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亭古道
2016/12/30 23:20:19瀏覽2043|回應12|推薦68

今年夏天從台灣回瑞典後,每次去看公公時都會帶兩隻家中的小貓咪一起去。公公對於有這兩隻乖到不行的小貓咪陪伴相當高興。總是高興地撫摸著小貓,然後貓咪們就安安靜靜地在他的膝上睡著了。次數久了之後,有時一到養老院,貓咪彷彿知道他們的任務,總是在公公身上找一個好角落乖乖地躺下睡起來,有時候睡得東倒西歪,一直到我們要回家時才把他們叫醒。

 

公公中風後失智,以前去看他,他會一直重覆問我們米亞的歲數,在十分鐘內問個十幾二十次也不希奇。自從貓咪來了之後,公公就完全忘記問米亞年紀這件事,改成問我們家裡有幾隻貓。每次總也是問上十幾二十次。

我們母女人在台灣時,公公的兒子自己去看他爸爸,公公的心情就不是這樣好。常常會說他不想再撐下去了,和當初他剛進養老院時很像。後來公公的理解力更差了,因此對於工作人員要幫他起身穿衣等事都很焦躁,有時會抗拒,會大聲說他不要見到她們。

暑假過後他的身體似乎更衰弱了,抱著貓咪沒有多久就累得很,先生對此有點憂心,卻也幫不了什麼。後來因為他攝護腺那兒不舒服,又有尿道炎,讓他受了不少罪,公公心情更加惡劣,突然間(也許已經早有打算)決定不再進食,也拒絕下床。院方告訴我們公公的情況,先生很憂心,告訴院方他希望他爸爸能留在院裡多久就留多久,儘量不要送到醫院,醫院的陌生環境只會加速他的惡化。醫生開了抗憂鬱藥物給他,不管醫護人員如何好話說盡,他都不肯吃。我們去看他時,雖然工作人員沒有明說什麼,但從言語中也可以知道不吃不喝(其實還是有喝點果子水,吃點麵包,但極少極少)的公公應該挺不了多久。

最後一次去看他時,他用力握著我和先生的手又說他不想再撐下去了,先生半跪在床邊輕聲地對他爸爸說那就靜靜地等上面的召喚了。公公聽了沒有回答,但是當天晚上他又願意進食了,這時的他只能喝點流質的濃湯和水,也肯吃藥了,第二天還可以坐在輪椅上被推出房間和大家一起進餐。院方打了電話告訴我們他的最新狀況,答應絕不讓他感到疼痛,若是他吞不下止痛藥就會幫他打止痛針。不過院方也對公公的情況不太樂觀。

進食後的第三天清晨院方打了電話告訴先生公公的情況有異。先生換了衣服過去養老院,房間裡面的工作人員眾多。公公閉著眼,已在彌留狀態中,他呼吸急促,呼出的氣多,吸進去的氣少。他的兒子在床邊握住他的手陪著。三個多小時後公公就走了。先生後來告訴我公公全身都是藍色的,心肺衰竭就是這樣吧。先生也說當年婆婆走時也是這樣喘氣到最後。

院方人員雖然知道公公的大限到了,卻也驚訝於他在這麼短的時間就走了。先生辦完那兒的事,要離開養老院時,碰到了一位住在同一區的老先生,這個年輕老先生的神智清楚但手部嚴重畸型,無法自理生活才住進老人院,他是我們在養老院時唯一能談上幾句話的老人,其他的老先生和老太太大多失智或是根本完全不理會周遭的環境。老先生問先生是來看他父親的嗎?先生說是,也是最後一次,父親剛剛走了。老先生吃了一驚說:『走得這麼快?昨晚還一起吃飯呢。』

先生回到家就連絡親友與葬儀社,這兒葬儀社的費用雖然很高,但一切都有他們打點好,喪家什麼事都不必操心。我們希望能遵照公公的意願,有個簡單的喪禮。公公早在婆婆過世前就已交待好一切後事,連辦後事的錢都留下,不願給我們添增一絲麻煩。

轉眼間公公已走了一個月。不知道家中的貓是否知道那個常常撫摸牠們的老爺爺已經走了,所以牠們再也不用坐車出公差去,不過兩隻貓相當喜歡人家抱牠們倒是真的。如果坐在家門的階上,牠們就會一跳跳到你的腿上躺好,然後打起呼嚕來。因此我想,牠們和我們一樣,也是很想念爺爺的。

