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 = 磨刀石 = true
2015/01/03 20:32:37瀏覽1596|回應16|推薦95

自從女兒十一二歲後就開始出現青春期症候。雖然情況不是那麼嚴重,但相較她從小的『優良紀錄』,我還是很不能適應她突如其來的轉變。有的時候是我一頭念念念,她只是回說一字『好』,然後還是我行我素,或者就乾脆不理不睬。吃飯的時候也很讓我有挫折感,常常在看過我煮好的菜後,說一聲“我不是很餓。”然後吃了她那一份水果沙拉,就回房去了。如果我們想和她聊天,說不到三句話,她就會表現出一臉“如果沒事了,請不要在此逗留。”的表情。她最常和我頂嘴的話大概是“媽媽,你不能決定我該怎麼做。”

挫折日深的媽媽因為根本沒有育兒經驗,有一陣子實在是心傷。還好我的長處是不恥下問,不時請教已和家中青少年渡過緊張期的家長。這些家長告訴我的是

 

1.   這一切都會過去的,但是需要一點時間。耐心一點吧!

2.   我碰到的問題,他們也大概都曾碰到,他們也和我一樣曾因此心傷過。所以我不是唯一的傷心加焦慮媽媽,我的孩子也不是“特殊案例”。

3.   有的媽媽認為在國中時期的孩子最難相處,上了高中後就好多了。這讓我看到了未來的曙光,想想,我只要再撐一年半就行。

4.   雖然孩子很難勸,但是苦口婆心還是需要的。

 

基本上因為我的孩子尚未走完這段青春期,我是沒資格說什麼過來人的話的,但是,我可以說說我目前所持的立場。不知道是對還是錯,我想和她站在同一邊,而不是對立的那一邊。也就是說,盡量支持她的想法。好處是她會比較願意和你討論一些議題(我女兒心裡想的東西還真的挺複雜耶,她會想到女權,同性通婚,變性等等)。這總比她鳥都不鳥你,話也不和你說一句好吧!道不同不相為謀的道理想必大家都懂。

 

前一陣子我看了聯合報上一位心理師舒霖先生寫的一篇文章”我家孩子講不聽後,心情豁然開朗。這篇文章被我收在Ipad裡,以便隨時閱讀。功能好比青少年家長的聖經。文章後面說家長是孩子的磨刀石,原文如下:

…..其實為人父母的唯一任務,就是支持孩子。難就難在這得一輩子。而且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作法得有不同的因應。

每個子女都是一把待磨的刀。能否成為尚方寶劍?取決於磨刀石是否耐磨?

由誰來擔當磨刀石呢?心知肚明。

孩子在青春期,難免鬧情緒。磨刀石只能力求穩住。

成就一把閃亮的劍,少不了磨刀霍霍。…

全篇文章可讀性高,家有青少年的家長不妨讀一遍,家中孩子已長大者也可以驗證是否果真如此,大家念完後敬請多多留言、留意見、留撇步讓我們後輩當參考啊!

我不求女兒磨成倚天劍或屠龍刀,但求磨成中國菜刀一把,切菜剁肉都行即可。

 

 

寫這篇文章的動力是看到溫柔媽的近作(按此看),有感而發。願我們這些“曾好命過”(生了乖巧可愛,人人誇讚的孩子),現在因適應不良以致有點哀怨的“家有青春期孩子”的二度新手家長共勉之。

 

為方便閱讀起見,我把文章轉貼在此。請注意這非本人所寫。

【聯合報╱文/舒霖】

 

兒童心理大師溫尼考特(Winnicott)曾說:照顧寶寶是母親天生就會的事。這「天生」就會的事,其實不見得是件容易的事。特別夜半老是被寶貝哭聲給逼醒,有時怎麼做都不見效。

