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文化層面看台灣亂象
2014/04/30 17:23:30瀏覽1344|回應3|推薦25

台灣的亂,眾所周知,格友灣叔常說台灣亂象來自於國家認同,心有同感,遂為文以論之

有一次我母親問我,如果中國大陸開放兩黨政治,是不是也會像台灣這麼亂?我回他不會,八九年前我去哈爾濱,搭出租車的時候跟司機聊天,他跟我說他們父輩也很多人會說日語,但說起日本人沒有不咬牙切齒的,跟台灣這些老一輩的紳士仔一說起日本就眉花眼笑,人人以能說兩句破日語為榮,那是天壤之別了 

大部分人認同這個國家,吵鬧程度自然不同,毛主席所謂人民內部矛盾跟敵我矛盾是也,未來中國若開放多黨政治,黨與黨之間頂多是人民內部矛盾,而民進黨對國民黨則是敵我矛盾,不鬥臭、鬥垮甚至終結中華民國不罷休,原因何在?


首先要搞清楚一個觀念,國家認同問題首先其實是文化認同問題,國家是一個終極的政治象徵,政治是什麼?眾說紛紜,有一種說法"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頗為大家接受,我認為可以進一步解釋"政治是眾人利益的分配",我們納稅,國家為我們將稅金合理的分配到社會每個角落,分配的大部分人叫好,這個國家就興旺,這話題以後當再撰文論之。總之,一群有著相同文背景的人,自然比較有可能有相同的利益,因此也就最有可能認同一個相同的國家,所以我說國家認同其實就是文化認同

歸根究柢,中國在秦朝統一以後,窮數千年之功打造的中華文化,確實有其優越性,幾千年來中國人在軍事上或許跟周邊國家互有長短,但文化上一直是處於絕對優勢的,近一兩百年不說,凡異族試圖侵略中國國土者,未有不被中華文化反侵略的,如果說中國在東亞東南亞是主文化,那周圍的韓國、泰國、日本等等就是次文化了,要東北人因為被日本統治個幾十年就承認自己是日本人,別說客觀事實說不通,光怎麼對自己的感情交代,就是個大問題了,幾千年來一直認為的"小日本"如今爬到自己頭上,誰能承受?

日本這起碼還敢吹自己有個兩三千年歷史的國家都只算得上次文化,台灣這種只發展幾百年的小島能不是次次文化?我記得毛主席有句嘲笑文人墨客的詩曰"頭重腳輕根柢淺",拿來說台灣也很符合現狀,區區數百年歷史,紅毛人統治過;福建閩南人統治過;北京統治過;日本人統治過;浙江人統治過,台灣這塊土地,就像個可憐的妓女,哪個大爺有錢有權就可以在他身上進出,今天進來的大爺是日本人,他就稱自己是日本人;明天進來的大爺是中國人,他又稱自己是中國人,一個人有兩套人格要出問題,一個國家有兩套甚至兩套以上國格能不出問題?

一班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另外一班人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既然不同掛,免不了爾虞我詐,為各自陣營打算,單純利益衝突,端看利益大小,大部分有解,利益衝突再加上政治因素,多半無解,共產黨與國民黨是這樣,國民黨與民進黨恐怕也變不出什麼新把戲,頂多是化國共內戰為兩黨選戰,選完以後輸的人使絆子、扯後腿依舊,台灣若沒出現能夠化解族群仇恨的大政治家,也只能繼續沉淪下去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tsao&aid=12938441

 回應文章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得美
2015/10/28 23:28

沒有一直繼續沉淪﹐沒有永遠保持現狀的。

信用卡數可以一直賴的嗎?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東北朋友 說 祖父
2014/05/22 02:10

大哥寫得很棒啊。您和那位出租車司機的談話也讓我想起我的某位東北籍貫的朋友,他比我們大一些.

他說他的祖父就會說一口流利的日語。他說那時候在東北的日本人有數百萬之多,除了日本軍隊外,很多日本平民在東北開工廠和公司。不過他說其實他爺爺并不喜歡日本,說日本軍隊很兇殘。但有一些日本老百姓倒人不錯。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22:22

大政治家。

其實臺灣民間,許多有些腦子的人們,默默的寄望著習近平。

可惜,習近平太完美、太圓熟、太深沉。

這樣的絕頂高手,通常動作很慢。快不起來,很討厭。

照習近平的步調,等到他認為瓜熟蒂落的時機到,很多臺灣人,都早就佈局好雙重國籍溜了。

Timothy(timtsao) 於 2014-05-02 14:41 回覆:
謝謝來訪,但您所說的台灣民間許多有腦子的人,默默的寄望習近平主席,並無根據,我也屬台灣民間,對習近平主席就沒什麼期待,身邊也從沒聽過誰對習主席有什麼期待、寄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