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這一年
2017/06/09 20:45:51瀏覽2255|回應11|推薦47

話說去年和女兒去了日本,在清水寺旁的地主神社米亞請了一個學業進步的護身符,此舉讓我對她內心有了更深的了解。(詳情請見日本行之六 ─ 感想記)

去年夏天她從國中畢業。選志願學校時挑了三個她認為比較適合她的學校。一個是私立普通高中,每學年只有自然組和社會組共96個學生全校不到三百人,學校學生以升學為目標。第二間學校是國際學校,更小,每學年大概只招收五十個學校生,學校系統也和一般高中不同。第三間學校是音樂高中,學校招收的學生都以音樂為主或副線,這個學校規模也非常小,以社會組為主。三個學校都不大,比較適合我這不太適應大學校的女兒。女兒的第一志願是私立高中的自然組,但這間學校的入學成績頗高,女兒沒有第二外國語也沒有母語的成績,比起別人已經少了二十分。(學生的在校成績必修科目有十六科,滿分是三百二十分。學生若加選第二外語有機會再得二十分。學生若再修母語,則可用母語成績取代其中十七科目中成績最低的那一科。亦即滿分最高三百四十分。女兒本來修了母語和法語,但八年級換了學校後學校無法提供她法語教學,她只好選double 國文意即瑞典文,而母語則因為換了老師後她超級不適應而讓她停課,由我自己教她。當初她因為已經沒有法文科的分數,想撐完最後一年半的母語拿到加分,但我看她念得如此痛苦,覺得不值得而勸她別勉強自己。)

女兒在我眼中看來是十項全能的。她能跑能跳,能唱能彈又能畫,學科成績也都很好。然而雖然能跑能跳,跑得沒別人快,跳得沒別人高,體力也比較差。從六年級開始有成績制度後她的體育成績從來沒有拿過高分,體育科目一直是她的致命傷。對此我們夫妻都覺得十分對不起她,因為她爸爸從小體育都徘徊在及格與不及格間,而我的體育也好不了到哪兒。每次體力測驗要跑步時還可以勉強一點,但是只要是得做仰臥起坐,我一定抱鴨蛋。連體育老師都很驚訝我的體能表現,不過我平常表現良好,從不缺課,運動會時會努力幫大家跑腿加油,最後老師都會勉強給我打個六十八分或七十分。也就是說,我們這兩個有著很爛的運動基因的家長給了女兒的一樣不幸的DNA,早已決定了她黯淡的體育前途。雖說如此,她仍然在九年級時很努力地想力挽狂瀾,希望能多拿一點體育分數。她的努力也沒白費,因為她的體育老師在給她們打成績時很清楚地告訴她她的體育成績本來只能拿12.5分,但看在她如此積極努力,決定給她升級到15分。而這小小的2.5分,成了女兒進入第一志願的決定性分數。這一年那所學校自然組的錄取成績是300分,而女兒也就以剛剛好一分不差的300分飄進了這所學校。對此女兒還很阿Q地自我安慰說,反正她是班上成績最低的一個,往後拿最後一名都不會有人覺得有啥不妥。

和許多孤身從外縣市來的高材生比起來,米亞倒是有個優勢。因為這兩個自然組班至少有五六個同學和她是舊識。所以在其他孩子還拼命結交新朋友時,她一開始就有好幾個可以一起吃飯的朋友了。這個學校因為很小,所以學生的午餐都是由學校發卡讓她們在外面餐廳解決的,整個城有約二十個普通餐廳可以選擇。每年都有好些個學生是沖著這點選讀這間高中的。每天聽她說她今天在哪間餐廳吃飯時都讓我羨慕得很,因為我通常都在學校食堂吃一些我不甚喜歡的菜。

這一年女兒的變化也非常大。前兩三年她剛青春期時換了學校的不適應,讓她一度非常恐懼面對別人,總是用長髮蓋住面容。九年級情況好一些後她才把頭髮往後撥了些,露出半邊。九年級畢業後她毅然決然地把頭髮剪了,變成了一個Tom boy,我們總算看到她青春的面龐,也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雖然和別的同學一天要用功七八個小時比起來她看起來還是“散得不得了”,但是和以前不管何時何地看到她都在打DS或看youtube比起來,她真的用功多了。而她的成績似乎也還不錯,最好的是我們完全不用督促她念書。不過我最感安慰的是女兒竟然開始用起了instagramsnapshot這些社交app和同學接觸,讓我覺得她不再那麼與別人『格格不入』。而且我發現她在班上人緣還挺不錯的。

去年我承諾各位要對米亞這一年的學業做個報告,以便讓大家知道這個在地主神社買的學業進步護身符有沒有靈驗。現在學年結束了,目前她已拿到的成績單,數學一、數學二、國語,英語和法語都拿到A(二十分)。我總算可以給大家做個結論:這個護身符有效喔!

 

。我家那隻很像小犬的小貓。

PS: 過不久我們又要去京都玩了。這次去清水寺喝瀑布水時可不能再喝錯了!

PS: 雖然這一年發文甚少,但這篇也算是給大家一個交待,畢竟做事要有始有終,信守承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1041944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0 09:03
米亞的背有繼續復健運動?有長高一點?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6-10 17:08 回覆:
謝謝關心。自開刀以後,她持續做了約一年半的復健。其實只要做一年即可,但她覺得做了很好,所以復健師就讓她持續在那兒做,只是時間由每個星期延長至兩個到三個星期一次。今年初最後一次去的時候,復健師說她情況良好,只要五月底來檢查這幾個月沒做復健的身體情況如何即可。檢查後說她的情況應比開刀前更好,也從此將她正式“check out”。她的背有時會因念書寫字久坐而有點痛,其他時候都還不錯。至於身高就沒有太大的進展,她是有再長一些,但不多。她大概對此認命了。對了她最近開始學起跳芭蕾舞(她從來都排斥跳舞的),每星期和一些輕熟女和熟女一起跳一兩個小時,我看她跳得很高興呢!倒是有一次學校體育上瑜伽,弄得她背疼得要死,躺了一整天,我們才知道瑜伽看似輕鬆,卻對她的背造成負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