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住院記-開刀後第三日
2015/04/19 00:20:30瀏覽1222|回應4|推薦40

今天七點左右起床。米亞想翻身,我幫了她,然後自己梳洗一下。打電話給孩子的爹,他說他爸爸的情況不太好,他現在正在他家和他說話,可能要送急診。問了米亞的狀況後我們就掛了電話。

今天米亞的行程滿滿。一大早,護士就說今天如果米亞想要的話,可以洗澡了。另外她得多走幾趟,以備明天把導尿管拔了之後的需要。米亞一想到洗澡這個大工程就皺眉不知要不要答應。護士說如果今天不洗可以等到明天。我看這個意志力薄弱的孩子已經在心中決定要等到明天了。

吃完早餐後她又躺下休息。十點一到來了另一個護士,告訴米亞她要幫她洗澡。米亞雖然百般不願意也還是乖乖聽話,然後就步步艱難地走到浴室,讓兩個護士幫她洗頭洗澡。雖然整個洗澡過程不是很久,但我想對她來說一定是像一個世紀這麼久。等到她終於又躺回床上去時,她什麼都不想做只想睡覺。但是過了一會兒來了另一位復健師,交待米亞這幾天該做的『體操』功課,我不知道昏沉中的米亞到底有沒有聽懂,還是幾乎閉著眼照著做了。然後呢,剛剛那兩個幫她洗澡的護士又來請她再練習走一走。今天她得被逼著一直下床練習走路。十二點半吃午餐時她根本什麼都吃不下,只想安安靜靜地睡一覺。我覺得如果今天那個米亞護士也上班就好了,一定可以對米亞“說教”一番。怎麼她一不在,米亞就又連水也懶得喝呢?

一點整,那兩位護士又進來要『請米亞走路』了。當米亞在走廊上出現時,在走廊上的所有護理人員都露出“你太棒了!”的表情(大家應該已訓練有素),也不吝嗇贊美她今天進步神速。她在走的時候還會閉上眼休息,再被提醒張開眼睛。(雖然這樣說有點難聽,但『行屍走肉』大概就是這樣子吧。)我從後面看到她的背,她還是有點習慣性歪到一邊,或是偏到她比較不痛的那一邊也不一定。她的傷口在洗完澡後也換了新的貼布。傷口看來很好。本來大家還以為她會被釘上“釘書針”,但護士看完後說不是耶,是用縫的,所以就不用在兩星期後拆針。而且因為往裡面縫,所以傷口看起來一點都不大(雖然很長),也很好看。時間一久大概就看不清楚了,不知道是不是新的縫傷口方法。

米亞不肯吃醫院午餐,也不太肯喝水,讓我有點擔心。晚一點時我把昨天吃剩的批薩熱了,要當我自己的午餐吃,問她要不要,她大概很煩她媽一直問個不停,所以乾脆說好,然後吃了一片。晚上我打算幫她買個漢堡。

下午就比較沒事了。我左等右等都沒人再來逼米亞練習走路。下午四點趁她在睡覺時出去幫她買漢堡。五點時上晚餐她就吃了整整一個漢堡,所以還是挺能吃的啊!

這期間我家老爺打了兩次電話來。本來他今天會來這裡看望女兒的,但是他爸爸的情況讓他頓時不知該如何處理,竟然打電話問我該怎麼辦。天啊!我要他要不就是叫救護車送急診,要不就是按公公家裝的老人居家安全照護警鈴,詢問對方該怎麼做。老爺說他不想叫救護車,因為他爸爸大概禁不起再一次的漫長急診過程。所以竟然乖乖聽我的話按警鈴。對方當然也還是認為要送急診,所以他只好又叫救護車了。第二次打來時公公已在急診處等了三個小時了,大概還有得等。晚上七點多他再打來時公公才剛入病房照護。果然是我們料想中的再次中風,因為傷到語言神經吧,所以講起話語無倫次,好像自創語言一樣。想到我們家就四個人,兩個人在醫院,真令人XXXX啊!先生在急診室待了七八個鐘頭,等安頓好公公後,早就筋疲力盡,怕他太累還要開車過來這裡,我要他明日再過來吧!

晚上七點時米亞又起來走了一次,每次走完總是筋疲力竭。但是她才剛動完手術三天,就能天天進步多多,很令人高興啊!她除了可以靠走路器走路外,躺高起來的時間也比昨天長多了。

明天也請多加油!

八點多護士送藥來給米亞。也讓我第一次親自幫她打針。米亞要我打在大腿上,因為她的肚子挺痛的。我覺得我做得還不錯。(不過這純粹是beginner's luck,後來每次打她都痛得半死!)

十點請夜班護士幫忙翻身。然後就準備上床睡覺了。我和米亞說我覺得一天的時間過得挺快的,但米亞卻覺得她度日如年。

希望醫院會好好照料公公啊!

後記:過了幾天,公公的檢查出來了,的確是小中風傷及語言中樞,成了”afasi”症病人,並有失智現象。病人”也許”雖聽得懂話,但回答有困難,有時會有找不到詞語,或是說出來的話是完全無章法的話。偶而,會正常回答,但大部分時候不能。因此讓人很難明白他要表達什麼。可以這樣說:就像有閱讀困難的人無法接收書上的文字一樣,有說話困難的人在接收語言後有表達的困難,雖然他們很努力地嘗試。

今天(四月十八日)公公出院,搬到老人院照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221256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10:42
你好辛苦!你是家中的天使!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20 03:31 回覆:

絕對稱不上啥天使,您太抬舉我啦!

只是一個很平凡的媽媽和太太及媳婦。

非常平凡!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08:19
開刀完醫護人員一定要確定病人的通氣、排尿和排便順利,循環好有助復原。 要小米亞走動有助循環,加上小米亜身體的麻藥還沒退,邊走邊睡,有小活動助循環,多喝水排尿。 回家後要注意營養,鈣一定要夠(日本小魚乾很好吃!) 這個排了一年得到的開刀機會,一定要記住上篇Comnie的術後保護叮嚀,加上正在長高的青春期,更耍小心保護自己。 Take Care!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20 03:27 回覆:

真的非常非常感激您的殷殷關切關心,替米亞向您謝謝!這次真的深深感受格友的關懷,銘感在心!

醫院護士們都很盡責地照顧米亞,不管通氣排尿或排便通通都管,我從沒見到她們有不耐煩的臉色過,真的好了不起喔!這也是爲什麼孩子們動完手術七天內就可以出院的原因吧?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03:56

三明治年歲的辛苦,老的老,小的小。

看起來,連老公都得依賴你(做決定)。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20 03:12 回覆:

我家老爺也是如此感嘆哩!如今女兒身體好了不少,他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公公身上,輕鬆一些吧!

其實我家老爺很少聽我的!家裡的事我們都聽他的主意,您沒見每次換車都是他決定換哪部?雖然車子是我在用!因此這次他要聽我的意見,我還覺得大事不妙,他已急得六神無主啦!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02:35
失語症英語:aphasia)http://sv.wikipedia.org/wiki/Afasi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20 03:06 回覆:

中文wiki的失語症不知爲何資料不多。也許這症狀還不爲國人熟悉。瑞典wiki和英文的資料就多上很多!

公公目前說話能力恢復得不錯,不過情緒較爲低落,令人擔心!希望借和其他人溝通的方式能讓他轉換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