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行之四─ 每天都走到迷路--交通篇
2016/07/25 18:42:02瀏覽1584|回應9|推薦47

這次我們在日本用的交通工具有計程車,公車,長途巴士以及火車。我們坐的計程車當然都是短途的。日本的計程車費不便宜,我們一趟車花一千七百到三千五百日元不等,時間則是少則七八分鐘,多則二十分鐘左右。給車資時不用給小費,車子乾淨舒適,雖然不能和運將先生聊天,但看得出來運將先生很敬業。

公車

當初要到日本時,我做了不少功課。看了不少教人如何遊日本的網站,像是小氣少年或是大方或是林氏璧的網站,我都受惠不少(在此向這些網站主人致謝)。真是謝謝他們不辭辛勞寫部落格。查資料時對於日本交通這一點我看得著實吃力。我在“類社會主義”國家住久了,很難搞清楚這種百家齊鳴的經濟方式。還好實際上坐公車並不難。在豐田市坐車到名古屋時,上車先拿一張票,上面印了號碼,下車再憑票號對照車上的螢幕顯示,付款就成。車上的螢幕會清楚告訴你持哪一個號碼票要付多少錢。即使你完全不會日文或中文也沒問題。在京都時我們每天都用公車一日券,都是坐當日第一班車下車時才向司機購買。(米亞第一次坐時覺得我們坐了霸王車,非常不安。)然後每次下車時給司機看票根即成。對我和女兒這種路癡來說,買一日票是非常划算的,這樣我們不管多能迷路都有辦法坐到車回去。

我覺得有點不太懂的是,市公車司機一路上都要說個不停,像是“車子要開動了!”“要停車了!”“要轉彎了!”(大概吧!)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司機親口說的,還是錄音的,如果是司機親口說的,那公車司機開了一天車一定很口渴吧!下車時公車司機還要一一向乘客說謝謝,讓乘客感覺自己很受重視。

高速巴士

從名古屋到京都我們是坐名鐵巴士(單程2550日元)。因為從豐田坐公車直達名古屋的大巴士站,選坐巴士可以減少推行李到火車站的很多路(在公車站可以看到JR車站,但是有可望而不可及即視感)。而且我內心OS覺得巴士比起新幹線真是便宜多了。CP值比較高。名鐵巴士的外表長得不怎樣,但是內部還算舒適。車子經過的地方風景不錯。在半途中會停車十分鐘左右讓人下車上個廁所,那兒有個商店,可以買到生八橋,感覺上好像已經進入京都的“勢力範圍”。

 這是長途巴士停在休息站時拍的

火車或電車

我們只坐過一次近鐵,從東寺到奈良,我本來要買奈良一日遊的票,但是站務先生告訴我這種票只在總站賣,所以我們只能買普通的車票到奈良(非超特快的話只要620日圓單程,我們此站只能買到普通車,超特快要再加五百日圓),到了奈良再買公車一日券遊奈良(500日圓)。我本來想多坐幾次奈良公車的。但是女兒說她累了,兼之我在東大寺看紀念品就花了不少時間,所以就只坐了三次公車。看到的奈良只有一小部份,真是可惜。

另外一天我們一早就去京都站坐公車去稻荷神社(我怕晚一點的話人潮洶湧),從稻荷神社出來時也預定坐公車回車站再轉到祇園附近,但是後來覺得這樣很花時間及體力轉車,就直接坐阪神線到四条河原。這就成了我們在京都坐火車的唯二經驗。

我覺得日本火車有一點挺有趣的:火車都是快車,沒有慢車,也沒有普通車,只有快,特快,超特快之別。

共乘計程車機場接送

我們最後一天要一大早從京都到關西機場,趕早上十點半的飛機。通常旅客多半會選擇坐HARUKA火車從京都直達機場。但我一直沒想這樣做。原因是我的行李重,不太想提來提去的,累死自己。加上我們住的地方在八条東寺那兒,離長途巴士車站(就是京都後站)不是太遠,所以我本來就想要先坐計程車到火車站後再搭巴士到機場。這樣車費大概是2000日元計程車費加上5500日元左右的巴士票。

