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住院記-開刀後第五日
2015/04/22 01:56:48瀏覽1610|回應2|推薦36

昨天米亞躺在床上時為了要“喬”一個好姿勢睡,折騰了很久,痛得要命,雖然一直按止痛幫浦,可是好像也沒幫上太多忙,大概是因為醫生已經降低了劑量。早上她雖然睡著卻睡得不安穩。“自評”疼痛的指數從昨天的四到五升到六或七。因為知道她晚上沒睡好,所以也不願意吵醒她刷牙更衣。結果幾乎整個早上都沒有做復健,真是急死我了。

前天米亞的體溫曾高了一些,所幸昨天又正常了。不過昨天下午她又有些發汗,幫她額頭上放了冷毛巾才舒服些。今早量體溫也是正常,不過血壓低了些,護士有點擔心,還拿了舊式的血壓計自己親耳聽,真敬業啊!不過量出來的結果和機器量的是一樣的。大概就是血壓低,所以她沒啥精神吧!

早上約十一點時米亞的止痛幫浦和管子也被拔掉了。現在她要開始用兩種口服止疼藥,一種是長效型oxykontin,每天按時吃,一種是快速型oxynorm,在特別痛時吃。這些藥都要慢慢地減少份量,不能說斷就斷,至於要吃到什麼時候我就不知道了。如果需要快速止痛藥時就要拉鈴告知護士,然後由護士登記後拿藥過來(這兩種藥都是管制藥品),米亞不太願意主動拉鈴叫人,所以我得時時注意她的舉動,看她不舒服的時候主動問她要不要叫人送藥,不然她大概會忍痛不吭聲,對她自己反而不好。

早上也來了另一位復健師,要教米亞更「難」一點的復健操,也要米亞走路給她看看。不過米亞的配合度實在不高,她覺得要坐起來很吃力。不過我還是很努力學起來,以便之後可以教她。沒有止痛幫浦的米亞似乎比昨天看來痛多了。

因為止疼藥會讓人便秘,還有其他種種原因,從她動手術後到現在都還沒有開始解便,所以我想她現在是一肚子大便。每天大家都勸她多喝水,多喝各種飲料,免得要上廁所時會鬧肚疼。但是米亞的情況不是只是鬧肚疼,而是肚子似乎已忘了要工作。他爸爸聽到她還沒解便時擔心地要我“想點辦法”,我能想的辦法只有多喝水,多喝軟便藥水。護士說不然塞栓劑microlax也可以。不過米亞聽到要塞屁股非常不高興,臉色都變了。她覺得動這個刀要人幫她洗澡已經很難堪了,現在還要被陌生人塞屁股,實在太沒隱私了。

一個老護士告訴我奇異果很好用,可以讓她在排便時不會太痛苦,所以我趁午餐時間趕去買。我還順便買了草莓,西瓜和芒果。回來時看到米亞在安安靜靜地吃飯,看到我回來就不吃了。我其實本來就想到她會這樣,所以才特地趁那個時候出門。切了挺大一盤水果給她吃,她竟然全吃完了。我有點慚愧,覺得應該早該讓她多吃點水果才對,怎麼就忘了呢?

下午她又開始精神了,又看她的ipad,也去了幾次廁所。不過除了上廁所以外要她起身簡直是不可能,我若嘮叨要她起床走動,她就說她痛死了,起不了身。

下午三點左右護士把縫在她頸部動脈(或靜脈?)的插管拔出來,那條插管還真是長啊!十公分以上耶,深入血管,真嚇到我了。把插管拔出後要緊按幾分鐘,並平躺休息半個小時以上才可以起身。

爲了向她爸爸交待「真的有在管他寶貝女兒的大小便事」,六點左右我向護士要了一條microlax,告訴米亞她要是七點以前仍沒「大好消息」,七點“行刑時間”一到,就會親自帶她到廁所「動手」。七點整真的動手了,之後等了不到一分鐘就開始“奏效”。總算把心上“最後”()一塊石頭也放下來了。

晚上八點半時有另一對母女住進來我們這間病房,也是要開一樣的刀的。另外據說還有一個明天一大早才直接過來開刀,因為不想提前在醫院住。原來還有這種選項啊!

