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草心﹐情人心
2011/02/14 01:58:16瀏覽587|回應2|推薦31

剛生下米亞那年﹐待在家裡當鮮奶供應機。我們家在鄉下﹐雖然離市區不遠﹐但是我們很少出門﹐只有每星期去買一次菜及去護士那裡量體重時才會出門。這樣的日子當然有點無聊﹐過了不久我就常到米亞的爺爺奶奶家去喝茶聊天。爺爺奶奶家離我們很近﹐開車只要一兩分鐘就到了。但是爺爺奶奶不常來看我們。 奶奶的行動不是很靈活﹐不太出門﹐也覺得來我們家會打擾到我和米亞的作息。老人家就是不喜歡打擾別人﹐每次要請他們過來吃飯﹐他們雖然很高興﹐來的時候總是覺得讓我們忙了一場﹐很是對不起。

 

但是我們去他們那兒「打擾他們正常作息﹐他們是很高興的。兩個老人家都很疼米亞﹐畢竟他們一直都沒想到自己會有孫子的一天﹐當爺爺奶奶時他們都已超過七十歲了。第一次見到米亞時他們兩個老人家還高興地抹淚。

 

每星期去他們那兒喝咖啡聊天一兩次﹐爺爺奶奶總是拿出親做的糕點來招待。我最喜歡吃的是一種包著香草蛋黃餡的餅。在瑞典這種餅叫香草心﹐因為總是做成心形的。但是在我家這種餅卻叫做國王的心 King’s heart。我們會叫這種餅卻叫做國王的心 King’s heart也是有來歷的。等下篇再說明吧﹗

 

話說這種餅因為比一般的餅磨工﹐所以很少人會自己動手做﹐通常都是在店裡買現成的。 婆婆每年都做個幾次讓我們吃個過癮。有一次我問了她願不願意教我做餅乾蛋糕﹐她很樂意地答應。於是去她那兒喝茶的時間就成了我的烹飪糕點學習時間了。每星期我帶著米亞去他們家﹐由爺爺照顧米亞﹐我和奶奶則上課﹐奶奶說明要做的東西的材料﹐我則動手做。我在做的時候﹐奶奶也不時地告訴我訣竅。就這樣﹐我把奶奶的一身糕點本事學來了三成吧﹗

 

後來終於輪到了做這個國王的心的階段﹐我照著步驟一步一步地做﹐可是香草心的模樣還是有點兒慘不忍睹﹐十個有六七個都是破碎的心。我不服輸﹐把餅模借了回家去後又練習了兩次﹐後來就做出了皮薄餡多的香草心。拿回去給公婆嚐﹐婆婆覺得我已經可以出師了。爺爺則是買了新的模子送給我。

 

後來婆婆只又做過一次吧﹗那次做完後她把她的模子全交給了我﹐說她後繼有人﹐她也不用再做了。拿到模子的我一年至少要做兩次﹐就是西洋情人節及農曆的七夕﹐一定也替老人家送上一份餅。這些年情人節吃香草心餅的大任」就全由我「擔當」了。

 

怕爺爺觸景生情﹐去年的情人節沒有做這個糕點﹐今年則又重現江湖。我家老爺覺得我的餅比外面賣的好吃多了﹐我想可能是因為我做的餅沒有像外賣的放了太多糖﹐甜死人不償命的關係吧。吃過我這道糕點的中國朋友覺得這有點蛋塔的FU。不過我覺得蛋塔的蛋味更濃一點﹐而我這只是「香草味」。我本身對香草的好感不多﹐但是這個餅真的挺好吃的。因為熱量很高﹐我不敢吃太多;我家老爺和米亞可是一個接一個﹐讓人看得「怵目驚心」。

想學嗎﹖那要先準備一些模子囉。不一定要是心形﹐但是我還是最愛心形就是。至少要十二個。這兒的份量是可以做12-16個香草心。端看你的心是薄是厚而訂。我曾這個分量做 十九個心,但是皮實在太薄了,易破. 所以不建議做成這樣薄.

 

香草餡  材料 

液態鮮奶油12% fat ----300CC

香草糖粉         -----1大匙 可多不可少

               -----3 茶匙 

馬鈴薯粉------------------1大匙 可用玉米粉或太白粉代替

蛋黃------------------------兩個 

 

把所有的材料放在一個小鍋中用打蛋器打散﹐放在爐上加熱﹐一邊加熱一邊攪拌。等到材料已煮稠後﹐馬上離火放涼。

 

餅皮 材料

奶油  -------------------200g

蛋黃-----------------------一個 

--------------------------75 CC (夠少了﹐別再減啦。)

麵粉-----------------------500 CC

 

奶油不可先加熱溶解。把所有材料很努力地揉勻﹐成為一團很均勻的麵團。如果太軟了可加點麵粉。

 

把麵團先橄成麵皮放在模子上。因為麵團很油很軟﹐不好桿﹐請分批橄。我現在偷懶不橄了﹐都是直接拿麵團直接放在模子上捏。效果更好, 只是要捏得厚薄一致.

 

然後再加上一匙的香草醬。

 

最後再把麵團桿成麵皮放在模子最上面當蓋子。我通常是一個一個橄﹐把麵皮蓋上後﹐由米亞幫忙整面﹐把多餘的麵皮剝掉。再稍稍將兩片麵皮按緊﹐免得有「漏餡」之虞 

 

把烤箱設定攝式兩百度﹐烤十五分鐘至二十分鐘﹐等表面金黃時就可以了。拿出後趁熱把愛心敲出來;放涼,要吃時再灑點糖粉在上面即可。

 

各位看﹐這其實也不算磨工吧﹖(比起台灣以前做年糕或紅龜粿﹐這點功夫算什麼﹖) 要不要試看看呢﹖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4881128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米亞媽媽出師了
2011/02/15 10:47
 好幸福 被好多愛心包圍著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2-15 18:25 回覆:
是呀, 我也自覺很幸福. 希望也可以帶給別人一點快樂.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愛心
2011/02/15 10:44
 香草糖粉和一般糖粉有甚麼不同嗎?可以代替嗎?
妳確定是麵粉 500"cc"嗎?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2-15 18:24 回覆:

好, 愛心給你.

一定要用香草糖粉,不然就沒香草味啦. 每個國家國情不同, 我們這兒是把香草糖給做成粉狀. 台灣則是做成藥丸狀,要用時再搥碎(至少十幾二十年以前是這樣啦),美國不知道是怎樣的,如果夠本用真的香草豆去煮那應該也是沒問題. 反正就是取其味道而已. 不過餡也要有點甜味, 不然就不好吃啦.

麵粉真的是500CC, 很奇怪喔? 我們這兒量麵粉是用杯子去量的, 量杯有100cc, 250cc和500cc的.請先用500cc(應該是美式的兩杯半左右), 如果油因室溫高導致麵團太軟不好橄時再加點麵粉.橄時可墊張烤紙,這樣比較不會黏在桌上不好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