在京都的第三天我們逛完回家前經過車站(我們不常經過車站),就先去探一探長途巴士站在哪兒。可是我們最終還是沒有坐巴士去機場。

我們最後是坐合乘的計程車去機場的。最大的好處當然是door to door,免了我們搬行李,省了很多力。

我先在網上找到這種合乘計程車,在京都至少有兩家計程車行有這種服務。我找的是Yasaka公司,另一家MK公司可能更大間。旅客可以在兩天以前網上預約接送機,基本上一人一件大行李京都往返機場單趟要價3500日元,未成年的孩子有優待。我預約後果然車行就回信通知我車價多少。然後在出發日前一天下午再告訴我第二天車子幾點會來接我們。我特地在預約時告知想要早一點到機場,最好八點以前(大家都說日本機場很好逛,我們打算留點時間在那裡好好逛,吃早餐),而對方也回應說沒問題。不過很奇怪的是他們不是收我7000日元而是6300 (3300+3000)。到了那天早上我們提早十五分鐘出去等車,因為我們一直覺得我們的公寓很難找(住了五天還是每天都要用GPS找路,不然回不了家),所以就以為別人也會覺得很難找,又兼之那麼早如果按電鈴(如果知道電鈴如何運作的話,我住了五晚還是不知道電鈴要怎麼用)可能會吵到主人或其他的房客,沒想到我們才一出去,把鑰匙扔到郵箱(這樣就算check out了!好方便喔!),就看到一個穿白襯衫的歐吉桑一邊看門牌一邊看手上的紙,從巷口走進來,我想這一定是司機先生,上前一問果然如此。我們告知他我們就是他要找的人,就高高興興地提著行李到巷口坐車了。車子是一台九人minivan,車上已經有一個先生坐在裡面了。車上非常乾淨,是那種東西掉在地上我也敢撿起來放到嘴裡吃的那種乾淨。司機會說英文,告訴我們他還要接一個客人。然後載我們到他們公司在八条(大概吧)的一個據點。我們到達後還不到一分鐘就有一輛計程車載著這個客人來,東西放好後就往大阪出發了。每次司機宣布事情時都會再用英文告訴我們一次。司機說大概三四十分鐘後會到一個休息站(高架橋下面)讓我們上廁所,到時就可以付車費。我在預約時有說明我想刷卡(我怕我買得太兇,最後沒現金付錢),不過因為還有日幣剩下,所以我就改付現金。我覺得中途下車上廁所不錯,因為一到機場大家都會很想趕著check in吧!

這是車子停在公司時拍的

清晨的京都,車子不多,交通很順暢

總之我們這輛車只載四個人,就算不賠本大概也沒賺到錢!中途在休息站時也有看到幾輛MK的車子,就坐得滿滿的喔。

我們到達機場的時間是七點四十五分。

我覺得這個服務俗又大碗(真的很便宜啊), 如果下次我再到日本,我一定還是訂這種合乘計程車,不去和大家擠火車了!

...........這是分隔線...............

有鑑於我和女兒都是大路癡,所以特地要弟弟買了日本通的wifi sim卡寄來供我使用。還好有這個sim 卡,不然我們大概還『迷路在京都』吧!京都的景點都不難找,下了公車跟著人群走就對了!但是回旅館比較麻煩,沒有google指路,我們只能在附近打轉,還會多走許多冤枉路。因為我們只帶一個小iphone出門,上網找路、打電話、照相都靠它,好幾次都要克制自己狂照相的欲望,免得到時候沒電就回不了家的窘狀。

弟弟買的是六天吃到飽的日本通sim 卡,想說這樣我們路上要上網就很方便。但是旅館的wifi很強,根本不需要用mobile wifi,所以這六天我們用了40M (是40M,不是40 G)。全部都是用在google map找路回家。

誰教我們是路癡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67606229

 回應文章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4 21:05
能夠自己研究如何在曰本自助旅行,這樣算是很厲害的!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10-05 14:00 回覆:

