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住院記-開刀後第一日
2015/04/16 18:29:49瀏覽1470|回應8|推薦38

這個恢復室很安靜,畢竟來的人都是剛開完刀來此休息的。分好幾個廳,每個廳可以安置六張床。我覺得瑞典這兒對待兒童真的很好,總會盡量把他們放在最遠最不受打擾的地方,而且最優先拿到單人病房。這一點我真的很感激,因為米亞生性“閉屬”(請用台語),如果要她和別人同一間房,她大概會很安靜。(我們這兒沒有自費住雙人房還是單人房那種系統,全部都是照需要排隊,不過小孩走優先道。如果真有這種要付額外費用才能住單人房的話,我也會很樂意付這筆錢。)

米亞在總恢復室裡的情況相當不錯,脈搏已經穩定下來,(在螢幕上我也只看得懂這個數字和體溫而已。)所以接夜班的護士告訴我如果情況沒變,早上五點就可以送她回病房去了,因此問我要不要趁機去躺一下時,我就去躺了。從十二點躺到四點,想到她五點要被送走,趕緊刷刷牙後就出來看她了。米亞的情況仍不錯。四點半時她要求躺平睡(十一點半時她被翻身側睡),不知是否因此動到內部傷口,痛得很,疼痛持久不散,所以又加上額外的止痛針,這才又漸漸穩定下來。在這其間他們已把很多的針頭拔掉了。到了七點又拔掉感應板(不要問我那是什麼啊!我不懂專業語 )也幫她再吊一袋葡萄糖(我想啦!),護士說也許病房處會認為沒需要,但是她反正先裝上再說。這袋點滴後來倒是沒被拿下來。護士也提到我們母女兩個一定都餓了(其實他們會不時問我要不要喝點茶還是咖啡什麼的)。米亞很高興可以吃點東西了,問我:『吃完後還要回這兒嗎?』我很掃興地指了指糖水袋告訴米亞:『你的早餐就是這一袋!不過如果我們真的走了,那就是我們從這兒畢業了,不會再回來了。』米亞大概肚子很餓吧!所以有點失望。

到了七點半左右“運輸”人員前來接米亞,然後我們就又走了一次涵洞,回到病房。這時米亞的單人病房昨天就已挪去給需要單人房的重症急診病人了,所以我們被安排到雙人房去。雙人房里有另一個年輕病人和她的媽媽。我心裡想她該不會也是要動這個手術的孩子吧!不過我沒時間詳細看她們,我們進來不久後她就被送走了。後來護士告訴我們,這個女孩果然也是要動一樣的手術,不過動刀的大夫是另一個,所以整天都不會回來,等到今天稍晚一些,另一間單人房就會空出來,到時我們就可以搬到那兒。我覺得這樣挺好,因為這個房間比我們的單人房大了許多。

米亞剛被安置好不久就有噁心想吐肚疼的現象。大概這是很常見的症狀吧,所以病房區到處都有嘔吐袋。我們第一天住進來時就看到了,我心裡已經在想大事不妙,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病人會有這種情況,那我女兒鐵定是那個百分之一。因為我自己的平衡感很差,小時候坐車一定吐。長大後雖然情況好多了,但是如果司機技術夠好的話我還是有可以吐得出來。而女兒的情況只比我更慘。記得她十一個月大時回台灣,姐夫特地請假帶我們去埔里日月潭玩。我們才開車沒有十分鐘,剛轉幾個山頭路,這個小小姐就毫無預警地吐得全身都是,還好是坐嬰兒椅,吐在自己椅上。三四歲時坐飛機回台灣一到桃園也在入境處吐。 還好當時不流行肉搜還是PO網,不然我們說不一定就上頭條了。(XX國無良家長放任小孩在機場大廳公然大吐!)之前機場尚未改裝時我們每回到台灣時她一定會提到她曾在這裡吐過的“不輝煌”往事!六七歲時去香港玩也是在迪士尼那兒吐,而且是連吐了三次。所以這孩子的底細我其實很清楚啊!

