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車記
2014/01/09 20:37:02瀏覽1961|回應7|推薦38

 


對我而言,車子只是一個代步的工具。(大概很多女性同胞都有同感吧!)因此,我對車子一直沒有太大太高的要求。能開,省油,不必常進廠修,修的話也不要太貴就行了。

在台灣工作時,公司給我們幾個小姐一部歐寶Astra, 因是白色的,所以我們都稱它為小白。男士則是一人一台,老板自己開的是BMW520,  全公司每個人都嫌這輛車嫌到不行,因為是歐裝車,冷氣一點都不冷。晚上開還行。如果碰到其他車都出勤,非得開這輛出門的話,大家臉色都不會太好。資深一點的同事會勸說以前派的公司車還沒冷氣呢,過地下道還會上坡熄火,恐怖極了。BMW至少是自排車,看起來也拉風多了。

後來在歐洲工作時,老闆派了一輛二手的雷諾十九給我。在我離職時老闆把車送給我當嫁妝。我也千里迢迢地把這部車從法國開到瑞典來。這部車我開了約五年。算是我在婚前那幾年甘苦相依的好友。這五年來它從不曾在我開車時出過差錯。有一次老板的飛行員向我借車去機場保養飛機時抛錨了,請了拖車來拖吊,進了修車廠。不過這全算在老板頭上,也全由公司付帳,讓我覺得檢到了便宜。

在女兒一兩歲大的時候,我們把車換了。其實我並不覺得有換車的必要,但我家老爺覺得這台雷諾什麼安全配備都沒有,要載他的千金女兒似乎不夠格,所以就把車很便宜地賣給好朋友。然後我們買了日後讓我們後悔一輩子的天下無敵繡花枕頭大爛車XXXXE200。在我們擁有這輛爛車的約兩年歲月裡,大概只有前面的幾個月沒有因這車傷心氣惱心疼,其他時候我在開車時都很害怕它不知何時要出何狀況。常常在限速90公里的路上我只敢開到70多,因為我對此車完全不信任。後來我家老爺決定快刀亂麻,認賠殺出,把車賣了,買了一部全新的福斯golf plus. 福斯車商收了我們的XXXX爛車,又轉賣給我家附近的一個二手車商。我們每天出入村子時經過車行總看到那台看來無比拉風的大爛車停在那兒吃灰。過了一年都賣不出去,最後車商只好半賣半送地把車轉賣給他自家的姑姑。其實那部爛車在我們修了又修之後大概很安全了吧!(大概!)

因為這輛錢坑級的大爛車的教訓,我家老爺發誓以後再也不買二手車,也因此,我開的車都是新車, 三年期滿後就換車。

看到這裡,您一定想,我這篇是炫耀文來的。

非也,非也!

和我完全相反,我家老爺是一個車癡。(非痴心的痴,是白癡的癡,不然怎會買那台無敵爛車?)他對古往今來的農用拖引機(tractor),農耕機都可以如數家珍,甚至可以光聽引擎聲就知道是哪家車廠,哪種型號的拖引車。他也很習慣把我當聽眾,源源不絕地將我一點興趣都沒的引擎知識灌輸給我。我常常腦袋想著別的事,嘴裡偶而發出像「喔,這樣啊!」「真的?」「是!」這種連外行人都知道是言不由衷的應酬話應付他。但這位老爺還是津津有味地說個不停。這幾年,在他又提到農耕機時,我還曾下意識想著:「又來了,希望這次不要再給我一大堆我不明瞭的數據了。」或「拜託不要講太久啊!」

婆婆曾告訴我說她兒子從小就喜歡拖引機,才四五歲就自己拿木條木板釘出一台(四五歲兒童級)拖引機,還有照片為證。(聽了只覺得古人要做婚前身家調查是有它的道理,不完全是錯的。)

