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中買菱角
2010/11/15 15:18:51瀏覽1128|回應4|推薦27

一陣陣的雨從天而降,一波波寒流帶來季節的更替。我最愛的秋天就這樣鋪天蓋地來了。每到秋天,我總是特別懷念菱角。我出身在江南,上種紅菱下種藕是江南尋常的風景,父親任教的學校裡便有一池偌大的荷花,每到秋天時分,他總是會帶回來肥嫩的蓮藕,還有果實飽滿的菱角,那是他們教師的福利。而菱角成了我兒時最愛的食物。

在台灣這樣物質豐富的社會,很難說服孩子菱角的美味。我只要看到菱角,總是會買一些回來,然後滿懷期待地著看著孩子,問他,好吃嗎?孩子吃一回,面對媽媽盯人的眼神,他只說,還好耶。

這幾天來雨下個不停,昨天去接孩子時,不知怎麼又想起了菱角來。我知道附近公園轉角處,有一個賣菱角的貨車,貨車上有個舊式的火爐,在烤地瓜和菱角。賣菱角的是個年輕人,一聽見客人來,他總是客氣地探出頭來,還細心地把菱角背部剪開,方便撥殼。可是下這麼大雨,就不知道有沒有出來了。

因為實在想念菱角清香甘甜的滋味,還是冒著雨,帶著孩子前往。秋天的雨霧濛濛的,好像一層薄沙,淡淡籠在公園的外頭,我們繞過去,孩子遠遠看到了賣菱角的招牌,大叫起來:「媽媽,下雨天,叔叔也有來。」

我們開心地去買了菱角。回到家,孩子顧不得腳也濕了,先撥了熱呼呼的菱角在嘴裡,說道:「熱呼呼的,好好吃啊。」

我站在桌邊,想著雨中的那一幕,卻湧起一陣莫名的感動,在濕冷的天候裡,在如夢如煙的秋雨中,那個放著火爐的貨車顯出特別的溫暖來,烤著小小的菱角,整個秋天都變得溫暖起來。我想,親情大概就是這樣的吧,在下雨的季節,在一片的朦朧黯淡中,有一個值得你期待的地方,那裡有一個火爐總是暖烘烘地生著火,外頭的風雨都成了背景與陪襯,人生因此而溫暖起來。

原文刊載於二○一○年十一月五日 《中華日報》 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4601349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
2010/11/24 12:11

溫暖的心,才會看見溫暖的菱角...

只是喚起我每次吃菱角

都有不知怎麼吃的猶豫感...

藍曉鹿(tim9) 於 2010-11-25 14:58 回覆:

哈哈哈,肇果然是文雅之人。我會用尖利的鹿牙齒,給它咬下去。

曉鹿 敬上


hon
Re: 雨中買菱角
2010/11/22 19:13
寫得真好,彷彿聞到菱角香...
藍曉鹿(tim9) 於 2010-11-25 14:57 回覆:

謝謝光臨!歡迎再度光臨!順便說,你介紹的那本新書,文章讀本,真好看。阿裡阿多!

曉鹿 敬上


蕭小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溫情人冷暖
2010/11/17 18:50
我在我家,卻被你的文章。
搞得好想去買菱角,希望也能買到這樣的溫暖人情。

現在該如何選擇
就會變成未來的自己
※現在的自己
就是過去選擇的結局
藍曉鹿(tim9) 於 2010-11-17 18:54 回覆:

菱角+紅豆湯

我家就是妳家……(招手)


little sail
雨天
2010/11/16 00:12

寫得真有畫面……我這裡(馬來西亞),菱角不常見,好像也沒吃過。

不過雨天,只要能吃上一碗熱騰騰的面或食物,已經讓人覺得很幸福。加油!

藍曉鹿(tim9) 於 2010-11-16 10:13 回覆:

little sail

歡迎妳來啊。我記得妳之前也留過言的。感謝妳的關照。

曉鹿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