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煮菜的本事--- 香烤馬鈴薯瓣
2010/07/05 11:56:20瀏覽3076|回應4|推薦23

這個國家的主食是馬鈴薯。雖然先生什麼都吃﹐但我知道他還是最愛吃馬鈴薯。馬鈴薯可以水煮﹐也可以加奶油牛奶壓成泥。也可以切細粒加其他的料照炒飯的方式炒成炒雜碎馬鈴薯。也可以烤馬鈴薯派。但我最得意的馬鈴薯菜式卻是香烤馬鈴薯瓣。簡單快速﹐很適合我這種懶人。

 

材料: 馬鈴薯---要吃幾顆就削幾顆吧

     一湯匙的牛油或植物奶油﹐---沒有的話﹐豬油也成吧﹐雖然我沒用過豬油。不建議用橄欖油或葵花油這種液態油。覺得用有點固狀的油效果比較好。但是不管奶油或豬油﹐一定要溶化過才加到馬鈴薯裡去喔。

     一小匙香料﹐哪種都可以﹐沒有也沒關係啦。

     鹽和黑胡椒﹐份量自己看著辦。我通常用flake salt﹐就是長得像雪花的那種鹽巴。比較耐熱﹐風味較好﹐但是一般的鹽也可以。

 

把馬鈴薯削了皮後切成瓣。(懶得削的話,不削帶皮也可以)臺灣賣的馬鈴薯個頭都很大﹐可能要切成瓣會變得很長﹐那就先把馬鈴薯腰斬後再切﹐不然切成比麥當勞薯條大兩三倍的粗細的條狀也成。

把切好的馬鈴薯瓣放在一個容器裡﹐加入鹽﹐香料和黑胡椒及奶油﹐再隨便攪和一下。把馬鈴薯放在一個鋪上烤紙的烤盤上鋪平。放入烤箱﹐用攝式225度烤約25-30分鐘。等馬鈴薯的顏色變得金黃﹐用針可以輕鬆插入時就表示ok了。

 

這道馬鈴薯一點都不油膩﹐只用一匙油。但是外層香酥裡頭鬆軟﹐保證會讓人吃了還想再吃。比起炸薯條﹐這是一個又省時有簡單的菜。

 

如果覺得這道主食不夠強﹐還想沾著醬吃的話﹐我也有一個懶人沾醬食譜可用。

 

原味優格300cc左右﹐加上一點鹽﹐半大匙的糖或蜂蜜﹐攪勻即可當冷醬沾馬鈴薯吃。什麼﹖太簡單了﹖那就一小小瓣的大蒜細切後加進去。不吃大蒜的人可以加上一小瓣的細洋蔥末。不然香料一小匙也是一個辦法。愛辣的就加點辣醬也行。這個沾醬不只可以沾馬鈴薯吃﹐連薯片也可以沾著吃。只要原則不變﹐鹽和蜂蜜一定要加外﹐其他的就看看廚房有什麼可以加的﹐加上去就成了。來﹐發揮點想像力吧﹗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3761004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夜市有一種烤馬鈴薯攤,都要排隊
2010/07/26 18:08
有一次看新聞報導,說若有糖尿病的人吃馬鈴薯不錯,因為你面有甚麼甚麼好的成分,不過會不會因此變胖咧~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0-07-28 02:46 回覆:

會不會變胖? 我這十年胖了不少, 不知和馬鈴薯有沒有關係?

不過我覺得只吃米食的人真的比較不高, 吃麵食多的人感覺長得較高.所以怕長不高的,多吃些麵食吧!


😊開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要試試
2010/07/12 13:46

我是佛光山鳳山地區課輔班的義工媽媽

常常需要想一些點心花樣,實惠又健康的零食

謝謝你的美味點心,小朋友一定會喜歡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0-07-14 19:27 回覆:
希望孩子會喜歡這道點心.  請務必趁熱吃喔!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烤馬鈴薯瓣
2010/07/06 11:37

這道真是很簡易的食譜  改天來試看看

烤的中間  需不需要翻面呢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0-07-07 17:03 回覆:

嗯, 我通常是沒有翻面的, 我用烤紙墊在下面,所以下面的也會被烤得很漂亮,有金黃色的表面(好神奇).

有的時候做很多, 不能平攤在盤上時,我會翻一下. 這道菜有一個秘訣是, 絕對不要烤太久,把水份烤掉的話就會很難吃.但是一定要高溫,才可以烤得漂亮又熟透. 有的時候烤個二十分鐘就夠了. 如果馬玲薯軟心了但是表面還不好看就拿到上層好上色.

不過, 隔夜吃非常難吃, 建議吃多少烤多少,新鮮吃最好吃.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煮菜的本事--- 香烤馬鈴薯瓣
2010/07/05 12:19
看起來好好吃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0-07-05 17:19 回覆:

不但看起來好吃, 真的吃起來也很好吃, 做這道菜當主食的話往往讓家人吃得太過量了,還得克制自己別太常做.

不過沒有用太多的油脂,所以比炸薯條健康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