剛回去沒多久他們就來問米亞要不要吃早餐,沒想到真的能吃東西啊!米亞選了優酪乳喝,大概才喝一百西西就喝不下了。吃完不久,復健師就來幫米亞復健。今天的目標是藉著幫助坐起來,然後站起來,如果貪心一點的話還可以更進一步走一兩步。(當然都是靠著器材啦!)米亞才剛從恢復室出來,所以又累又痛。不過她很聽話地照著做,終於坐起來。不過馬上就覺得天旋地轉,也沒有辦法站起。所以本來要幫她把衣服換下來的護士們只好放棄這個目標,讓米亞再躺回去。他們說下午有機會再試一次。 還讓她吃了止吐藥。

中午的午餐是肉湯,米亞很遲疑地說她不想吃。不只是因為她最討厭喝湯,(除了甜湯,她什麼湯都不喝。)而且這小姐的心裡想著如果吃了東西不是就要上廁所嗎?小號沒問題,有導尿管負責,但大號可就沒辦法了,以她的情況要如何自己上大號呢,所以她根本不敢吃固體食物。她不敢說出來,但我已經料到如此,所以就告訴護士。護士沒想到她會這樣想,所以很親切地告訴她,他們已經事先幫她餵了藥,所以腸部不會蠕動得太快,因此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她因此放心了一點,但仍不想吃肉湯,她們於是給了她一片吐司加兩片起司和果汁。米亞才剛吃就打起嗝,還連打了好幾次,痛得半死,不過因為太餓了,她還是把麵包和果汁吃完了。不過她吃完後不久就吐了。她看到自己吐非常難過,覺得很丟臉。我們好不容易才讓她了解這是很常見很正常的反應。幫她整理乾淨後不久,她爸爸就來了。

她爸爸來的時候米亞已經因止痛藥而昏昏欲睡,所以不太醒人事,也因為剛吐完很鬱卒。見了爸爸也笑不出來。爸爸告訴我如果我要去吃午餐的話他可以在這裡照顧著米亞。我說她兩點十五分要去照CT,他要陪她一起去喔!他一聽就說不行,我得和米亞去拍CT才行,他不敢去。他一直是這種不知要如何照顧病人,只會在一旁臉色發青的爸爸及丈夫,所以我們才會決定要由我陪她住院。兩點未到,一個年輕“運輸司機”前來接米亞去拍CT,我跟著一起去。拍照的時間只有一兩分鐘,但是等回程的“運輸司機”來接我們卻等了很久。那兒屬於急診及術後的專用放射部門,所以有很多躺在病床上的病人。我們在那裡等著“taxi”時有個老太太也來了,躺在病床上哀哀叫。一直要人來照護她,問她要什麼,她只說她很痛。櫃台說很快就輪到她了,她們一走,她又開始哀叫。等到醫護人員第三次來時,問她要什麼時,她卻很不高興地說醫護人員的口氣太差了,態度太壞。醫護人員只好用更“溫柔”的語氣問她要什麼,這個老太太說她受傷了,她很痛。因為實在太不具體了,所以根本幫不了她什麼。只好放任她在那兒哀哀叫。我雖然也很同情這個老太太,但她這麼吵,我真想把米亞的病床推到遠一點的地方去等“taxi”啊!現在在寫這篇的時候我卻想,其實我們只要忍受到taxi來,她的同房病友可就有得受的了。

對了,我忘了說,在一到放射大樓時米亞就說她要吐了。運輸司機小哥很神奇地馬上拿出嘔吐袋讓她吐,雖然很及時地接住了,米亞還是難過得要命,覺得自己太丟人了。我則是覺得人算不如天算,沒料到這個手術的副作用這麼大,沒有在事前先幫她洗腦,是我的失算。

送米亞回去的taxi司機是個中年太太,雖然又瘦又小,身手很矯健,宛如武俠小說中的女俠。她說她做這一行已經有七年了,之前她也是醫護人員,做了三十五年。問她為什麼要換工作,她說她想做點不一樣的工作,而這個工作非常有意思,她見到很多很多不一樣的人,雖然她的“客人”都是病人,但很多人在某一方面卻是很“健康”的。(這一點我還不是很了解,有待日後慢慢體會,因此特地寫下來以備未來參考。)

這是手術六天後照的X光照,並非CT。

折騰了一個小時才完成CT照這項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米亞早已累壞,所以一回病房就立刻昏睡,根本不理她爸爸。這時我才趕緊去買個沙拉好當晚餐。中午我只吃了病房送的panacotta(在醫院,病人要吃什麼都可以,如果餐點不好吃,你還可以有別的選擇,像是吃點簡單的酸奶加喜瑞兒或三明治什麼的,只要你想吃的,都可以問他們要,也有很多冰棒讓你吃。如果真的覺得餐點太難吃了,還可以叫外賣。但這只是病人的“權利”,家屬是沒有的。除了早餐和咖啡你可以向他們購買外,其他的都要自己負責。這個pannacotta是因為廚房多了出來所以才送給我們吃的,不是每天有的。)