在瑞典文中有一個形容詞叫做färdig,也可以當副詞用,寫成färdigt。這個詞有點像英文的ready,但又不是完全一樣。如果準備好了,我們可以說Jag är färdig. (I am ready) färdigt 還可以用來形容一件事已經辦完了。這時又比較像英文的clear 或是through或是finishly。事情辦好了,我們也一樣可以說Jag är färdig。瑞典人在說一個人壽終正寢時會說han har levt färdigt. ( he has lived through. ) 這種只有活在那個語言及文化下才能體會的文化哲學真是難以用語言表達啊!若是很冷酷地翻成『他活夠了。』『他活完了。』,對往生者似乎很不敬。但總而言之,我公公已經把他的人世都過完了( han har levt färdigt),現在在天上和我婆婆在一起了。也許他們在那兒還可以碰到我爸爸也說不定呢!

註記:公公在九月中過世。此篇文章在十月時在淚水中刪刪改改,一直拖到年終才PO 送公公走比送婆婆時容易許多,當初婆婆走了後剩下孤雁公公一人,公公心情一直不太好,如今他們在天國再會,我們也很慶幸他沒有受到太多痛苦。朋友的公公也在最近過世,他老人家一直到九十多歲都可以自己開車,身體特好,沒想到近年受到骨癌折磨,身心智力都不太好。最後走時聽說相當痛苦,朋友一說起那家養老院的照顧不是那麼體貼,總要再三嘆息。我自己的媽媽在動完手術後出現智力迅速退化的情況,目前狀況不明,也很讓姐弟擔憂。

人生在世終有一別,只是想起昔日的歡樂,如何不為別離悵然淚下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869830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6 07:22

爺爺最後的人生裡面有親切的兒子媳婦和貓咪,算是很幸福的了!

我也看到您提到的那篇日本醫生的文章,的確有尊嚴無痛苦的離去也是我的目標,我與老爺都寫好living will了。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1-28 22:57 回覆:

我是沒有寫遺囑,反正我只有一個孩子,應該不會遺產紛爭,不過我的“後事”都交待好了。我告訴女兒到時在教堂辦喪禮時就把爺爺喪禮上唱的歌照用一次即可,因為那些歌都是我選的,火化後放在紀念園區,不要掛名,其他的由她決定。

我不怕死,但是我很怕我先生先我而去,這樣我就太可憐了。我因此希望他長命百歲。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滿
2017/01/15 09:56
老太爺長壽,有親人在側,很圓滿有福氣。。。。。。。。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1-18 01:42 回覆:
我公公的確稱得上高壽了。身體也一直不錯,我覺得他多少是個有福氣的人。不過我們這兒一個農夫的媽媽,和我公公一樣去年走了,享壽103歲半呢!她最後的兩年因為中風眼睛看不到,不過身體一直都不錯,所以養老院不收她呢!看她的照片,根本不覺得她有一百多歲,整日樂呵呵的,真是一個好有福氣的人。我公公還小她一輪呢!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哀順變~
2017/01/04 15:43

Mias Mamma,

您的心情,剛送走奶奶的可蜜很能感同身受~請您節哀順變唷!

您公公高齡自然的走至人生最後一段路,如今回去了,算是人生的功成身退。至少,自此而後,他老人家無須再受到病痛之苦與失智的折磨。

可蜜在奶奶臨終前,看到病床上的奶,靠著呼吸器很努力的吸氣,卻感覺很喘,就知道他老人家很賣力的要呼吸生存,但,吸進去的氧氣太少,所以才讓他顯得更辛苦......

臺灣最近吵的安樂死話題,真的也讓可蜜覺得有需要好好立法。

如果,人可以在生前寫下器捐同意書,或者可以簽下不插管放棄急救同意書,那為何不可為自己有尊嚴的人生最後,提前簽下安樂死同意書呢?可蜜覺得審慎立法規範真的有其必要性。讓自己為自己決定老年最終的可能結果,我想也無不可!

現在的禮儀公司,都非常的專業,交給他們全權協助處理,真的能讓喪家省心不少,他們貼心又專業的服務,可蜜也親自體驗與見識到了。術業有專攻,或許正是如此吧!

您,放寬心吧!節哀順變唷!