當初為了找部好一點的二手車,老爺還真的很盡心地看車找車。我也不時被他拖去試車或看車。前面說到,我對車子的要求標準很低。何況,買車時,女人大概也說不上話。通常車商只會對著男人講話。(我倒不是在抱怨,因為我對選車真的沒有太多意見。)如果要聽真心話,那肯定是:「我覺得雷諾還好好的,可以再撐幾年。」但我家老爺馬上就會分析「不能不換車的十大理由」給我聽,那,我還是閉嘴好了。

在買福斯車之前他也做足筆記,看來看去他總覺得買福斯車應是最佳抉擇。雖然我挺想要Toyota的。但他那時既不相信油電車,也覺得Pirus太貴了。

好了,我們終於買了新車。我很高興這下就可以耳根清靜,不用再聽車經了。但是兩年後又開始念著快到換車的期限了。要換車了?我們還有一筆尾款要付清呢!不能多等兩年嗎?我對這輛福斯車很有好感,覺得再開幾年也無問題。但是老爺說車子五年就要大修,還是趁此之前換吧!

要換什麼車呢?我家老爺心中有無數候選對象,像是Pirus, Jaguar, Volvo 的小型車,連Saab都曾考慮過,然後再一一分析給我聽。我也因此上了好多汽車常識課。當然我聽完後馬上就自動刪除記憶體,因為我真是塊朽木,腦袋的記憶體容量既不大也太滿了,為保持開機及作業正常,不刪除無用的記憶不行。就這樣聽了好幾個月的課後,只希望他能趕緊下決定買哪一部車。他對所有車都有不太滿意或不放心的地方。Jaguar 則被我早早駁回。Jaguar 車座很矮,我開起來很不舒服,何況又很貴。

還沒有決定呢!這時福斯車又出了新款的Golf Plus blue motion,屬環保車種。買環保車可免稅五年加上又省油,所以我家老爺很是心動。這個車種當時在瑞典算是「只有聽說,從未見過」的新車種,瑞典國小市場不大,所以德國還未開始引到瑞典賣。我家老爺牙一咬就向車商訂了車。交貨期八個月。另一方面,已有幾個朋友有意買我們的舊車。當然,這都是因為他們知道我開車是如何奉公守法,從不亂來,車況當然很好!(
)趕緊自我感覺良好一下!

八個月後我拿到新車開。新車和我的舊車外觀幾乎相同,但內部則有差別。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blue motion是啥?我雖然不能說出個全部,但大致上來說那是一種省燃料,降低排廢氣量的裝置。在開車碰到停車時,會自動熄火,等到要再起步時又自動打開引擎。若在市區碰上塞車,就不會引擎開著冒廢氣。但是搭我車的朋友都曾被我的車會「停車熄火」嚇過。這時我家老爺又說了:「雖然這車電池有兩個,但這樣停停開開,看來壽命不會太長,我看三年後不換車不行!」

在我們這個郡若開環保車可以申請免費停車證,免費連續停車四小時。這個好康也被我用了兩年,省了約台幣八千到一萬。第三年郡法改了,雖然此車仍屬免稅的環保車,但依照郡政府的眼光,排氣量仍太高,已無法得到免費停車的好康。所以第三年起我還是得乖乖付停車費。

今年九月我這台Golf 滿三歲。付清尾款後,這台車成了我們的財產。在這之前當然又少不了耳根不清靜地要聽老爺的叨叨絮念車經,不過事到如今,我已經有多次經驗足以抗壓。

今年我家老爺一反常態,不似往年講個不停。原因是我家的污水處理已太過老舊,政府希望仍用這種舊式污水系統的屋主能自動自發地更新,以符合新的環保標準。這筆費用非常高,再加上我家的土壤是超黏性黏土,普通的設備裝上了也不中用,一定要用針對黏土壤性質的設備才行,總之就是一個貴字。