算一算,我和米亞今天已在這兒住了七天了。拜復活節所賜,我能好整以暇地陪她一個星期。也因為這個假期,醫院沒有排預定手術,所以醫院病房沒有進來幾個新病人,反而有幾個出院了,讓整樓病房區看起來比平日平靜不少。明天孩子的爹要來接班,讓我去工作。如果到了後天米亞還沒出院的話,我後天下午再回醫院陪她住。以我的想法,最好她能盡量復健到一定程度才出院。很多孩子都是術後五天到七天內出院。但是看米亞的情況,術後七天就出院似乎有點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2212647

 回應文章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慎之
2015/04/23 02:09

Oxycontin(在美國叫Oxycodone)是很容易上癮的止痛藥.

它主要的成份是由鴉片提煉的.

以前有朋友開刀後怕疼, 用止痛藥用了很長一段時間.

後來費了好大的力氣才戒掉.

美國人注重pain management, 比較不能忍受疼痛, 所以很容易拿到止痛藥.

讓人上癮再戒, 豈不是痛兩回?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23 18:56 回覆:

沒錯,這兩種藥(oxykontinoxynorm)都是鴉片類止疼藥,和嗎啡一樣,算是合法的麻藥!

如果能選擇,當然不會用麻藥止疼,但是開完刀後的疼痛不用這類藥物根本不可能止痛。我當時看女兒有了止疼藥還痛成這樣時,我就佩服起關雲長了。完全不用麻藥竟然可以被挖肉刮骨,還可以下棋而不哼一聲,怪不得華陀要稱贊他啦!英雄果然不一樣。

這種藥要斷還不能斷太快,否則有戒癮症反而適得其反。女兒現在已經幾乎斷藥了。現在要靠普通的pamol來止疼。希望之後再也不需要和這藥為伍啊!

我們這兒要拿這種藥很難耶!在美國比較容易嗎?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07:44

讀得真讓人心疼極了,還好這些可怕的過程已經度過了,現在想來,如果一早知道是這般疼痛,如何忍心呢。

米亞將來一定更堅強幸福的!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22 18:47 回覆:

(我真敗給UDN的網路程式設計師了,為什麼我打了一長篇的回信他們一聲警告也沒給我就自動清除了呢?真是XXXXX…..)

動手術之前米亞的爸爸就拼命和我洗腦說這個手術會“很痛很痛”。他不忍心自己告訴女兒,所以把我洗好腦好傳達米亞。其實不用他說我也很清楚。當初決定動手術時醫生和復健師沒有強調手術後會有多痛。但是開刀前十天做檢查時就很強調手術後的幾天會很痛喔!看米亞的反應很淡然,問她怕不怕,她說有一點。問她還是要做這個手術吧?她說當然。我想在她的腦袋裡應該是沒有“不動手術”這個選項。這一點我蠻欽佩的!

之前找到動過手術的人的經驗談,都說前三天很痛,第四天就好多了。但米亞到了第四天第五天的早上也都是“奄奄一息”的樣子,讓我不禁覺得『傳說不準』啊!不過現在回想起來,第四天果然是個轉折點,從那天開始就好很多很快。只是當時身在事中看不清楚啊!

在她動完手術當天、兩天後及七天後我都問了她後不後悔做了這一個痛得要命的手術。除了在手術後兩天問她時,她痛得自己也想了很久才說“我也不知道”外,其他時候她一直不感到後悔。她的體型並沒有因為側彎而有太大的改變。很多人聽到她要動這個手術都感到很吃驚呢。但也許她自覺和別人不太一樣而感到自卑?她大概很渴望有一個正常的身體吧?這些事她還不願意和我說,等到她願意和我分享她的想法時我才能知道了!

今天是她開刀三星期的日子。如果一切順利,明天她就不用再吃藥了!在這麼短的時間能有這麼大的進步,是不是很了不起呢?果然年輕就是本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