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子小陸績現代版和我的家
2014/03/23 04:19:55瀏覽1158|回應9|推薦78

 

我教的小班裡有四個孩子。三個小男生和一個女生。全都很可愛!其中一個Marcus (非真名,請勿對號入座)是混血兒。媽媽和爸爸已離婚,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我想生活並不是很輕鬆。(孩子當然也有跟著爸爸的時候,但我不清楚。) 這個Marcus年紀小,但心思細,所以什麼事都要想很久。我們每次上課前都要先考試,他的動作都慢得不得了,要寫很久才寫完。上課的時候也常常會問:『什麼時候下課?』或是『要上到什麼時候?』我想他會來上課,除了因為他的媽媽堅持他要學中文外,也因為上完課時可以有糖果吃。

是的,每次上完課時,我會請孩子吃兩顆糖。在瑞典,孩子通常在星期六才有糖吃。因為瑞典的牙醫認為與其每天吃一點點,還不如規定一星期中的一天讓孩子吃多點,然後那天特別注意刷牙,這樣牙齒比較有“不蛀牙”的可能性。所以糖果常有一個“星期六糖果日”的稱號。

各位一定認為Tina真是一個差勁的老師,竟然在上課時拿糖果『賄賂』學生。其實剛開始時實在是因為孩子們上課的時候都有點兒精神不濟,所以想讓他們提點神而已。沒想到『吃糖果』竟然和『上課前先考試』成了上我的課的『優良傳統』,要去除已經不是這樣容易。

話再說回來,這個Marcus很努力地在整整一個小時裡讓自己的屁股黏在椅子上,而不是像毛毛蟲一樣地扭來扭去,動個不停,已經挺不容易了。等下課可以選糖果的時候,他又馬上精神煥發等著輪他選糖果。(最剛開始時,我讓他們上課時就選糖果,但是他們就只盯著糖果看,想吃又被在一旁的家長制止,所以根本沒法專心上課。所以家長們就建議我下課後才讓他們拿糖果。)Marcus光是選糖果也要花上不少時間,所以有段時間,我只給他們兩三種選擇,不然等他選好大概要等五分鐘。

有一次,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他很快就拿了兩顆Geisha巧克力糖。然後很高興地告訴他的媽媽:『媽媽,我說今天我可以請你吃你最愛吃的糖果!』他的媽媽也笑吟吟地收下糖果!我覺得Marcus真可愛啊!他一定覺得今天到我這兒上課,受罪一個小時也算有了很大的代價吧!

很久以前,我說過我的班上有個現代孔融。已經好幾年過去了,我們這個孔融還是對姐姐很好的喔。現在我則多了個現代陸績。(不知道陸績是誰嗎?你一定知道二十四孝裡有個到別人家做客時,懷裡偷偷揣了三顆橘子想要帶回去給母親嘗嘗的那個六歲孩童吧!)

--------------------------------------------這是久違的分界線------------------------

中國家庭有不少家長不太願意讓孩子吃糖果這種零食。對於教養孩子,我這種外人並不想有太多的意見。(其實換句話說,意思就是-----大家也別對我如何教養我家孩子給太多意見了!  ROES想 ) 不過,我有個學生曾說他們家過年時最不一樣的地方是『糖果盤放在桌上,可以連吃三天也不會被媽媽罵』,讓我吃驚得很。

 

--------------------------------------------這也是分界線------------------------

今天上中文課時,上到第九課“我的家”。這課課文是:『這是我的家。我家有五口人,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和我。我愛我的家。』這一篇課文是我認為第一冊中文裡寫得最好的課文了。小朋友只要改一點點,就可以成為很完整的“我的第一篇作文”。上課時我要孩子練習說說自己家的情況。因為還沒有教哥哥姐姐這種詞,所以碰到有兄弟姐妹的,一律讓他們直接說出名字即可。然後他們果然說出了很多的“家族秘辛”(根據我往年的經驗!)

Marcus說的是:『這是我的家。我家有四口人,爸爸、媽媽、Nicole和我。我不愛我的家。』

他的姐姐Nicole則說:『這是我的家。我家有四口人,媽媽、爸爸、Marcus和我。我愛我的家。』

Willy說:『這是我的家。我家有五口人,爸爸、媽媽、MariaSteven和我。我愛我的家。其實我們家還有一個人。』『ㄟ?』『我的哈姆太郎也是我家的一員。(註:有底線部份是用瑞典文說的。以下同。)

Adam說:『這是我的家。我家有五口人,爸爸、媽媽、AndyAnton和我。我愛我的媽媽。』

你不愛你的其他家人嗎?』我問。他輕輕搖頭。讓我很心疼。

『你有兩個哥哥嗎?』我又問。『我有兩個哥哥和一個姐姐。但是我不知道她的名字。』

你沒見過她嗎?』『。』

她沒和你們住一起嗎?』『沒有,她住斯德哥爾摩。

問到這兒,我覺得已經涉及隱私了,就沒再問了!