哪裡。在別的地方我不敢說,但在日本,公共交通很便利,不需要自己開車(也許北海道例外吧!),只要看一點網上資訊,不會太難走。如果住的是旅館,他們提供的資訊更齊全,只要提問就行,他們會幫你找資料,前提是你得聽得懂他們的英文。

國人到日本很多是自己走,所以網上資料很多。不過若是有老人同行,我覺得不是那麼合適,如果不能包計程車玩的話,最好是參加旅行團,免得老人家拜山拜廟走到腳軟。因為到每一個寺廟都要走好一段路的。老人家也比較習慣吃旅行團準備的菜色。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0 08:47
日本火車汽車司機嘴裏說左轉右轉甚至比出手勢,好像是規定,也許是比較不會打瞌睡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8-20 21:34 回覆:

我覺得日本公車司機邊開車還要邊說話很辛苦。乘客下車時還要和乘客『一一』道謝。我們瑞典的司機真是不能比呀。我們這裡有時司機臉臭得要命,你和他打招呼他還不理你呢。而到站未停(沒注意到乘客有拉鈴要下車)的事也常碰到,非常令人生氣。

日本敬業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5 17:31
難怪GPS有市場

很多路小白

很多GPS癡呀大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8-06 17:18 回覆:
路小白很多的,只是不肯承認罷了!我們女生身段軟,敢承認也不會不好意思,但是男生自尊心高,若是被人知道的話,太沒面子了!我家老爺就是這樣。害羞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4 11:07
花癡愛花,對花在行

書癡愛書,看書很行

同理可推

路癡愛路,對路在行,看路很行呀

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8-05 17:14 回覆:

哈哈,這樣一說我都不知該如何回答啦!

我對自己的認路水平還算有自知。很多的路即使我已經走過好多次,還是沒辦法認路。如果這樣的人不能叫路癡,那只好叫路小白了。

我和先生曾在華沙繞了四個小時才找到回住宿的小鎮的路(油都快光了),也曾在安特衛普迷路鬼打牆兩個半小時才找到再好找也不過的聖母院教堂。有一次自己一個人在美開車,很順利地從LA機場找到Laguna beach的別墅(完全是beginner's luck),但第二天起一路都在迷路,在聖地牙哥要回來時走錯方向,差點開到墨西哥。

只要有人認路特強的話都會被我奉為偶像。可惜我家一家三口都是路癡。GPS出來後我們很早就買了兩個,這才結束了我們的路癡生涯。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31 21:31

嗯 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因為去日本旅行是以鐵道電車會比較方便 費用上也節省 日本人自己旅行也是如此害羞在日本利用巴士為主的旅行 是屬於日本自由行的進階班了 要真的非常了解 包括行程時刻表和當地旅遊景點設施 對於初次前往或新手會是很大的挑戰 但你們喜歡搭巴士和公車 且行李多 個人建議可能租車會比較方便微笑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8-01 05:42 回覆:

嗯,的確是這樣。我當初要從豊田市到名古屋,也是只能找到坐火車的資料,但我想坐公車去才不用一直換車,所以打算搭計程車去豊田市車站再搭巴士,但是我請教了旅館的櫃檯要在火車站的哪裡等車時,櫃檯告訴我他們附近就有巴士可以搭,不用繞到車站,讓我省時又省錢。還印了一份時刻表,並標清楚巴士站位置給我用。我告訴他們到了名古屋我們要轉車去京都時,櫃檯很不好意思地說他們沒有名古屋到京都的時刻表,要不,馬上上網幫你查吧?真把我嚇了一跳,連忙說我自己查就行。如此服務態度真讓人佩服!

至於自駕,我大概不行,他們公路如此複雜,方向盤位置又不一樣,還是乖乖坐車,免得造成自己和別人的生命危險。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K
2016/07/27 10:27

MK真的還滿大的!

他會依照預約的人數、路線,自動調配喔!有次在機場一起搭乘的人,快到京都站前,他們還會把車子停在某處,讓某人下車改搭他們䵋的TAXI繼續前往那人的目的地,充分達到分工合作運送乘客的目的。也不會耽擱其他共乘者的時間呢!