所以,老爺在今年初就告訴我,買車的費用得先拿來做污水系統了,這部車我們可能要再開一年。

雖然老爺車經沒談太多,我光聽他說那些個不同系統的污水處理方式也聽得很多啦!我家老爺還上了這個課程,考了試,拿了文憑,就是有人要請他做自家的污水處理的話也沒問題!當然這些知識我的腦袋一律「隨存」, 等到晚上睡覺時自動「刪除」,以免佔據太大的記憶容量。

在我們繳清貸款,車子完全屬於我們之後,突然間每天都會收到不同車商的廣告推銷信。應是監理所把資料賣給車商吧!其中Toyota最勤勞,寄了兩三次來,信上說會給我們的舊車一個好得不得了的換車價。

對我來說,這些廣告信相等於垃圾文件,根本不會多看一眼。因為我可是隨時把先生的話當「聖旨」,他說要再多開一年,我哪敢說啥?(就是要換車,也輪不到我挑我想要的!)可是我老爺就不一樣了,他很好奇地找了一個早上開了我的車跑了兩家豐田車商給他們估價!

第一家豐田說可以折給我們13萬克朗,我們若選Auris的話,貸款就不到十萬了,聽得我家老爺動心得很。(其實我只想要Yaris, Auris似乎很大很長。)因此他立馬又跑去隔郡的豐田車商處,這家車商同時也代理Lexus, 他也給我家的Golf同樣的折價,不過他告訴我家老爺,十一月初時他們要促銷Lexus, 到時RT-200H的價格就和Auris的價格不相上下,只多一些兒。這話說得我家老爺心動極了,回家和我說了一遍後,就開始算來算去,想了又想,想算看看現在是否是買車的最佳時機。

我家老爺雖不是Toyota的車迷,但是卻非常喜歡Lexus。雖然對我來說這兩家根本就是同一家,看不出有啥不同,但老爺就是比較偏愛Lexus。好幾年前就說過有能力的話就會買Lexus 300給我開(因為200挺小的)。不過我只是聽聽而已,因為300很貴的,我開不起,也不愛大車。

老爺回家的路上盤算了好幾,覺得機會難得,我們不買的話就太笨了。就要我找時間去車商那裡試開。隔了一個周末又催著我,於是就和車商約好了等老爺下班後一起去試車。我們到了那兒時已經是五點半,人家六點就要關門下班了。試開了約二十分鐘的車,先是老爺開,然後換我。但是車一停下來後我們都不知道要如何讓它“停車再開”。(因為車子的換檔方式比較新式,我們這種土包子沒見過) 我們兩人試了至少五分鐘,試到兩人的臉都快黑了,才找到問題所在。(就是換檔一定要踩煞車啦!)才把車子開回去,我想這車對老爺來說未免太小,所以也不看好他會買。沒想到我家老爺竟是一個很容易被廣告宣傳所蠱惑的人(怪不得很排斥逛街!), 竟然當場就下訂了!

「不會覺得太擠嗎?」我問。

「這是你的車,你說好就好。又不是我在開。」他說。(這是一句美麗的謊話,要我能自己決定,應該會讓我買Yaris。其實是:這樣俗又大碗,不馬上訂就可能沒機會了!)

於是當場就訂了車,還加訂許多配備,加一加又是不少銀兩。(我們當然是買最陽春型的,但是還要買冬天輪胎及金屬烤漆。)

交貨期呢?我還以為大概和我那部golf一樣要等幾個月。沒想到只要兩個星期。

交車那天,我特地拿了Ipod, 在車上放了夏目友人帳的主題曲。(舊車是沒有usb插座的,也不能聽MP3)老爺聽了半天,問我是哪國的歌。我說是日本的。

「哇,這輛車萬里迢迢地從日本到這個蠻荒之地,沒想到迎接它的竟是祖國的音樂,它一定很感動吧!」老爺說。

回到家時鄰居大熊(他真的就叫大熊Björn)剛好下班經過,我趕緊叫他試坐我的新車。他看著車很是遲疑,不過還是很有禮貌地試著坐看看。但是雖然屁股是坐進去了,他那兩條超長的腿卻怎麼也擠不進駕駛座裡,上半身也無法坐直,頭和脖都得呈直角,那樣子,真的就像一隻大熊被卡在車子裡一樣,夠好笑的。