祝順心~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1-07 21:06 回覆:

謝謝可蜜的安慰。在上次寫留言給你三天後我公公就走了。那時本以為還會再拖上一段時間,沒想到老人說走就走,也算是福氣。

最近台灣有本日本醫生寫的書面市,講的是北歐老人的安養問題,寫得不錯。我們這兒對待老人一直把老人當人,也不會讓他們插管維生,可能比較有活著的尊嚴吧。我大堂姐夫癌末住院沒有十天就走了,倉促得令人想不到,我的外甥(希望沒寫錯輩份)不忍他插管受苦,毅然放棄急救,我覺得以後這種觀念會更普及的。

出生,由不得自己,但何時該走,也很難自主,這牽涉的層面實在太廣,挺難周全。不過未來基於人道,應該會更尊重那些覺得自己“生不如死“的病人的死亡權利吧。雖然我們離這一步還有一段路。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4 13:05

外公打象棋輸給我們家阿俊,答應請大家吃麥當勞。

弟弟望著餐桌上的18顆麥克雞塊和兩包薯條,大聲說:“我的生命完成了!”

大人互望,不知何意,然後偉說,他太高興滿足了,直接翻譯:"My life is completed."

Oh,這樣啊.。。。。。

孩子,小狗和貓咪最能安慰老人家。我覺得!他們溫順天真親暱,也不評斷人吧!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1-07 18:32 回覆:

聽說我公在世時常常有一隻小狗會跑來他房裡和他玩兒,公公也常和小狗一起躺在床上。有時我們帶貓咪去時,公公會叫錯,把小貓咪叫成小狗仔,我們還以為失語的公公分不清了 。不知道那是誰的狗兒,可牠曾帶給公公的溫暖卻也讓我們感激。小貓和小朋友真的是老人家的好朋友。

女兒的中文說得很好,但時時會有你家孩子自動英翻中的有趣中文發生。我覺得能自動英翻中已經很難得,鬧點笑話當點綴也很好。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2 01:19

請節哀!

人生有如季節的更替, 落葉滿地令人感傷.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1-02 07:43 回覆:

謝謝重陽姐。公公走了三個多月了,我們的心情都已沉澱下來。倒是今天聽到我的大堂姐夫過世,全家心情都很哀傷。堂姐夫雖然與我們同輩,但年紀和媽媽差不多,和我們家甚好。我們一直都受到他的照顧,媽媽知道後相當難過,想必又會讓她失智症狀更嚴重。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人生啊....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1 01:57

黃葉,落葉,這幾楨照片,真是吸睛!美極了!

人生若走到盡頭,也能如此美,該多好!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1-01 21:25 回覆:
今年秋天看滿地的落葉,覺得很美,所以就隨手用手機拍下來。大自然本來就美,所以顢頇如我也可以拍到一點精采之處。我也甚喜歡這幾張照片。謝謝你不吝贊美,非常善良。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國再會。
2017/01/01 00:34
Some day when we meet up yonder﹐
We'll stroll hand in hand again﹐
In a land that knows no parting﹐
Blue eyes crying in the rain.

Blue Eyes Crying In The Rain



http://www.nderf.org/NDERF/NDE_Experiences/duane_s_nde.htm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85132741

懇請不吝賜教?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1-01 21:22 回覆:
我媽最近常問家人若她現在走了,不知道能不能見到爸爸。姐姐怕她想不開,就說當然見不到,爸爸早就投胎去了,你趕著去也沒用。從你文中看來,還是有人等了很久才投胎的啊!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31 14:08

加油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12-31 22:38 回覆:
謝謝打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文
2016/12/31 10:17
我的說法是,生命走到了盡頭。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12-31 22:38 回覆:
這說法不錯。我大概也會說他把他的一生都走完了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 is done.
2016/12/31 05:02

讀你的語文解釋,讓我想到英文 I am done with ........

上了年紀,那個日子隨時會到,說真的,I am not done yet。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12-31 06:39 回覆:
嗯,用你這句英文的確很傳神。翻成中文就難上一些!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12-31 06:42 回覆:

我媽倒是三天兩頭在問何時輪到她。問得我姐姐們都煩死了。那天打電話給她竟然問起我公公好不好。我說他在九月就走了,你忘了嗎?她才記起來好像有這一回事。這次能記起來,也許下次就不成了‧‧‧

祝您新年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