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不會三角函數的媽及一個很會三角函數的爸爸會生下什麼樣子的孩子呢?
2009/03/23 18:35:37瀏覽615|回應0|推薦4

  

最近又讀了Kids2008的新文章 「教養的迷思」(你做對了嗎?)﹐談到孩子的教養問題。覺得文章寫得很值得看一看。所以特地把網頁連在此﹐大家可以讀一讀。網址如下 :  http://blog.udn.com/Kids2008/2704130

 

在米亞出生前的我﹐和米亞出生後的我是兩個不太相同的人。在米亞大一些的時候﹐我更發現我在她那兒學到很多很多的東西。米亞讓我看事情時不再只是用我的角度去看﹐也讓我改變了對很多事情的看法。

 

米亞出生前﹐我一心認為生孩子養孩子就是那一回事麼。有啥難的? 在台灣不是大家都是做完月子就把孩子扔到褓姆家或媽媽家或婆婆家﹐然後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工作嗎?生了米亞後﹐我自己帶著她﹐二十四小時不分開﹐連睡覺都是挨著我睡的。我就不再覺得把孩子扔到褓姆家或媽媽家或婆婆家是正常的處理方式。如果是﹐那大姐就不會在宣宣生下來後天天從台北打電話回家聽女兒的聲音﹐邊聽邊哭﹐最後辭掉工作專心帶女兒。二姐也不會在生了老大後把他送去給婆婆照顧了兩年後﹐發現那是一個此生大錯﹐最後也辭了工作﹐專心照顧老大再生老二。我覺得小孩就是要和媽媽在一起的。 那是「造物主」(不管是哪一個)在造人類時就設定好的規則。

 

在照顧米亞的一路上﹐大部份的時候我都是聽我自己心裡的話去帶她的。米亞不吸奶嘴只吸拇指﹐別的媽媽都「恐嚇」我說: 「這樣很難戒掉喔。我只能說:「時間到了﹐她就會戒了吧!不然你來幫我教她吸奶嘴呀!」太多的人都以為照顧小孩很容易的﹐如果只要動嘴的話。一個曾「恐嚇」我吸拇指很難戒掉的媽媽﹐她的女兒一直到五歲還是吸著奶嘴睡的﹐而米亞已經在滿兩歲的那個月突然「大悟」﹐戒了吸姆指的習慣。我想每個小孩都有一個自己的時鐘﹐時機到了﹐他就會做他該做的事了。米亞不肯自己躺在我們特地買給她的那個漂亮的蛋型小床上﹐跟著我們睡在大床上﹐一睡就是五年。到了五歲她才睡在自己的房間。米亞的一個同年朋友Hanna –Louise從小就是自己睡在小床上的。有一年她們搬家時﹐爸爸要重新裝璜她的房間﹐她「被迫」要和父母睡在同一間房裡一段時間(不是同一張床喔)﹐她每天都是迫不及待地問父母今天可以讓她睡在自己的房間了嗎。獨立的程度讓我汗顏﹐但羨慕嗎? 不會。我一點都不覺得米亞和我們睡在一起有什麼不對。相反地有個軟軟熱熱的東西挨著你還很舒服呢。而Hanna-Louise和媽媽總有一點若近似遠的距離﹐常常挑戰她媽媽的威權﹐常常一哭叫就是兩三個小時﹐不知道和父母教養的方式是否有關。(千萬別誤會﹐Hanna-Louise的父母是很愛他們的小孩的﹐父母和小孩說話的時候都是輕聲細語的﹐不像米亞的媽媽一件事在講了兩次還不聽後﹐就開始大聲起來了。)

 

米亞再長大一些後﹐我認識了更多的小孩和他們的父母。每個父母教導小孩的方式都值得我學習或做為警惕。我也發現只要你用心去認識一個小孩﹐你就會發現在種種面具下﹐都包著一顆純真的心。那一顆顆的「純真的心」 是很可愛的。米亞剛開始上小學幼稚園班時﹐班上有好幾個真是過動的男孩子﹐有個孩子老欺負別的女孩子﹐總是一付「要挑釁嗎?我奉陪」的樣子﹐也有一個對自己沒自信﹐而用冷漠來包裝自己的小女孩。但在過了半年一年後﹐在學校老師和同學的良性互動下﹐讓他們找回了自信﹐從而撕開自己的面具。面具下的他們其實是很善良、天真的。這一點我真的要謝謝學校的那些老師﹐真的是一視同仁地對待小朋友﹐絕不因他們較頑皮就棄之不顧。而那個小女孩也因老師真心的疼愛﹐成了一個活潑﹐肯和朋友互動的「真正」小朋友了。