我們的結論是,這輛車,亞洲女性剛剛好,不是為兩百公分的維京人設計的。

開了一個月後,我已經很適應這部底盤比我的golf plus低很多的小車了。我對此車的印象不壞,但總覺得實在沒辦法把這車拿來當豪華車種來看待。因為,怎樣看都是一台再普通不過的小型車啊!不過,雖然golf plus的價位和它差不多,但內部配備就差很多,這也沒有,那也沒有,冷氣又很爛,怪不得只能被看成是粗勇的國民車。 這樣比一比,這台車還真是物超所值啊!

只有一點是我相當介意的。開了兩個月左右了,我覺得我已經很努力地盡量做到節油開車,但是仍然無法達到此車號稱的耗油指標。一公升汽油我頂多能開21公里(市內,鄉村道路及高速公路混合),但最多的時候都是只能開20公里上下,如果不“小心”開車的話,還可能開到18.5公里。 這和它號稱的十公里只要0.35公升汽油差很多啊!我很想知道,這個數據是怎樣得來的,是哪一個開車達人如此能開車? 我也上網去看其他開此車的駕駛人的說法,大部份的人都對此車滿意極了,但也對這個數據持懷疑的態度。

我要說的是:我本來以為油電車真的是省油省到不行的車,但是雖然省油情況比我的golf plus blue motion(柴油車) 好一點點,但並沒有讓我有驚豔的感覺。

 

Ps. 這篇文章其實斷斷續續地寫了很久,從2013年尾寫到2014。文中說到的今年,其實是指2013年。特地在此指出,以免各位看官看得“不知所云”。

Ps 2. 最近很少PO文,並不是跑到facebook去,也不是到別的地方另開新格,更不是新年跑趴太忙沒空寫,當然也不是因對UDN的新格不滿而發出“無文的抗議”。其實就只是懶蟲上身罷了!因為發現了看日劇的APP, 整日沉迷於此,非常可怕。這星期開始收假也收心,我想我的新年新希望大概就是:少看點日劇,多幹點正事吧!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10463004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11:51 【udn】 這裡便宜!貓咪 貓用 系統 保養比價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03:37

我車子也不懂的事但是看你們兩口子鶼鰈情深的互動,分明是炫耀文。

我最近看了41歲主婦卷款潛逃的日劇(忘了名字),好看。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3-03 21:12 回覆:

哪裡看出了鶼鰈情深啦?我們兩人是一個要講車經,另一個不得已被迫聽,是訴苦文耶,跑到你的眼裡竟然變成炫耀文?怪不得從你眼裡看你家自己的帥哥兒子都懷疑他是外星人。

這齣日劇是新的嗎?還是好幾年舊了?我最近下載了『電視連續劇』app, 現在都可以看最新的日劇,覺得好幸福喔!(當然也很沉迷其中,不可自拔!)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10:33
讀你的買車經, 真有趣, 我們家的每部車, 對你家來說, 可能都算大車了吧--兩台Toyota Camry, 一台Nissan Quest, 一台Toyota Tundra, 男人嘛, 一樣的毛病, 我沒愛看曳引機, 卻愛看船外機....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2-19 19:06 回覆:

是的,貴府的車對我來說都太大了。我的車通常只坐兩個人,還是兩個小矮人,小車足矣。而且特別喜歡挑環保車,美其名是環保,其實只是為了停車免錢。(要小聲一點說)

我家先生另有一台福斯貨車可開,三人座的,所以全家坐上也沒問題。

大車耗油,而油在此地,真的很貴。

謝謝來訪及留言。有空請多來坐坐。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2 01:59

油電車,簡單說,貴,環保有限,不過是行銷把戲。

歐洲人迷信歐洲車,就像美國人迷信美國車一樣。

性價比最高的車,絕對是日本車。

我開的Honda Pilot(歐洲可能沒有),又大又便宜又安全,

十年如一日,從來不曾修理過任何東西,包括燈泡。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1-12 02:42 回覆:

其實歐洲人都知道日本車很好用,但是歐洲人還是很有民族優越感吧!總覺得自家國家出廠的一定好過別人。而福斯等德國車的鋼板真的厚,關門的聲音和日本車比起來相當不同。

一般人若不願意和荷包過不去,都傾向買二手的豐田車,因為故障率小。所以豐田二手車在此地挺火,挺好賣的。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1 09:14

擊掌, 我也是掛在電視劇裡了.....

有個maplestage.com 裡面 日劇,  韓劇, 台灣, 大陸的通通有!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1-12 02:31 回覆:

擊掌!

我們這些中年婦女果然都敗在電視劇裏,就像當年我媽那輩迷楊麗花歌仔戲一樣!哎!

最近我用的是iPad 的app 「電視連續劇」,很方便,很新!不過看不了歐美劇和電影。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15:58

買車時,最好的顧問就是計程車司機,呵呵。

我本來也考慮過油電混合車,結果搭計程車聽了幾個計程車司機的「經驗談」,就打消了念頭。他們開車謀生,對於車子的性能自是精打細算,台灣的馬路上,小黃都是日本車的天下,想必有一些省錢的考量。

我一位親戚買了一部 VOLVO 休旅車,把那車像個寶貝兒子似的服伺著,不准別人碰他的車,我覺得那樣好辛苦,呵呵。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1-10 17:51 回覆:

所以說,油電車沒有想像中的那樣”神奇”啊!不過,排廢氣也許比較低吧,較為環保吧?(希望如此。)

我家養貓,貓咪們喜歡爬到車頂曬太陽,有時就在車上玩溜滑梯遊戲,所以我的車都有數不盡細細的抓痕。有的朋友到我們家時很介意我家的貓爬到他們的車子上去,我還真不知道要如何教他們要有點”分寸”,我是指”貓咪”。

去換車時,車商根本就不看車,看電腦直接喊折舊多少,所以先生說多買的配備都沒辦法折舊,車表的情況好也不會折多一點,我們的車一直都是買黑色的(最便宜)。但這次車商說若用金屬烤漆可以承受我家貓的折磨多一點,所以我們才加買metalic的烤漆。

要是你家親戚開他的volvo車到我家,大概就抓狂了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14:35

預算多,選擇的範圍多,似乎也很煩惱。我以為新車一定比舊款的車好,原來不是?

謝謝你解釋 blue motiong,我現在對新車的接觸很少,真的一無所知。如果像你老公一樣,買了車還要看車,當然會常常換車了。

我以為歐洲車普遍比日本車好,只是耗油而已,沒想到有這麼多考量。看你說了那麼多,我也記不了多少。誰理你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1-10 17:37 回覆:
以前開福斯車,會覺得開油電車一定很省油,很先進,但是真的開了油電車卻覺得不過爾爾。(算是鄰家的草坪比較綠的心理作用吧?) 我還蠻喜歡我的福斯GOLF PLUS, 底盤很高,出入方便,很適合中年以上的人士。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08:47
這種省油的數據前幾個月在美國鬧得很大, 尤其是韓果某個"古代"廠牌的車, 被罵到底... 其他的車種也不相上下, 所以就知道不必盡信. 不開當然最省 (比如說 秀才不出門 可以在家掛網看日劇) , 只是沒有腳哪裏也去不了. 大笑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1-10 17:07 回覆:

我實在不太明白,車商在提出數據時, 不必經過審查的嗎?

這種和實際耗油量差很多的數據實在讓人很難信服。

宅在家裡看日劇當然很省油,但為了五斗米還是得出門工作。

對了,我最近裝了”電視連續劇〞app,可以看相棒11及12季(1-9)。很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