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餅餅-----山寨版馬卡龍:又好吃又好做,不易失敗 - 謹以此篇獻給Monica
2013/05/15 18:08:08瀏覽1828|回應7|推薦50

 

 謹以此篇獻給Monica

最近這幾年,馬卡龍很火紅。不管是在台灣或歐洲,都可以看到那五顏六色,長得清秀可愛的小餅乾在糕餅店的櫥窗前賣『萌』。前兩三年到巴黎時就看到不少當地人在糕餅鋪外排長龍,只為這個小圓餅。在巴黎馬黑區短短的一段路上有三四間糕餅鋪,每一間都是人龍排到店外。葡式蛋塔在台灣大熱門時我已不在國內,但是在看到排隊買馬卡龍的人潮時,我不禁想,台灣當年買蛋塔的盛況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吧!

去年夏天和米亞到我們這兒的倫德LUND大學城逛,買了幾個馬卡龍回家孝敬老爺。我和米亞也各吃了一個。我和米亞都覺得:雖然賣相很好,但是吃起來實在不怎樣。該有的杏仁味很輕,而甜味很重。

這次和女兒一起去巴黎玩,也不免俗地買了馬卡龍回去當”伴手禮”回去孝敬老爺和老太爺。即使不是在名店買(不過還是有蕾絲裙邊),巴黎馬卡龍的價格仍是一樣居高不下,讓我有”不明究底”,”到底是在貴什麼”的感嘆!(就是不識貨啦!)老爺說這種點心要用杏仁做,當然是價值不斐。(我仔細研究過食譜,覺得糖粉用得倒是真的很多。)

朋友Monica曾做了『愛的餅餅』(Kärlekskaka) (Love biscuit )給我們一眾大嬸吃,我覺得她的『愛的餅餅』不管是外形或味道都和馬卡龍很類似,但是好吃多了,杏仁味很濃郁。我以為很難做,但是Monica說很簡單。因此我『強求豪取』地要到了食譜,並馬上親身試驗數次後,很高興地告訴大家:真的不難做。所以現在把食譜寫在下面,供大家參考。

這是Monica的食譜

這是Tina試過後改良的食譜 ( 速成版 )

蛋白 四個

蛋白 三個,TINA家的老母雞蛋大,

用四個會讓整個餅糊太稀,所以只用三個就成。

糖粉 300

白糖 150cc, TINA的糖粉用完未補充,只好直接

用白糖代替,並在試了數次後,覺得150cc已經

夠甜了。

杏仁200克:先煮過杏仁,把皮層剝了後,把白杏仁水份擦乾再磨成粉。

已磨成粉的白杏仁一包:剛好200克。

夾心料

蛋黃四顆

糖粉100g

奶油100g

可加上一點甜烈酒加味

以上材料都攪和在一起即成!

TINA偷大懶,用Nutella核果巧克力醬代替。

當然客倌也可以自行發揮想像力,紅豆

沙泥或是綠茶泥都可以。

首先請把蛋白打到固狀,然後再加上糖和杏仁粉和在一起,攪和完全後,用湯匙把麵糊一匙匙地放在鋪上烤紙的烤盤上,用攝氏175度烤約10-15分鐘, 等表面有點顏色後就成。拿出放涼。等完全冷卻後,把夾心料塗上即可。

 

///////////////////////////久違的分隔線又來了///////////////////////

真正的馬卡龍食譜大全在這兒

這兒再連的話可以看到很多名家的食譜。不管哪一個食譜,做出來的馬卡龍都美得不得了。看過後,我的山寨版餅乾實在不好意思在這兒拿出來獻醜。但是我的(其實是Monica的)食譜很實在喔!一口咬下都是杏仁味,這和美美的馬卡龍吃起來只有濃濃的甜味是有差的。我在這兒就不PO正牌馬卡龍的照片了,免得各位兩相比較之下,影響我的山寨餅的說服力。

