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帝國輝煌時代的布達佩斯
2009/04/01 15:38:08瀏覽674|回應0|推薦5

走過帝國輝煌時代的布達佩斯

 

去年九月下旬時為了展覽去了布達佩斯四晚。前兩天是自由活動﹐因為從台灣來的團員要在第二天下午才會到布達佩斯﹐所以我有了整整一天的時間可以認識這個城市。

 

和以往一樣﹐我還是早早就到圖書館借書看看目的地的情況﹐所以早就打聽好要如何從機場到飯店。到了飯店也沒有任何的問題就拿到房鑰匙﹐多虧了台灣的參展團﹐讓我住上了歐洲貴森森的四星飯店(Mercure Hotel Korona )(不跟團我應該是住不起)。找房間卻找了很久﹐問了兩個打掃的阿桑後才知道這間飯店有兩棟樓﹐靠三樓及四樓的空橋連在一起﹐所以我得先坐A棟電梯到四樓﹐再走過天橋到了B後﹐再坐電梯到六樓才找得著房間。房間很舒適﹐但不大。我得把行李箱都清空了再把行李箱放在衣櫥裡。不然房間根本就放不下兩個大行李箱。這樣同事Nancy第二天到了後就不知道要怎麼放行李了。還好我的習慣是所有的東西一律擺到衣櫥裡的﹐所以看起來不會亂糟糟的一團。

 

東西放好後就打電話給家人報聲平安﹐然後就趕忙去吃午餐了。走出飯店的轉角五公尺﹐就看到一間什麼都賣的中東小吃店。看了價格還可以我就進去了。剛好迎面有幾個應該是台灣去的同胞可能不甚滿意裡面的菜色而走了出來。我點了一樣燉牛肉飯﹐一樣希臘式的沙拉和一杯可樂﹐吃得很撐地走出來。因為是從瑞典去的﹐所以覺得吃什麼都不貴﹐都好吃。再繼續往前逛了逛後﹐走到地鐵站去。因為第二天要搭地鐵去展覽館﹐所以先來踏踏地盤。在地鐵站入口就見到好幾個彪形大漢在顧入口。沒有票還真是進不去。怪不得網友會說這兒查票查得很緊。不過地鐵票也真是像舊共產黨時期的不可思議的便宜﹐若要連這點便宜都要省下來的話﹐也真的可以請老兄留在家中算了。不過票價很多種﹐要換車的一種﹐不過三站的一種﹐這一種﹐那一種﹐要找到自己要的也要花點心思。不過售票亭都有真人服務﹐又有英文解說﹐所以不是太難。

 

探好路後就繼續往前逛逛。後來覺得前方沒啥可看了就又往回走。回到旅館﹐放下我已買好的威士忌(瑞典酒貴,若能買到便宜的酒時就會"順便"買)和水﹐休息一會兒後﹐又出門去了。天有點兒冷﹐但走了一會兒後就覺得戴圍巾太熱了點。這次我向從小就聽過也嚮往過的多瑙河走﹐也走到人群聚集的行人大街。我的感覺是﹐布達佩斯人很懂得去賺觀光客的錢﹐在這兒所有紀念品店的東西都是貴森森的﹐讓我絲毫提不起興趣買。其實我也不喜歡看紀念品﹐對於到處都有的娃娃或風景鑰匙圈也很無力。但是Mia的鋼琴老師的弟弟在收集世界各國的鑰匙圈﹐所以我若有機會就會買個不怎麼俗的鑰匙圈給他。第一次在莫斯科時連旅館門都不敢出去﹐只有在最後一天要搭飛機前在馬路上匆匆買了一個寫了莫斯科的鑰匙圈﹐連價錢都沒殺﹐因為根本沒空﹐連鑰匙圈長什麼樣子都看不清楚。第二次是在威尼斯﹐鑰匙圈長什麼樣子已忘了。第三次在比薩買了一個水晶比薩塔鑰匙圈﹐這次則買了一個皮製的小小背包鑰匙圈﹐非常可愛﹐還可以打開來放更迷你的東西。也買了皮製的粉紅色幸運草鑰匙圈給鋼琴老師﹐也很可愛。不可免俗地上面都刻著Budapest。不過這些東西都是在飯店的店裡買的。因為那兒東西好多了又便宜多了。很不可思議吧?