MK上網預訂很方便,一次預訂多人還享有人數優惠。往返都預約好想也有往返優惠。

可蜜真的偏愛機場大巴士,因為好方便呀!行李又不用自己照顧,往返票一起買還有優惠。到了京都站,也不用拖著行李穿越京都車站,總之,可蜜還真的不愛HARUKA!即便他真的優惠很多,對可蜜還是沒吸引力!哈!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7-27 13:47 回覆:
當初查資料時,發現大家說的多半是火車來回京都,連搭巴士的資料都不多,更別提坐計程車了。現在才知道坐巴士的人也不少啊!拿大行李搭火車的人一定不少,大概沒我們想像中這麼費力吧?不然比我嬌小的女生這麼多,她們都能辦到的話,可見得難度不會太高。不過我還是用別的方式進城吧!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7 05:03

上次去日本,覺得迷路好辛苦

想問路,日本人怕講英文,一聽就逃跑,然後司機也是一句英文不會!

還好各式地圖畫的非常清楚,地方很好找!

在其他國家旅遊,我一般都懶得研究地圖,在旅館看個方向大概就能出門

其餘細節等到路上隨便抓人來問就行

但這一套在日本卻不管用,得潛心研究地圖,一切靠自己才行!尷尬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7-27 05:27 回覆:

我們也有紙本地圖啊呀!但是那兒住宅區的路標非常不清楚,我還讓兩個老婆婆,一個年輕人幫我看地圖,結果他們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最後打開行動電話用google指路才找到。而接下來的每一晚要回家時也都要google指路,不然我和女兒就會像鬼打牆一樣繞來繞去。。

小蘋果媽的認地圖本領真好。我在別的國家用地圖走路也不太會有問題,但在日本就真的不行。下次去的話還是要google帶路啦!

像日本這樣難找的地址我只曾在威尼斯碰過一次,但是日本的難度高多了!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7-27 05:33 回覆:

這次我碰到兩個會說英文的日本人,兩個都是中年人喔。一個是計程車司機,一個是家庭餐廳的老闆娘。反而年輕人比較不敢說英文。我在問路時會用很鼈腳的自製日本話問路人,而他們都會用日本話回答我,我雖然一定是聽不懂的,但可以看他們的手勢,然後猜一猜後很用力地謝謝他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6 12:00
用GOOGLE MAP就找到路,比我姐姐厲害,她們有GOOGLE MAP 還是一樣找不到路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7-27 05:14 回覆:
有google map GPS帶路應該沒問題吧懷疑 莫非東村的姐姐是比我們更厲害的『路癡大神』?想到有人比我們還路癡真讓人欣慰。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京都散策好伙伴:公車一日卡
2016/07/26 11:22

初次到京都自由行者,公車一日卡真的是非常好用的!不用怕迷路,反正不管如何迷途,只要跳上往京都車站的公車,就能返回京都站,重新再出發!

走路走到累時,看到有公車就能隨時上上下下,很方便,對於只在京都市區範圍內移動者CP值很高。

可蜜到京都,通常愛從關西機場搭大巴。因為班車時間易掌握,又能舒服看風景。

MK也曾預約過幾次,若住宿不在京都車站旁,預約MK接送真的真的頗方便的。

所以機場到京都往返的火車電車向來都不在可蜜的考慮中,因為可蜜行李實在不像背包客那麼輕便呀!還是別造成其他乘客困擾吧!自己也不舒服!哈!

謝謝您的分享~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7-27 05:11 回覆:

公車一日卡真的很方便。而且CP值好高。每天坐的時候都會數今天坐了幾趟,第一天坐了有五六趟的樣子,覺得自己好像『賺到了』,高興得很。

原來可蜜也不坐haruka號啊!我還以為大家都會挑這個坐說。我自己本身也比較喜歡坐大巴士。不過坐合乘的計程車真的更方便。原來可蜜是叫MK的車,這家車行應該更大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