//////////////////////////////////////

其實我每次拿到好食譜後把它寫成部落格的『主要』原因不是為了『造福大眾』或『獻醜』。(對不起,這是實話。)只是寫在部落格上,下次我要做時就不用翻箱倒櫃找食譜了,只要把iPad打開就成!(這是一個”五指”時代。)

//////////////////////////////////////

PS 1. 做過後已和Monica報告成果。Monica說若用杏仁果現磨,杏仁味一定更濃厚。上星期Monica來我家喝茶時吃了我的愛的餅餅後說這速成版的口味也不錯。

PS 2. Monica說甜烈酒也可以加在餅糊裡,但是我想這樣的話,就只能用兩個大蛋白了,不然糊太稀了的話也無法定型。

PS 3.這樣的份量,用湯匙來舀的話,只能做十八個餅,等於九個馬卡龍。如果用小茶匙來舀的話,可以做出更多個,感覺更貴氣些!(也小氣些,但這我們就略過不提了!)

如果想用壓擠袋擠出美麗的圓餅狀的話最好。我覺得要洗壓擠袋很麻煩,所以『從簡』用湯匙舀。(其實我根本不會用壓擠袋。)Monica也是這樣做的。

PS 4. 朋友Helen吃過我的山寨餅後突發異想說,用芝麻粉代替杏仁粉應該也成,又說不知椰子絲是否也可行。我們可以靜待她的好消息!(Helen認識的孩子中有不少人對堅果過敏。)

PS 5. 為什麼叫『愛的餅餅』呢?Monica說因為兩個兩個連在一起相親相愛,所以就被取名叫愛的餅餅了。這樣說來,能叫愛的餅餅的糕餅還真是多如過江的鯽魚。

PS 6.因為偷懶沒用蛋黃做醬,所以就會多出三四個蛋黃。解決這個問題的好辦法我已經很雞婆地幫大家想好了。(大家就不用謝了。)就是一次做兩種餅:香草心和愛的餅餅一起做的話,剛好就可以消耗三個蛋。香草心的食譜在此,請點閱以增人氣,謝謝。

 

光線問題,所以兩張圖有色差。其實是同一天的產品。用的是有機雞蛋,蛋黃特黃。

//////////////////////現在要正經一點了/////////////////

朋友Monica去年耶誕節前發現胸部長了腫瘤,雖然立刻開刀成了半個”少奶奶”,但是癌細胞仍在蔓延中。目前她不但在化療中,也在照綫中。醫生認為她的癌細胞非常agressive,沒有太大的把握能把癌細胞趕盡殺絕。不過Monica非常樂觀,不但全力配合醫療,還盡量保持日常作息。我們每兩星期一起上手工課,她一次都沒缺席過。還常常報告她目前的情況,我們看過她光頭的樣子,也見過摸過她少了一邊的胸部。做放射綫治療時要一周五次到七十公里外的大醫院,她也是自己搭車去做。

所有的朋友都很欽佩她樂觀的求生力,也希望她的奮鬥最終能得到最好的結果。Monica是我見過最能『活在當下』的例子,希望我永遠都不要忘了她是如何樂觀對抗病魔的!

謹以此篇獻給Monica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7626680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偶現在也是iPad族...
2013/05/23 07:14
哈,偶現在也是iPad族,十指神功特強(我是左右開弓)

祝福Monica!!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5-23 16:50 回覆:

我覺得iPad實在是中年人的好朋友,智慧手機螢幕對中年人來說太小了,看起來吃力。一台iPad在手就可以行走天涯。

不過我是一指族的。只會一指劃來劃去。雖然我打字能力很強,可是碰上Ipad也乖乖變一指人。

我說的『五指時代』是在講珍珠姐把『無紙化』聽成『五指化』,還問人是哪『五指』的那篇文。

現在貴子弟金二俠中文學校畢業了,金大俠從此就可以周日睡到自然醒囉?恭喜恭喜。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Monica
2013/05/23 00:22

馬卡龍好看但是不是很喜歡吃它, 在巴黎看到好些店裡擺置的很吸睛.  Mias mamma 點心做的很漂亮, 加了愛心在裡面, 一定美味可口.