孩子究竟怎麼了

通常得在照顧孩子一陣子後,父母才逐漸明白寶寶哭聲的背後,藏著多種不同的意涵:可能是肚子餓了,或是尿尿便便不舒服,當然,說不定只是愛睏。父母後來之所以能一猜即中,說穿了,就是憑藉那願意體會寶寶感受的用心。而「看懂」寶寶需要的過程,則會讓寶寶覺得:「我哭,媽媽有回應,我是可以獲得媽媽關照的。」

只是為什麼這段「付出用心」與「得到理解」的親子關係,到了孩子青春期時會出現鴻溝?似乎這階段的孩子變得特別難懂,「叛逆行為」更是家常便飯,怎麼講都講不聽。此時父母是否想過拿出早年「搞懂baby」的研究精神,猜猜在頂撞父母與拒學蹺家的背後,孩子究竟怎麼了?

其實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 Erikson)早在二十多年前就給出了答案:青少年時期的孩子會出現如此多變化,只是因其正面臨屬於自己的認同危機。

所以當孩子身高超越家長肩頭的同時,若出現下列現象,請別訝異:

1.作息愈拖愈晚。(因為他們的生理時鐘會稍微延後)

2.脾氣起伏有點摸不著頭緒。(變得敏感而容易受傷)

3.對「性」在私下產生好奇與渴望。

4.想得肯定但又怕成為眾人的焦點。(彆扭來自老覺得會有「觀眾」在注視)

5.不曉得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其實是因大人對孩童階段的「鬧脾氣」較允許,而認為長大了的孩子便應自動學著懂事)

6.對大人的談話量明顯減少。

許多大人會專程來問我如何面對這些愈大愈講不聽的孩子?他們都誤以為有著心理師頭銜的我身懷絕技,能把孩子變回往日的乖巧。殊不知我僅有的偏方,是幫家長看清孩子必經轉變的真相,以及教大人如何度過這段不算短的時光。

好啦,在此公布藥方吧!就是每逢親子快起衝突時,便一直不停的練習跟自己說:孩子是來增添我人生各式回憶的,他們只是來提醒我要繼續修習人生功課啦!

當磨刀石讓他磨

有緣成為家人,究竟是因為彼此相愛的意念太深?還是因為有尚未結清的債呢?享受過「喜獲麟兒」之樂,收過國小時他/她親手繪製的母/父親節卡片,也別忘了他/她曾在耳邊親口說過:世界上最最喜歡的人就是媽媽/爸爸了!然後,務必認清「時序轉換」的事實:長高之後的他/她,再也不願被人呼來喚去了!

無論父母怎麼教,這階段的孩子都不容易滿意。為了幫助家有青少年的父母可以順利度過這十年(十到二十歲),我從多年的接案(無數家長血淚)中歸納出三項重點任務。只要做到這三項,對青少年的教養已經立於不敗:

1.提供營養美味加變換的早餐。(十歲給孩子健康的身體,是幫他奠定四十歲時真正的競爭力)

2.依各家狀況給零用金。(像發薪水般,總量管制,但別一直過問,給孩子學習自我管理的機會)

3.幫孩子跟他的貴人牽上線。(青春期的孩子在碰上生活的「萬一」時,通常不願意跟父母說,如果身旁有人可以討論,困擾多半能得到排除)

另外再提供一些與家中大小孩過招時的實戰口訣:

1.管教小孩有益健康:大人憋在心中爆發會更可怕,但罵人超過三分鐘會傷……肝?還會老得更快。

2.管教「重點」講兩遍就好:這階段的孩子通常有聽進去,但是為了自尊超不想乖乖就範;倒是在往後成家時,會從腦袋中拿出來對其同居人「開講」。

3.給他三選項,或者讓利三輪:大孩子喜歡自己「決定」的感覺,但通常沒辦法「說到做到」,只要父母多次強調「是你自己說的啊」「其實你是有心做到的」,孩子通常會勉強配合。特別提醒父母在叮嚀完後最好別管他是否有遵守約定,務必即刻離開現場!