大家知道了吧!就是上簡單的中文課也是可以看出孩子的感情的。當然,那個說他不愛他的家的那個Marcus是來亂的。

 

PS我已經很努力地想把字體變大。但是不管我怎樣用,它就是不變。所以看得很吃力的大爺和太太們,請不要怪我啊。要怪就怪這個UDN的bug 不修。

ps James要我進去編輯文章那裡改,可是它還是不聽我的。不得已只好用手改font size。一個一個改,看得大嬸我 頭昏眼花,但為了其他的大爺夫人們,我也只好認了。現在這樣的字體大小OK了吧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11917532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12:17

新版會自動縮小字體,這是很麻煩的地方。所以我多用舊版讀文章,留言而不想寫標題的時候,才改新版。

這一篇為了看妳新舊版的差別,兩邊都看了。

除了標楷體,其他的四號字體(14 pt) 就可以了,但標楷體一定要用五號(18pt)才夠大。妳可以每段寫完之後,全部Highlight 起來,再選妳要的字體和大小。這樣比較不累。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5-14 17:15 回覆:

我其實都是在word寫文章,然後再貼到格子裡。你是直接寫在格子上的嗎?我根本不信任網頁,如果我把辛苦寫的文章不小心碰到哪個鍵而完全消失的話,那我一定會又氣又難過。回留言時就常常這樣子。我現在有時留言也不敢直接在ipad回了,要先寫在筆記本上再貼上去,因為吃太多次悶虧了!驚

PO這篇文時好像UDN在改程式,所以一直沒法換字體大小,不管是幾號字都一樣,我差點改到氣昏了。後來還是進入程式裡一段一段改。我想後來UDN就修正了吧!(後來發懶也沒再PO文!其實是江郎才盡了!ㄟˊ咦)

好像改版有一年了喔!怎麼還常出毛病,而且好像改得很慢?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22:28

想不到單純的中文課也可以挖出家庭秘辛,這可是寫小說的好題材喔!大笑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5-04 19:18 回覆:
沒錯,教書可以知道不少家族秘辛!只是我文筆不好,不然還真可以拿來當題材!


不過有很多的秘辛也都是孩子的自我想像出來的,當幼稚園的老師都要有驗證的本領才行。


有次我只是得了普通感冒,女兒竟然告訴幼稚園的老師說我得了豬流感。另外有個朋友的孩子竟然「異想天開」,告訴老師他爸爸「沒事喜歡在家穿女裝」,搞得他爸爸都不敢去學校接孩子了。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10:41
我家兩個小孩也是孔融,拿到好東西都會分,有時還會跟人家再要一份說要帶回去給弟弟/姐姐,不過我以前沒有那麼有愛心,有好的都自己偷偷留起來不讓其他人知道(因為如果知道了就一定要分給人),還好小孩沒有遺傳了我的品性。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3-31 14:50 回覆:

Kitty 很幸運啊!有兩個孔融孩子,長大後就是陸積級的孝子了!我小時候也會和姐弟分享(不過因為爸媽都還公平,不是常有機會!)可是女兒是獨生女,無法當孔融。以前她另一個中文老師給糖吃的時候她偶然(很少啦,十次中有一次吧?)會請我吃。應該是碰上她不太喜歡吃的糖吧!

據我觀察(非一兩個案例)孔融孩子長大後仍然會照家人喔。所以Kitty真的很幸運!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20:45

記得瑞典小孩在週末時才能吃糖, 挑選糖果時興奮開心的模樣讓人印象深刻.

教孩童時有些獎勵總是好的!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3-30 21:03 回覆:

謝謝認同!感激不盡!

中文學校在星期六上課,所以就可以吃糖。公立學校母語班就沒糖吃了!小朋友對於能有糖吃大概都很高興,常常會在我忘了拿糖時提醒我。我覺得他們星期六還要上課,有點糖吃很合情合理!如果我只是單純家長,對自己孩子願意假日上課,也會很想回報他們的努力吧!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03:55

週六糖果日蠻好的

過分的禁止孩子不吃糖 有時反而讓孩子偷吃 或更愛吃到爆  反而不好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3-27 04:53 回覆:
我婆婆在世時常說一件有關她朋友孩子的事。她曾在店裏看到朋友的孩子帶著三個年幼的孫子買菜。當小朋友經過賣散裝糖的地方時,滿地揀別人掉在地上的糖果往嘴裏塞的樣子把她震驚得久久不忘。她覺得飢民搶食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我也曾暗暗觀察,覺得在家中越不給糖吃的小朋友對糖果越沒抵抗力!往往一定要吃到見底才罷休!雖不適用所有孩子,但真的挺多這種孩子!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讓小孩吃糖果,但不喜歡外人給他糖吃
2014/03/25 11:37

小蘋果去年的老師,每天都給孩子吃糖,然後吃的都是一元店買來那種一大包不知道成分是啥的糖果,氣得我要命!