Monica 抗癌精神可嘉, 祝福她~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5-23 16:40 回覆:

謝謝。

馬卡龍真的長得好萌好可愛。我在巴黎及安特衛普看到時也是深受吸引。但是實在不愛吃。我的比利時朋友也說這個東西美則美矣,她不愛吃也吃不起,還是吃比利時的巧克力幫助地方經濟吧!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卡龍
2013/05/22 09:05

馬卡龍, 每個喜歡它

Pray for Monica!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5-22 18:55 回覆:

謝謝。

我很喜歡看馬卡龍,長得真的好萌喔。但是我不是太愛吃它,實在太甜了。我比較喜歡吃這種山寨版的餅。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5/16 09:31

Monica成功抗癌! ROES加油

我和米亞媽咪一樣,也用部落格記食譜,方便尋找...微笑

上次我家姊姊想做馬卡龍,於是我們去本地的高級超市買了整顆的杏仁,自己慢慢的用果汁機打成粉,比買現成的杏仁粉省很多! 聽說用花生粉也可以,下次來試試...三太子開心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5-16 15:19 回覆:

所有朋友都很希望Monica可以抗癌成功。我本來以為我是外來文化, 才覺得Monica如此樂觀向上是很稀奇的,沒想到本地人也都暗自讚嘆她的樂觀意志力。

我們瑞典市場非常怪,市面上只能找到全顆的杏仁(或杏仁碎粒或杏仁片),買不到磨好的杏仁粉。所以都要自己『辛苦地』(當地人一點都不認為有多辛苦)煮杏仁剝皮及磨杏仁,家家都有一個磨堅果用的磨,長得很像超級迷你碎肉機。拆磨洗磨很辛苦。

但是德國超市Lidl就有賣磨好的杏仁,而且竟比瑞典店的整顆杏仁還便宜。這樣的話,我當然就買現成的杏仁粉了。

用果汁機可以打杏仁啊?那可以打得很細嗎?

我想用花生粉做的話一定香得不得了吧?我很愛花生,但是吃了馬上就臉上發癢好幾天。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16 09:08

太賢惠了,我收入文摘。馬卡龍好貴,一個要美金1點5元,自己做便宜又沒有色素。

你的朋友了不起了,自己開車去醫院。這麼自助,我要跟她學習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5-16 15:00 回覆:

瑞典的馬卡龍也要美金1,5元一個吶(10克朗一個),所以真是吃不起。10 克朗可買一條供全家一家三口吃還有剩的早餐拖鞋麵包。

Monica不是自己開車而已喔,她是把車開到車站(她住得比我還鄉下),自己搭火車到大城Malmö,再走個十五分鐘到醫院,做完射線治療後再原路回家。我很佩服她驚人的體力。

瑞典的病人都比較『自立自強』。


bb li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5/16 08:02

祝福你的朋友Monica  她的樂觀、堅強真令人感動

最近台灣又在夯牛軋糖蘇打夾心餅,外面買還蠻貴的

一位朋友的簡單食譜:

棉花糖130g、無鹽奶油50g、奶粉90g、蘇打餅乾

做起來也不錯吃喔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5-16 14:48 回覆:

我還有一個朋友前些年也得了乳癌,兩邊都切了,不知是否年紀不大,所以醫院還幫她做了隆乳。她也很樂觀,還讓我摸她的”義乳”哩。不過她幸運多了,似乎已經趕跑了癌細胞。

不知道現在台灣在流行這種餅,好像不錯吃,把食譜寫完整一點,造福大家吧!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13/05/16 07:51
我以前也做過, 很工夫-->要洗很多器具.尷尬 現在很懶, 從您那直接拿過來享受了...足感心耶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5-16 14:41 回覆:
洗器具?沒問題,我有洗碗機。其實還好,只有一個大缽和打蛋器和湯匙,還好哩。做香草心比較麻煩,有模子要洗,還不能用洗碗機,免得油都被洗光,下次做就不好脫模。不過有女兒代勞。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