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術後四個月小記
2015/08/08 20:32:17瀏覽2009|回應13|推薦51

自從女兒米亞四月動手術,已過了四個多月。我覺得該記一記這四個月她的復健路。

在她開完刀的第二十二還是第二十三天後她停用了常規的止痛藥。照理說她停了嗎啡類的止疼劑後應該還要持續一段時間用普通的止疼藥止疼。但是她只用了兩天普通的止疼藥,可能覺得反正也沒多痛,就全停了。這期間有兩三次她會覺得有點痛,我們就會給她吃一顆或兩顆的普通止疼藥。我本來以為還得再替她去買普通止疼藥的,沒想到不需要了。

自從她開完刀後每天都要打一針的肚皮針,也真的打了整整二十三天。每天晚上八點幫她打肚皮針對我們兩個來說都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打肚皮針很痛,但不打不行;看她很痛,我很不忍,但還是要幫她打。本來她一直堅持要我打在肚皮上,後來終於可以接受我打在她大腿上(這兩個地方比較沒有肌肉,打起來比較不疼),她才發現打大腿比較不痛,不過那時我們也沒剩幾針要打了。買針藥的時候,藥房因為包裝的緣故,多賣了一針給我們。沒想到其中有一針是劣品,針頭不論怎樣都插不進肚皮,因此做廢,再拿一針新品打。那天當然是疼痛指數增加了好幾倍,堪稱惡夢。還好這也就只發生過一次。

開完刀的六個星期是回院回診的日子。早在出院後醫院就給了一個復診日期,這一天她要一口氣做完四件事:先到骨科報到,去照X光,回到骨科看醫生,到骨科復健科見復健師。這樣很有效率的回診,是基於病人並不都是住在當地,有的人住在離醫院好幾百公里處,舟車不便。

回診時開刀醫生帶了一個實習醫生一起來看診。看診很簡單,就是告訴我們他對於米亞的X光照的診斷。醫生說看來情況很好,螺絲都沒有鬆開的現象。 (為了不讓螺絲鬆開,病人在四個月內不能跑步也不能做有劇烈跑跳的運動。) 他也看了米亞的背後傷口癒合情況。因為縫針的醫生縫得很密很好,有些地方已經不太看得到縫針痕跡。

去復健師那裡時,又換了一個復健師來見米亞(我們在醫院時也見過她一次),她給米亞更多的復健練習,讓她在家自己練習,並給米亞一張轉診單,以方便我們幫她在當地找復健師。

我問了一個背部也有問題常做復健的朋友,她介紹了她的復健師給米亞。我打了電話去預約時間,這個復健師因為她的病人已經很多了,很為難地想了又想,最後才接了米亞這個病人。

復健師至少將幫米亞復健到術後半年的回診。

米亞在術後三個星期後曾先回學校一趟,見見同學和老師,並看看學校是否有需要配合她的病情做調整。術後四星期她開始上課,前面兩天只上半天,之後就上整天。體育課時她到場但不下場練習,其他課程如常。

學校老師們要米亞

1.       大衣和鞋子都可放在教師室,不用放在自己走廊上的櫃子裡,以避免走廊太擠被撞。

2.      書本儘量放在原教室,不用拿來拿去。

3.      累的時候可到教師室休息。放學時留在教師室直到她的家長來接人。

並且告知所有同樓層的學生有關米亞的情況(在我們的同意下),要大家務必避免碰撞她。即使是小小的碰撞也是很痛很痛的。

可是米亞幾乎都沒有照老師的規定做。仍是把自己的東西放在自己的置物櫃裡。她說所有的學生都因她的事認識了她,在走廊上看到她都會自動讓出一條路,就像摩西過紅海一樣,讓她有點窘。(她學校的走廊特別窄,又放了許多椅子沙發讓學生休息用,所以下課期間真的很擠。這也是為什麼學校要通知大家的原因之一。)

為了避免坐公車時被碰撞,在她上課的那一個多月(回學校不久後就放暑假了),我們都是開車送她上下學。等到暑假完畢後,她又要開始上學時我想可能就不需要了。

米亞在六個星期的回診及第一次去復健師那兒時,醫生及復健師都問了同一件事:現在的疼痛指數及開刀前的疼痛指數。

米亞說開刀前的疼痛指數是34,開刀後是12。我第一次聽到時以為我聽錯了,還是她說錯了。問過之後才知道,原來在開刀前,我們以為她尚未受到脊椎彎曲的影響,但是其實疼痛早就慢慢滋生了,可能是溫水煮青蛙效應,讓她沒有感受到疼痛,或是就像她說的:“以為這種疼痛是一種自然的感覺。大家都有,不是只有我才有。”一直到手術結束後才發現那種疼痛原來不正常。如果我能更早帶她去檢查,不知道她是否能在更早的時候動手術,更早免於受這種苦。有時候很同情她有個很遲鈍的媽媽,不過大家都知道,這也是沒辦法改變的事實。

暑假時米亞會和朋友一起去游泳。在此很感謝她的朋友LouiseAngelina陪她一起游泳復健。有伴的米亞游起來也快樂多了!

前幾個星期問起米亞,她是不是該寫封卡片謝謝醫院的醫護人員。她說她早就寫過了。我真是老胡塗了,竟然忘了有這一回事,卡片還是我買的哩。

後記:對於自己曾脊椎不正的米亞,不知道是否『曾感到』或『一直感到』自己的“缺陷”。那一天我和她去買花及花盆時,我挑的花盆有一點壞了,我告訴米亞這個盆子有『瑕疵』,換一個吧!米亞不懂『瑕疵』的意思。我解釋了之後,她說:『那我是一個有瑕疵的人。』我說這世界上沒有完人,但是瑕疵這字眼大概只能用於物品,不能用在人身上。可以說這個人的人格有瑕疵,但不能說這是一個有瑕疵的人。不知道我的解釋對不對。

但從她的話來看,她大概還是對自己的脊椎不正有點介意吧!雖然她從不曾對我說過什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74705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9 17:55

米亜加油!游泳復健很棒,一年後身型大不同。

好像大提琴家馬友友也有類似手術,術後也長高了。復健後也要持續保養。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8-10 02:17 回覆:

謝謝AL,一路走來給了我們很多鼓勵,關心及建議!

暑期她有時間游泳,希望開學後也能持續游,已經和她的朋友約好,每星期日一起游。聽說游泳對她的復健很好,希望她能一直持續下去!

她開了這個刀後,我們發現有許多鄰居朋友也有脊椎側彎問題,大部分不用開刀,少數開過刀的也都挺順利!原來連馬友友也有同樣的困擾!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9 10:00
真是一個令人心疼又驕傲的好孩子!祝福她自此順順利利。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8-10 02:07 回覆:
謝謝Siena。希望能如你所說,平安順遂,如果不行,則希望她有勇氣面對困難及挑戰!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9 07:51

米亞媽﹐辛苦了!

我也嚐過幫女兒打針的那種辛酸﹐一個星期六天﹐整整一年。

通常是她自己打﹐只有打屁股不好打時﹐才由我出手。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8-10 02:04 回覆:
哇,領弟幫女兒打了一年針!那種經驗還真不想有哩!我打了不到一個月的針倒真是太小兒科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