 

所以再說回Kids2008的新文章: 「教養的迷思」(你做對了嗎?)﹐裡面談到在「教養的迷思」中﹐作者Harris認為家長是沒辦法去改變小孩子的 (或說改變的能力很小很小)﹐基因(先天)和環境(後天)決定一切。老實說我是認同這一點的。但是作者也說家長對孩子的影響力極小﹐到了孩子十歲後就沒啥影響力的說法﹐卻讓我有點難過與迷惑。我畢竟希望自己的孩子在長大後﹐受到環境的影響改變了很多時﹐仍能夠記得父母一再教她的「要做個正直誠實的人」「要做個有禮貌的人」。然後可以問心無愧地說「我還算是一個不錯的人。」

 

基因實在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在那個還不知道什麼叫基因的古老年代裡﹐我們的祖先就已說出「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孩子會打洞。」的「基因規則」。基因如果可以決定外貌﹐決定健康﹐當然基因也可以決定個性。拿我的家庭來說﹐我家有五個姐弟﹐爸爸是早起早睡型的人。我記得我唸高中時﹐每天都要起個大早搭大雪山的交通車去台中。每天爸爸都要在清晨到陽台澆花時叫醒我一次﹐等到澆完花時再叫醒我第二次。有時我還是在呼呼大睡﹐他就得再叫我第三次。就這樣我很辛苦地﹐他也很辛苦地唸完三年的高中。我的大弟是和我同一個模子出來的﹐甚至「青出於藍」﹐常常是叫幾次都醒不來的夜貓子。小弟就不同﹐是標準的「早睡早起身體好」的「爸爸翻版」。大姐和二姐是什麼樣子的我就不清楚了﹐但我想大姐也應是「早睡早起身體好」那一版﹐而二姐應是「日上三竿」的改良版。

 

現在有了米亞﹐這可逗了。從她一出世就是個夜貓子﹐總是「越夜越美麗」 地很有精神。每晚不到十二點她是不睡的﹐然後睡到中午十二點。下午又可以睡個四個小時的覺﹐在晚上時很有精神地玩。這樣過了一年後﹐我們稍稍提早到十二點睡﹐十一點或十點起床。到了第三年因為要上托兒所﹐所以就又成了十一點睡﹐八點半起床。叫她起床時﹐我終於可以體會那時爸爸叫醒我的心情。現在上小學﹐米亞必須七點半就起床﹐不然趕不上八點二十分到學校。我們又變成十點就得吹「上床號」。一個星期後﹐她的眼圈黑黑的一圈﹐完全不用化妝。有一回她還在學校打瞌睡。所以現在又成了九點就要換衣刷牙﹐但是十點時能入睡我們就謝天謝地了。到了星期五晚上就讓她要多晚睡就多晚睡。如果爸爸媽媽都是夜貓子﹐孩子不是的話就有點神話了吧。大弟弟的兩個兒子也是晚睡晚起型的﹐跟他們的爹一個樣。而我的一位好友最近才生了她的第一胎寶寶﹐寶寶目前也睡得很晚。因她們夫妻都是有名的夜貓子﹐所以我正在觀察這個寶寶是不是也繼承上了爸爸媽媽的基因呢。如果是﹐我可希望米亞千萬別遺傳到我差勁的三角函數理解能力基因。當初高中唸了三角函數兩次﹐每次都覺得課堂上的老師是在講什麼深不可測的經文﹐我是完全都聽不懂。高一數學考試曾經只拿了9分﹐讓我很識相地不敢選自然組。

 

但是即使米亞果真不幸地繼承了她娘的三角函數理解能力基因﹐我還是照樣愛她的。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77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