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戀,也是一種幸福
2015/08/03 23:01:53瀏覽141|回應0|推薦0
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每個空間裡都有屬於個人的愛好。在這個空間裡,人可以無限放大自己的個性,從而獲得更多的快樂和自由。譬如:有人迷戀象棋,有人迷戀明星偶像,有人迷戀搓麻將,有人迷戀網絡遊戲,有人迷戀…… 年近半百的我,突然發現自己慾壑難平,心底裡居然還有那麼多的嚮往和追求。 年輕時候的我,曾經瘋狂地迷戀過連環畫和小說。在那個「文革」時期,文化生活極其落後,看書和看革命樣板戲簡直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那時候幾乎沒有什麼好書可看。 我讀初中的時候,隔壁鄰居高年級同學不知道哪裡弄來现货黄金返佣的手抄本《第二次握手》《綠色屍體》《查泰來先生夫人的情人》,我看見後,羨慕極了。天天跟屁蟲一樣跟在鄰居高年級校友的屁股後面。終於有一天感動了上帝,鄰居姐姐同意把手抄本借給我閱讀。 但是,借別人的書是有期限的,為了按時讀完一本書,我可以白天晚上連軸轉,沒日沒夜的看,還得瞞著父母,好像搞地下革命工作一樣進行看小說。每當夜深時,老爸發現我的房間那麼遲還亮著燈,就會大聲呵斥:都幾點鐘了,怎麼還不熄燈!然後,我就大聲答應著:哦,我馬上熄燈睡覺了!接著,打開手電筒,在被窩裡偷偷地閱讀,看得我如痴如醉,驚心動魄。 我承認自己是一個受文字侵害很深的女人。常常會為書中主人公的命運徹夜難眠,感慨萬千。當我看到一篇很感人的文章時,常常會掩卷沉思,如餘音繞樑,那些精彩的文字片斷甚至能左右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思維。 長大後,有機會到圖書館借書閱讀了,那種感覺是無比的幸福。那時候女孩子走在大街小巷,幾乎都沒有背包包的習慣,我在小鎮的街上穿梭著,通常給人家的印象都是腋下夾著一本書。 我曾經很羨慕同學的父親是印刷廠的工人。我經常跟一花胶功效個女同學去她父親印刷廠撿來很多做小小紙盒箱的邊角料,我把這些邊角料拿回家後,用小剪刀裁剪成一片片的小卡片,每次閱讀時遇到自己喜歡的句子或者出彩的文字以及名人名言之類,我都會大段大段的抄錄下來,閒暇時候反覆閱讀,有些還能背得滾瓜爛熟,那時候,這種感覺無比的快樂和滿足。 我除了對書的迷戀以外,曾經還迷戀過收藏。我收藏過糖紙,把吃過的糖果紙一張一張搽乾淨夾在書本上,覺得自己非常富裕似的。我還迷戀過集郵、集剪報、集名人書畫…… 參加工作後,我在報刊上陸陸續續發表過不少的文字,我把它們看成是我生命的軌跡和思想的火花,一篇篇的收集起來,裝訂成冊。儘管一些文字現在看來非常稚嫩,甚至慘不忍睹,但那畢竟是我自己處心積慮的心血啊!我珍惜它們就像愛惜自己的孩子一樣,每有閒暇翻閱它們,嘴角上總會流露出一絲笑意,記憶的漣漪就會氾濫成災。 小時候,我學過畫畫、書法、小提琴,但都沒有迷戀上。父母恨鐵不成鋼!我從小就喜歡在運動場上自由快樂的飛奔,我的體育成績向來很好,記得我第一次參加中學生運動會,就拿下全校年級段八個班級的女子三項全能冠軍。我爸說我是一個野孩子,不務正業,專門愛干男孩子喜歡的活。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又迷戀上了攝影。我也會裝模作樣,學著攝影家們的全身裝備,匆匆出門,迎著初升的朝霞,走入鄉村,穿過嫩綠的小草,翠綠的山林,踏著枯黃的落葉,伴隨著鳥兒的合唱,和著留香的輕風。細細品嚐著大自然的寧靜。每當我投入大自然的懷抱時,一身的輕鬆,腳步也變得更加輕捷了。在大海邊,在田野上,在草原裡,在山間中,我盡情地享受著大自然給予的一切。 但是,我迷戀文字的初衷至今未广州葡萄酒培训曾改變。學生時代開始,我就會把平時說不出口的話,卻了然於胸。然後在文字裡一次次做心靈的放逐,一直以來,這就是我一種奇妙的內心體驗。 久而久之,我很自然地迷戀著這種隨心書寫的感覺。不管是晨曦初露還是華燈初上,抑或孤寂的深夜,我喜歡游弋在心靈的角落。一抹柔和的陽光,一盞昏黃的燈下,一首抒情或者傷感的音樂,一杯清茶,都能讓我靜靜地思考,揮灑自如地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如痴如醉地做著這無用的功。 我常常陶醉於這樣的安寧。我覺得迷戀文字的女人,心思比較敏捷,也善於發現自已,總結自己。覺得心有多遠,路就有多遠。 感謝上蒼,給了我一個迷戀的理由,給了我一個回歸自我的機會。 有時候我想,像我們這樣歲數的老女人,能夠迷戀真是一種幸福!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vohweng&aid=271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