好幾個家長跟她溝通過,但她仍然繼續給孩子吃那些爛糖!

我自己也愛吃糖,但是吃得很挑,也會看成分,盡量買含糖量低的

也盡量買天然成份的含糖份低的手工糖給孩子吃

因為我這麼龜毛,所以不喜歡別人給孩子吃一些說不出成分的糖果

所以我跟小蘋果說,如果在外面有人請她吃糖,就禮貌的說謝謝

然後把糖放到口袋裡帶回家給我,外面一顆糖回家可以換媽媽買的五顆

小姑娘穩賺不賠,所以都把外面糖果帶回家....

如果真的很想吃,那也得帶回家讓我看過才可以吃!

這樣至少我可以知道孩子吃了什麼東西進去!


我老公在社福部門工作,上禮拜有個女人去申請房租補助

資料上面紀錄她有兩次婚姻記錄和四個孩子,然後居然每個孩子的姓都不一樣

她申請時還一面跟老公抱怨她現在的男友(跟她四個孩子都沒血緣關係!)

老公說回家跟我說,要不是工作需要,他才懶得聽她講情史,不過這女人也太誇張了,到底要交幾個男友才滿意?!....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3-25 23:49 回覆:

你想出的辦法真好,一顆換五顆,我不是小蘋果也都會這樣乖乖帶回去一換五。 我喜歡請孩子吃巧克力那種比較有營養的糖果,但是有的孩子真的就不愛吃或不能吃巧克力。所以也會買小熊軟糖小包裝或是棒棒糖。我買的糖都是kit-kat, sneaker (提神用最好了)這種『可能比較會讓家長安心的』知名品牌吧!所以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抱怨過。如果抱怨了,我就可以名正言順地終止請吃糖果啦!也不錯哩!

我們這兒也有一些這種家長。和好幾個女人在一起過後孩子生了一大堆,找個女保母來幫忙帶孩子(其實家境並不太好,只是孩子真的太多了),然後又和年輕的女保母(他女兒的同學)上了床,大了人家的肚子,然後又把糟糠踢走,小三扶正。 我們看著這個還未滿二十歲的小三,真的無法了解她到底是看上這個全身刺青的半老歐吉桑哪一點?歐吉桑還領一大堆的社會救濟哩,真的有在賺錢的是糟糠哩!我若是小三的媽媽,一定會緊張難過地得憂鬱症。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11:15

您可以把字體弄成像我的那麼大﹐就可以嘉惠像我這樣得歐吉桑了。

(1)您把寫好PO上的文在編輯版上後﹐在WEB BROWSER選”SELECT ALL“

(2)”字體“選”標楷體“

(3)”文字大小“選5或6都可。

看成不成﹖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3-24 18:49 回覆:

昨晚我就試著這樣弄好好久了。都不成功,它不管我要它變成五號或六號,一直堅持自我穩穩地站在三號上。氣死我了。

剛剛我到hmtl版上一個一個改,現在James桑以及其他大爺,夫人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了。

真的,說不氣人是騙自己啦!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體
2014/03/23 18:38
字體也讓小肉球頭痛.  不知為何, 字體就是不能放大!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3-23 19:07 回覆:

原來小肉球也有這個困擾。我跑進跑出用了兩台電腦加Ipad及用chrom和explore,UDN舊版新版都試了,還是沒辦法改字體。就名正言順把這個罪賴在UDN身上了。

大概是要把這些看得很吃力的大爺太太們都逼出UDN園地,讓UDN自動『年輕化』吧!(我來亂的,電小二別生氣啊!)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07:55
小孩很愛糖果是因為爸媽管的關係吧. 我國中高中時 我老爸過年買糖果是買一大袋的(那種超級大的袋子, 大概可以裝20加侖的尺寸, 那時只有我一個孩子還住家裏, 我爸就會一直催我把整袋解決掉, 當然我也不負期望在年假放完前就清乾淨了... 大概就是為什麼 大學開始, 我就不吃糖了...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3-23 17:50 回覆:

沒錯。我覺得父母管得越緊的孩子吃的糖果越多。現在沒吃,以後也會補回來吃的。

你爹還真有趣啊,買這麼大包的糖果,還催你吃。以前家裡姐弟多,爸爸過年買的糖果點心都很快就沒了。完全不用人催著吃。我那時最愛吃情人糖或是有夾心的糖果了。現在的我幾乎完全不吃任何糖果。還好沒興趣吃,不然身材就不是現在這樣子了。(我是說,沒吃都這樣龐大了,吃了後還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