 

在回來的路上又到一間店裡吃了晚餐後回家。洗了澡後開了電視看了好久好久。很久沒有看電視了。一整台電視沒人跟我搶還真不習慣呢。

 

第二天本來想早點下樓吃早餐的﹐但是為了多享受一下自己一間房間的感覺就放慢了腳步。到了餐廳已是八點以後的事。慢條斯理地吃早餐﹐看人群一直是我的愛好之一﹐這間飯店人還真多﹐讓我看得不亦樂乎。吃完後我又出門去逛逛。這次走得更遠﹐看到了鱗鱗河水和聞名的鍊橋。也到河堤走了一趟﹐風光真的很美﹐不輸於巴黎的塞納河景。到了中午則在一家德國餐廳吃起豬腳。其實那時我並不怎麼餓﹐但是就是覺得很想試試這兒的豬腳。

 

好不容易地啃完大豬腳後就回飯店去整理整理。這時Nancy打了電話來說她們已吃完飯要往會場去了。我心想這樣我可能會來不及到會場﹐所以想說坐計程車算了。問了停在飯店前的計程車﹐竟然要三千福林﹐比起地鐵只要220福林真是差太多了。結果是不想而之﹐我就快快地往地鐵走去了。買了票﹐坐上車﹐不到十分鐘就到了。出了地鐵四處一望﹐就見到會場建築。到了裡面找了好久(因為號碼牌還未掛上)﹐找到我們的攤位後才知道Nancy 還未到呢。所以大眾運輸工具還是不錯的好選擇。過了約十分鐘她們才到﹐也結束我一天一夜的自助行程。從此跟著團吃香喝辣的﹐真的很好命。聽說這次汎歐辦這一團是準備賠錢來的。因為主辦的公司(雜誌社)連年都給另一家旅行社辦﹐這次汎歐是吃了秤錘﹐事在必得﹐賠錢也要把生意搶回來。所以這一路上我們真的都被照顧得很好。由其是每天吃的晚飯﹐我想都不便宜(我是一定沒錢來那些看起來就很貴的地方吃就是了)﹐有一頓中餐是在一家連招牌都不明的中國餐廳吃的。但是﹐天呀﹐我在歐洲住了那麼久﹐還真沒吃過這樣好吃的中國菜。連從台灣的團員都說煮得很好。和上次去莫斯科時吃的中餐簡直天差地遠﹐(我記得那次我是默不作聲地猛吃﹐沒辦法﹐雖然難吃﹐只要不用自己煮的就成。但是其他的團員都吃得很少﹐尤其是小姐們﹐挾了兩三次就不吃了﹐因為真的是﹐唉﹐不好吃。)

 

這次短暫的自助旅行﹐我對布達佩斯或匈牙利的感覺是﹕

 

1.      匈牙利是一個不卑不亢的民族。人民都很有文化陶養﹐很懂禮節。

2.      匈牙利的經濟應該不是太好﹐因為古董店特多﹐舊貨店也多。

3.      黑市的利潤大概還不錯﹐因為這兒外幣兌換店真多﹐三步一家﹐和古董店有得比。

4.      和前面說過的﹐紀念品特貴。我覺得匈牙利懂得賺觀光客的錢還真不錯。但是路上看不到任何店家在外面攬客擺笑臉的樣子﹐這也是我為什麼認為他們不卑不亢。

5.      匈牙利人很喜歡小孩﹐也很尊重小孩的人格權。我看到很多父母帶著小孩子出門時﹐父母是用平輩的態度對自己的孩子﹐而非以長輩自居。小孩子的臉上都有一種自信的光采。

6.      空氣污染嚴重了一些。汽油和柴油的品質較低一點﹐所以馬路上油煙味很重。回到旅館看到自己的鼻孔黑成一片有點吃驚。上次鼻孔會黑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7.      抽煙的人特多﹐尤其是女人。多得讓人吃驚。而且禁煙區不太清楚﹐連旅館的Lobby這種我們認為不會有人抽煙的地方也有人大方地抽煙﹐煙味重到要人掩鼻快步走過。特別同情在那裡賣紀念品的小姐。

8.      布達佩斯很美﹐但國家太窮了﹐讓她像是很久沒有洗面的美女﹐蒙了一層垢。哪天十年河東輪到他們再度興起﹐相信絕不輸給巴黎。事實上它小巧玲瓏﹐又樸實無華﹐早已不輸給其他的大城了。

 

報告完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798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