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石行銷之秘笈
2011/01/17 17:27:30瀏覽1063|回應3|推薦24

    熟識的朋友都知道,我的生理痛兩個月一次。
 

     當初決定要全職寫作時,周圍便有一群好心朋友不斷告知,寫作之路的辛苦,其中之一便是,投稿時,要經過痛苦的被拒絕過程。那時我想,不就是被拒稿嗎?有啥可怕的。於是,矇著頭,開始創作長篇小說。這樣一下寫了兩篇,終於也開始投稿拒稿的輪迴。大家都知道的,通常出版社的審書期是兩個月,所以,我兩月一次的生理痛便由是開始了。
 

       每到雙數月的下旬,那些我在單數月上旬丟出去的稿子,現在就會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樣,砸回到我的頭上。活脫脫「搬起石頭砸了自己頭」的寫照。所以,是朋友都知道,雙數月的下旬這個時段呢,沒事別來吵我。
 

        話說今天又收到了拒稿信。聽說,大家收到的拒稿信都長這樣:「敝公司不出此系列。謝謝。」但是,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的,通常我的拒稿信是落落等的一大篇。朋友們又說:這說明妳離出版的距離不遠,編輯大人們才會寫這麼多給妳。
   

       好吧,說真的,此篇投給上一家時,我也是這麼想的。感覺起來,如果六十分可以出版,我的稿件好像五十好幾分,差那麼一點兒,連編大人都覺得很可惜。所以才僥倖地想著,或許每一家的六十分也有高有低的,就像每一家的 8號鞋,大小也是略差一點的吧。但是今天的拒稿信讓我覺得,離六十分的出版及格線,我似乎還差得很遠。因為整封回信看去,編大人回得火氣頗大。而且,我最不能接受的是,他火力全開的第二章,剛好就是上一家編大人最最喜歡的。
 

       同樣是第二章,前一家說,跟台灣目前市面上的出版品風格迥異,而這一家的評語呢,說零零碎碎,不知所云。我的直覺是,分明是這位編輯不喜歡我的文章嘛。講真的,我還真希望他簡單回覆:敝公司不出此系列。甚至不說謝謝都沒關係,讓「貴公司」來扛責任,給敝人的自尊不要那麼受創,我會心存感激的。
 

       中午的時候,約了做珠寶業務的朋友吃飯。便自然說到了早上發生的生理痛。朋友聽完,一臉的驚喜,她說:「這是好事呀。說明妳的第二章寫得特別了,喜歡的不喜歡的,都注意到了。等下一定要傳給我看。」
 

        這段話出乎我的意料,隨即,朋友傳授了一條寶石行銷的秘笈。她回憶第一天去上班的情景,那天老闆對新進人員說,珠寶行銷最容易犯的錯就是,只對客人介紹寶石的優點,結果客人回去一旦發現寶石的瑕疵,就覺得被騙了。所以,這行最重要的秘笈就是:認識到每一顆寶石一定都是有瑜有暇的,這些暇瑜之處就是一顆寶石的特質。作為一個行銷人員,一定要先了解寶石的特質,然後清楚告訴妳的客人,讓客人自己做出選擇。
 

       朋友隨後引伸說,妳該感謝那兩位編輯,一個看到了第二章的瑜,一個看到了第二章的瑕,這一正一反,剛好讓妳了解到妳自己文風特色、寫作風格。作為一個作者,應該要了解自己的文字風格,才有機會行銷自己。最後還加了一句,值得高興的是,至少妳是與眾不同的。
 

       朋友說的話,好像一顆普拿疼,疼痛不見的感覺,真是好棒啊!我想把這條行銷秘笈送給每一位寫作的朋友,我們手上的這顆寶石才有機會行銷出去啊。

原文刊登於<中華日報>副刊    民國一百年一月三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4802813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分享
2011/01/27 03:17
有此體會真不簡單啊
藍曉鹿(tim9) 於 2011-01-29 20:31 回覆:

謝謝妳來。敬祝新春快樂!兔年吉祥!

曉鹿 敬上


VC
期待!
2011/01/24 21:50
好棒,我也想要快點看到這顆寶石發光發亮!
藍曉鹿(tim9) 於 2011-01-25 15:41 回覆:
親愛的VC,謝謝妳的鼓勵。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日出書成功
2011/01/18 08:13
謝謝您的行銷秘笈分享,
也佩服您源源不絕的創作力!
更祝您早日出書成功!

藍曉鹿(tim9) 於 2011-01-18 10:59 回覆:

哈囉,沙漠花姊姊,

好久不見了。謝謝妳的祝福。

希望我們在新年裡都夢想成真囉。

曉鹿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