還有,大人可在自己心情不差時,多練習「裝弱」(顯出家中有這孩子還挺不賴的),據許多日本歐美的研究指出,這些「認為自己是個咖」的孩子,在長大後較願意出社會去挑戰自己的人生(比較不會變成「啃老族」)。

其實為人父母的唯一任務,就是支持孩子。難就難在這得一輩子。而且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作法得有不同的因應。

每個子女都是一把待磨的刀。能否成為尚方寶劍?取決於磨刀石是否耐磨?

由誰來擔當磨刀石呢?心知肚明。

孩子在青春期,難免鬧情緒。磨刀石只能力求穩住。

成就一把閃亮的劍,少不了磨刀霍霍。

不過是幫自己修行的一課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199810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螞蟻18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1 12:57

我現也是青少年的媽,要給妳打氣,真的,會過的。

妳想的沒錯,做得很好!我們要與孩子同一陣線,這段時間是短暫的,但親子感情、關係是一輩子的。我們的態度、處理方式,對孩子而言也是一個學習。

在親子關係最緊繃時,我很難受,所以花不少精力讓自己好過些--我去上課、聽演講、上小團體。後來兒子就平和了,連學校老師們都說兒子「最近會笑了」。現在我們又變回很有話聊-在有限的時間內,雖與他幼時不同,但我已很滿足了,也有信心再次面對母子間的緊張衝突。

我也很高興,當時我告訴自己要相信孩子;我沒將自己的不安、恐懼、失望…等各種情緒加諸已混亂的孩子身上,讓傷害降到最小。

祝福妳,一定會過的!喜歡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2 02:51 回覆:
謝謝留言。謝謝您的祝福!

有您這過來人掛保證,感覺很安心啊!

我也想去上課多學一點如何當父母呢!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0 23:40

沒那麼可怕啦!

我覺得孩子童年期過得快樂,
得到父母充分的關注與無條件的愛, 
青春期都可以輕鬆過關。

(還有,家庭氣氛一定要和諧)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2 02:49 回覆:
謝謝留言。

希望真如您所說,沒那麼嚴重。

我想我和先生都給她滿滿的愛,有時候會擔心這些愛會不會對她太沈重了。因為她很在意別人的想法。這拿捏還真的要學習呢!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得出
2015/04/04 00:53

就看你載別人文章的關切﹐ 就知如何了。開心(ㄏㄏ、ㄎ、哈)

到大畢後﹐ 子女還想到外獨立生活﹐ 這是天性。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04 19:36 回覆:

謝謝留言。

我其實之前已經回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沒有PO成。最近的UDN真是令我火氣大了不少。怎麼部落格的技術人員把這個網站越改越爛了?爛到大家都罵聲不斷卻毫無改變?大概是要趕人離開這兒吧!

我現在當個青少年的母親,常常被頂嘴,好像很被嫌棄,所以有點難過,一定要看點“安慰文章”不然撐不下去。常常想希望這段時間趕快過去,快點還我那個善體人意的好孩子。

如果她高中畢業要離家了,我舉雙手贊成。我可不要她當啃老族啊!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5/03/17 21:00

我可是早就遠離了那段可怕時光

誰理你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3-25 17:24 回覆:

今天才看到這個留言,回晚了!不好意思!

養孩子每個階段都不容易,現在回想,還是小孩小的時候最好帶了,又聽話又好拐。現在,實在不好熬哩。不過也許十年後再看這時,又覺得這時期很”溫馨”!(現在是完全沒有溫馨感啦!只有”希望她快點渡過青春期”的os。)

等到孩子獨立成家立業生子又各有另一番風景吧!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04 19:12 回覆:

謝謝留言。

我目前是青少年的母親,常常覺得自己被嫌棄,心裡有時不太好受啊!只好常常翻看文章,告訴自己要多忍耐。我還不時回想自己以前是否也曾讓自己的媽媽如此傷心過呢?

希望這段日子能平安過去,等她一滿十八歲,我想管也管不著她啦!至於成家立業生子,我真希望能有看到自己孫子的一天,但我年紀不小才生了她,現在的人又結婚得晚,所以大概機會不太大吧?