等到米亞的爸爸走了後,米亞又吐了一次。但這一次很可惜我不在場。我才剛去上廁所,米亞就想吐了,因為來不及等我或護士所以就把病床給弄髒了。她哭得很傷心,但哭得太用力也會痛,所以還不敢大哭。看起來很可憐,還一直怪自己太沒用。我則怪自己忘了放個嘔吐袋在她床頭上備用。

四個護士合力幫米亞換上新的睡衣及整理床鋪,換了新的枕頭,洗了半邊的頭髮,折騰了一回後,她總算可以好好休息了。

 對了,在米亞爸爸也在病房時,開刀醫生也來看米亞的情況。這是米亞爸爸第一次見到醫生。談到了米亞的CT照結果,所有的螺絲都鎖在該鎖的地方,看起來情況很正常,這也是我們等待的回答。讓我們心口的大石放了下來。

這期間還有另一個病房排班醫生也來看米亞好幾次,每次他問米亞現在身上疼痛的級數有多少級時(無痛是一,痛死人是十),米亞都是回答六度或七度。可是因為米亞還是可以睡得好好的,沒有被痛醒,所以醫生有點困擾,並向我們解釋,認為米亞的痛應該沒有她自己想像中那麼痛。(我其實也這樣認為,當然在做某些動作時的確會有疼痛加劇的情形,但正常痛到七級的人應該是睡不著的。)因此他決定把止痛藥的份量減少一些試一試。我們都舉手贊成,因為看米亞這樣昏睡老實說很令我不安。結果這天晚上米亞似乎還是可以睡得還好,沒被痛醒太多次。

八點時護士來送藥和檢查米亞的狀況。因為她吐了好幾次,所以止吐藥是一定要的,還要在肚子上的肥肉區打一針防止血管破裂的針。(這種針要打上好幾個星期,等她出院後就是我的事了,所以我一定要見習。)米亞吃了約四五顆藥吧!然後護士給她一根雪糕獎勵(其實是幫助她喉部舒服一點,再加上她今天吃進去的那一點東西全都已經吐出來了,所以需要一點營養。)她才剛接著雪糕,就說她要吐了,我趕緊把一個嘔吐袋遞給她。這一來,她吃進去的藥又全部出來了。護士見她情況不太好,臉色又蒼白(我承認我不太會看人臉色,為什麼她們都看得出她臉色蒼白?我覺得她一直都很蒼白。),就趕緊幫她又戴上氧氣鼻管,打開窗戶通點風。然後就用止吐針代替藥丸讓她止吐。不知道是不是這神奇的一針,第二天她就完全不吐了!

晚上九點左右我就開始鋪我的行軍床準備休息了。除了半夜那四個小時外,我其他時候都是清醒著的,所以老實說我已經挺累的了,當然仍不能和動手術的人比。十點左右會有巡房護士來看情況,所以我想等他們來了之後我們就可以熄燈睡了。可是昏睡了一整天的米亞竟然在這個時候開始有精神了,拿她的ipadyoutube,有時候還會露出笑容,好神奇啊!這術後的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PS今天他們也幫她拔掉背部的兩條引血管。我們都沒看到傷口,但從外面看起來情況似乎很好。另外還有另一個復健師來給米亞每天要做的復健操,一天照三餐飯後演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2212449

 回應文章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5/04/17 11:10
米亞受苦了! 看到手術後X光片打了那麼多釘子,真是有點膽顫心驚...米亞媽咪一定很心痛! 手術之後的復健很辛苦卻很重要,米亞加油! ROES加油祝福米亞早日康復! 愛你喲!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7 18:17 回覆:

動手術真的很辛苦。但是相信我,真的只有前面那幾天病人很難熬。

今天米亞還告訴我她覺得自己比出院時又好了很多,聽了真令人欣慰。

大概很快她就可以停止止痛藥了。

姐姐的脊椎若能矯正自是最好,如果效果不好,到了要開刀的地步,這些日記就可以讓你們參考囉!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7 18:18 回覆:
忘了說聲謝謝!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了每篇
2015/04/17 03:19
勇敢的女兒 勇敢的媽媽 

