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湯含夷格友"民主,民主,多少人假汝之名!"
2014/10/15 17:37:26瀏覽716|回應2|推薦14

本篇為回應湯含夷格友"民主,民主,多少人假汝之名",自覺寫得尚可,獨立發表一篇,順便對格友灣寨主幾個月前交代我寫篇文章說說僑家大院交差,只是拖稿拖太久,寨主估計自己都忘了曾經交代過這事

我一直認為民主這兩個字大大的可議,多少人用民主=人民作主這種膚淺的解釋惹事生非,若我沒記錯,英文的民主一詞democracy是由兩個拉丁文組成,demo=多數;cracy=統治,所以democracy翻譯成中文應該是"多數主"更為貼切,民主如果等於人民作主,台灣2300萬人就有2300萬個立場,試問大家應該聽誰作主?


但版主最後面一段,我小小不認同,美國這種資本主義社會的民主國家,其實不需要什麼偉大的總統,他們的強大除了版主所提到的因素以外,最重要還有一個因素就是他們在300年代議政治(我很討厭民主兩字所以通常用這四個字)實行的過程逐漸形成的制度(system),真正統治美國的其實是這套制度而非美國總統,用個極端一點的說法今天美國總統是歐巴馬還是我,得到的結果都不會相差太多


美國這套制度是在她國內大大小小不同層級的議會,由代表各自選區的議員們,基於自己選區的最大利益這個前提下,跟其他議員們透過議會的議事制度衝突、談判、妥協逐漸形成的,我如果沒記錯,美國跟英國的國會地上各有兩條線,談判的雙方不可以跨過這條線,據說這兩條線的距離剛好比議員們身上的配劍稍長,也就是國會內不準動刀子的意思,但早期的美國國會我在某篇文章看過,議員們在國會內談不攏,出了國會只要雙方同意就可以決鬥,鬥爭激烈的程度還遠遠高於今天台灣的立法院,甚至早期民國的立法院還在大陸的時候,硯台是用釘子給釘牢在桌上的,爲了不讓立委動不動就拿起來砸對手的頭


台灣雖然學的是美式代議政治,但只學了皮毛,已故的唐德剛大師說得好"法治民主而非民主法治",民主的前提是法治,人民不守法就如版主所言只是讓他們投票有個鳥用,法治並服從多數決,才會產生可以前進的代議政治政體,國會議長關說司法,選舉選輸就鬼扯什麼多數暴力、公民不服從、比例原則等等廢話,還弄個什麼朝野協商制度,那就只能淪為今天的台灣政壇,要知道議會是代議政治是否健康的關鍵,議會本來就是代議政治裡面僑各種大小事情的地方,既然僑事情,就免不了會跟利益產生數不清的關係,這本來沒錯,但僑事情的過程必須透明而且公平,也就是可以被監督並服從多數人利益,台灣的朝野協商門關起來僑,而且不管政黨在立法院有幾席,進了朝野協商一律只有兩席,就難免變成今天這種四不像的代議政治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tsao&aid=18209816

 回應文章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12:11

最近看書看到關於英國國會的黑線,修正一下,英國國會(下議院)中有黑線一條,黑線兩側各有四呎空地,議員身上配劍僅得三呎,與會者發言若跨過黑線,則發言無效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0/15 21:01
"交代",決不敢當,不過等得值得.
民主就是"多數決",立法院畸形的所謂政黨協商違背了民主的精義.台灣的民主本來就才起步,現在更是毀在王金平們的手上.王金平不是單幹戶,背後必然有個集團,很懷疑主事者就是李登輝,毀法亂政是在為台獨鋪路.
民主是以法治為基礎,立法院不立法,"妨害司法正義"不罰,王金平為自己跟立法委員大開方便之門,台灣法治根本無從建立.
Timothy(timtsao) 於 2014-10-16 10:27 回覆:
寨主說得含蓄,我可從不懷疑李扁王柯蔡一脈相傳的黑金系統在大扯中華民國政府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