要搬出去住,我舉雙手贊成,希望她不會是啃老族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緊張
2015/03/09 11:12
這樣講﹐我越來越緊張了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3-09 18:44 回覆:
不要緊張,你還有很多年的時間來做心理建設。不過到時你要同時招呼兩個青春期少女,是可憐了一點。加油啊!到時我家的孩子大概已經”畢業”了,我再傳“過招秘笈”給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7 08:47

真是如此吔

我家女兒三個都是青春期了

快被磨成鏽花針了啜泣

拜晚年

祝府上羊年吉祥如意


blue phoenix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3-01 07:17 回覆:
我覺得你應付起三個女兒好像游刃有餘吔。前一陣子女兒變得很古怪,都快認不得她了。後來換了學校,情況好很多,又開始會笑了。覺得當小朋友也不是那樣容易啊。我們一起加油,挺過這段時期吧!不過,真挺過了之後,就表示空巢期即將到來,那也很難熬吧?

也祝福你們全家平安如意!也希望老太太身體健康!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0 09:58

女兒降落地球的那一天.我就成了她的磨刀石.一天24小時.

現在.我已經被磨得薄薄的.斷成兩塊.仍然是她的磨刀石.

等待她成了他人的磨刀石...嘿嘿嘿....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1-31 06:07 回覆:
您這位磨刀石前輩,久仰久仰!看您似乎有滿腹磨刀石委屈要說。最後那三個嘿,我懂您的意思欸!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ia媽這篇文章很讚!
2015/01/07 04:31

看得我心有戚戚焉.....(怎麼女兒才七歲,我就開始一起跟著戚了呢?痛哭

米亞很不錯,這麼小已經可以跟媽媽討論女權和變性的問題....

「這總比他鳥都不鳥你,話也不和你說一句好吧!」

現在做父母的人既卑微又沮喪,上面這句話是現代父母的代表心聲!奸笑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1-07 22:25 回覆:

其實她並沒有和我討論這些議題,只是問我對這些事的看法。比方說她常常覺得當女人很可憐,會被男生以語言侮辱,因此她常常會想到變性。會問我如果她想變性,我支不支持?她有個朋友在很早以前就已經有傾向男性那一邊的『性向』,不知道這個朋友是否曾因此遭到煩惱,不過她的學校用比較正面的方式看待她,像是合唱表演時她想和男生穿同樣的衣服和男生一起出場,學校都隨她,這一點我覺得學校做得很好。

雖然她不常說出她心裡的想法,但有時她願意透露一些事情時我都挺”受寵若驚”的。是的,現在當父母的都挺卑微卑賤的,但姿態低一點大概不是壞事。

你家小蘋果才七歲,你頤指氣使當母后娘娘的好日子還長得很,安啦!趁現在多享受點吧!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5 19:10
謝謝米亞媽咪的分享! 我覺得青春期孩子需要的是父母的(默默)陪伴和體諒,對於我來說,陪孩子走過青春期,也是一種學習成長的過程,也會是難忘的經驗; 很高興我們可以互相打氣扶持,交換心得。值得安慰的是...這只是過渡時期, 很快會過的! 一起加油! 愛你喲!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1-06 01:53 回覆:

好,一起加油!吃苦當吃補啊!

這段日子以後回想起來一定印象特別深吧!老實說我真好奇,等你家弟弟到了青春期時不知會是什麼光景?別忘了告訴我們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琢
2015/01/05 04:57

不管是琢還是磨,有了共識,做法各有不同,正如雕者功夫高低的差別。當然材料不同,效果也不同。

能教養出有品德,有健全人格的另一個人才是最最重要的。這就是最好的玉了。

如果只要有一把好刀,不難,像今日台北市長手拿的是刀,出口也是刀,蠻可怕的。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1-06 01:45 回覆:

我想整個台灣都在拭目以待新台北市長的施政。且等個一年半載吧!尷尬(///、啥)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1-06 01:48 回覆:

對,孩子品行好,人格健全比較重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