(tiyin246) 於 2020-02-13 23:08 回覆:
謝謝,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