媽媽在手術室外的等待一定也是心如焚燒 雖然妳表現出是鎮定的⋯⋯

記得以前先生緊急手術 等待中的我涙如決堤之河 忍都忍不住 覺得好丟臉 雖然一旁還有女兒陪伴

我現在也是脊椎有點彎會造成姿勢不對 也會影響到腰酸背痛及腿痛十幾年 做過各種復健都效果不章 最後是溫水游泳才大大改善了我的生活品質 好在我不需要操勞家務 每星期有按摩師來幫助我鬆弛肌肉 每日睡覺一定熱敷 泡熱水澡 而且一直穿MBT的鞋子來糾正姿勢 這樣告訴妳 是因為米亞年齡還小 一定要妥善保養 因為有可能再犯 只有痛過的人才能體會那是多痛

我的建議是愎原後最好每日溫水游泳 不拿重物 不要撐能 (看到米亞是很自愛的小孩)注意保暖

米亞和媽媽都受苦了 希望能盡快康復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7 18:11 回覆:

Connie姐您好,

沒想到你也受脊椎側歪的苦。這種痛苦我們沒有受過,很難知道有多痛,但據鄰居太太的經驗,真是痛到椎心。也因為怕孩子以後一輩子要受這種痛,才會動這個手術。

謝謝您寶貴的經驗,醫生和復健師也認為溫水游泳很有療效,我們已說好只要她能下水,我們就開始去游泳復健。除了這之外,復健師也看到米亞走路時有內八字(那幾天在醫院時特別明顯),要我們和其他復健師約診一起治療這個問題。(我一直不知道內八也可以『復健』。)

米亞在動手術時,我和先生兩人身在兩地,彼此都是單身一人在等待。我當然也很不安,但沒人可以靠,所以就只能默默等待。如果先生也在場,我大概也會哭吧!這一點都不丟臉,是很正常的反應。動手術前幾天我和先生心情都很沉重,但是都不願說出來讓她擔心,現在手術成功後真的很高興啊!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7 02:31
連看四篇,看來米亞是個對自己要求很高的女孩兒,幸好一切雖有折磨,最難過的部分已安全度過。祝福米亞和媽媽!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7 15:42 回覆:

『自我要求高』?我一直沒往這點想,只覺得女兒特別靦腆,特不喜歡成眾人指點的焦點,現在想想,也許她的確自我要求高一些。我記得她小時候吃東西,從來不像一個正常的小孩一樣吃得滿嘴滿臉都是,臉上永遠乾乾淨淨的。這次住院前兩天有時是我餵她吃東西,她仍一貫地吃得很乾淨,連餐巾都用不上,躺著吃也能吃得這樣有『氣質』,真是服了我。不過,這樣也很辛苦吧?一直要在意別人的眼光及看法。

謝謝您的回應!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7 01:13

光是看那張X光片,我就已經有點,全身雞皮疙瘩。

真是不容易啊!吐在兒身,疼在娘心啊!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7 02:25 回覆:
的確,她吐第二次時已經把早上中午吃的都吐光了,那時我真的心疼。 後來又吐了兩次,就不止心疼,還很擔心,怕這吐會一路吐不停,還好之後就幾乎沒再吐了。不過噁心的感覺一直到出院的都還有。但是前兩天起已不再吃止吐藥,她也不再有噁心感,想是藥量少了,副作用也小了。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7 00:12

辛苦了!  你自己也要多保重!

祝福Mia~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7 02:16 回覆:

謝謝!大家都好關心我啊! 真感動! 

不過我真的不累啊!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23:57
為母則強。屹立如山。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7 02:14 回覆:
看孩子受苦是挺難過的!還好一切都很順利。我這當娘的,忙幫不上多少,只能寵寵她,想吃什麼,想喝什麼, 娘幫你跑腿兒!

和煦秋陽(匆匆十四流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5/04/16 23:39

送上誠摯的祝福....保重喔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7 01:06 回覆:
孩子辛苦,我還好! 我想如果我說在醫院住有度假的fu,大概很多人會罵我是個沒良心的娘,但是我住那兒一星期,不用煮飯洗衣,感覺還真的像度假!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23:35
貼布止痛劑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7 01:03 回覆:
已經看了文章大作,我還真沒聽過用貼的止痛劑,用打針的倒是真的會有噁心的副作用!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7 01:03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