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拉伯之春各國發現和平比革命還難
2013/08/16 10:35:29瀏覽943|回應4|推薦31

埃及政變轉為軍方對政變反對者的血腥鎮壓,我曾經說過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就算領導人迫於輿論壓力下台,不照法定程序則權力繼承者必然是握有槍桿子的人,而讓槍桿子嘗到最高權力的滋味這個潘朵拉的盒子一打開,其情況就是現在埃及的慘狀

上世紀發生在中國的辛亥革命,以及辛亥革命以後的軍閥混戰亦是一例,革命黨推翻滿清政府以後,並沒有執政的實力,迫於現實只好請來手握當時中國唯一現代化陸軍的袁世凱,無論袁氏自己是否狼子野心,抑或是讓身邊的人慫恿,客觀事實就是他手握最高權力以及最高武力,當他想稱帝時沒有可以制約他的力量,以至於發生其後連串的悲劇,幾方面的政治力量失去平衡最終引起軍閥混戰,百姓們也就被幾家人爭天下折磨的半死不活了

政治最重要的問題在如何讓權力順利交接,這是維持政局穩定一個最關鍵的因素,袁世凱當了大總統以後才知道總統權力受到國會牽制,不像皇帝那麼隨心所欲,又因為當時剛從封建轉向民主共和的社會機制還沒建立,頗有民國不如大清之感,此時他的美國顧問古德諾上書"共和與君主論"一篇(一說乃楊度請託),古德諾對政體部分的立論是有明確繼承制度的寡頭政治如中國的帝制,比沒有明確繼承制度的寡頭政治優秀,這原本不錯,老王駕崩了,把小王請出來走過場,照本宣科完了國家照樣運作,難道不強過袁氏死後軍閥誰也不服誰,稍不開心就拔刀子拼命?結果楊度據此文解釋成古德諾認為君主制比共和優秀,也就陷袁氏於萬劫不復了

聯合報報導"紐約時報以阿拉伯之春各國發現和平比革命還難為題,報導這些國家的亂象",這也是一個沒有固定權力交接模式引起的悲劇,我不知道埃及軍方軟禁民選總統穆希的真正原因為何,但是軍方在穆巴拉克下台以後短暫掌握政權的經驗,顯然已經讓他們對自己的認知改變,軍方效忠的對象不再是國家而是某幾個軍頭,8/14發生的衝突報載死亡人數525人,受傷3,717人,迷戀街頭運動、群眾運動的朋友可曾想過,把領導人轟下台以後自己可有力量掌握政局?若沒有,其結果就不會比現在埃及正在發生的事情高明到哪裡去,這是你們想要的生活嗎?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tsao&aid=8165032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台灣最諷刺可笑的一點
2013/09/08 19:08

就是不要軍方掌權過大的人,卻是要求台灣百姓要起來犧牲自己流血革命,讓軍方有機會出來鎮壓的人。要讓台灣陷入暴亂的環境就是那些嘴巴喊正義搞栽贓譴責軍方的蠢白T們。台灣社會現在理盲爛情的人腦筋愈來愈錯亂了。

想一想當初紅衫軍的自制力實在太值得尊敬跟佩服,和平比革命還難,但紅衫軍做到了和平,如今也得到馬政府給予的正義回饋,將貪污犯關進牢內,達到目的。而台灣社會依舊安定發展,不用受到武力的威脅,只剩下愚蠢白T的胡鬧而已。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05:14

滿清皇室是被袁世凱逼退位的

民國十七年所謂的北伐完成其實是將馮玉祥閻錫山張學良等人收編而已

民國十九年國共內戰

民國二十年開始到民國三十九年都在內亂和戰爭

所以西方學者的巨著(國民黨重來沒有統治過中國所以也沒有失去中國)

埃及的軍政府的幕後支持者是誰

Timothy(timtsao) 於 2013-08-19 09:49 回覆:

清朝覆亡先是袁世凱養寇(革命黨)自重,跟小寡婦隆裕伸手要錢,待他發現隆裕的內帑將盡,就來個弄假成真,在太后面前把革命黨說成個紅髮綠眼的惡鬼,太后意志一動搖,袁氏又許了每年四百萬兩退位後的"優待",也就半推半就了,客觀來說在這個事件上革命黨與袁氏兩方的力量是互為之用,袁氏於1908年已開缺回籍,若無革命黨朝廷毋須讓他東山再起

埃及軍政府幕後支持者,這幾天我多看了些資料,發現支持穆希的穆斯林兄弟會是一個非常激進的組織,那軍方的支持者合理推測就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了

北伐或者國民黨統治下的中國與本篇無關,但頗好奇所謂西方巨著是何巨著?可否見示?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01:40
 關於軍人掌權在台灣是辦不到的,國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被人民(暴民)公審打到趴在地上,再也爬不起來了! 高級將領人人都急於練習90度鞠躬,自我禁口,怎能奪權? 何況,大陸早就警告: 如國台灣發生大動亂,他會對台出兵的!
Timothy(timtsao) 於 2013-08-19 09:55 回覆:

台灣是太平盛世,百姓們不知槍桿子的厲害,搶桿子亦不知自己的厲害,才有現在的鬧劇,政府遭輿論轟垮,無讓人心服口服的力量出來執政(事實上不可能有),則槍桿子掌權是必然結果,毋須"奪權"

台灣內亂是解放軍協助"維持治安"的大好時機自不待言,這些喜歡衝撞的朋友們或許希望早早成為黨的馴服工具吧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不到教訓
2013/08/17 21:57
教訓: 不要讓軍頭掌握軍權, 不要讓軍權侵入政權.
Timothy(timtsao) 於 2013-08-19 09:55 回覆:
時勢所逼,有時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希望不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