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少女的祈禱
2013/09/27 23:58:48瀏覽1147|回應1|推薦22
在留美深造的校園基督徒聚會時,結識一位高材生姊妹,她當年靠電腦紅娘牽線,嫁給政治世家子弟,隨後嫁雞隨雞,雖然當年拿過台大法律系書卷獎,但沒機會留台應試,以考取法官或律師的證照,她父親親筆寫了一封信寄至美國,提醒她哪些沒留洋的同學紛紛功成名就。 這位為把握姻緣而犧牲事業的姊妹偶而語出驚人,她問過我: [若手裡拿著最想吃和沒那麼想吃的零嘴各一份,妳會留哪一份到最後吃?] 曾經私心裡留下那繫著特殊許諾的度假名勝不去,什麼許諾讓路人隨意猜囉,義大利正是我珍愛私藏的旅遊美味。

至陌生名勝旅遊遭遇小小文化震撼,讓人從重新學習而自然謙卑

從下榻的旅館步行約15分鐘到羅馬火車總站前,要搭巴士赴教廷Vatican,跟路人問到**路公車開往教廷,隨後衝上**路公車,問一旁英文口音似美國人的男遊客怎麼買車票,他指了候車亭內的售票機,我因為不熟悉如何操作,問他買完票還來得及搭這班嗎?他說班次頻繁,一聽,乾脆就走到售票亭買票去。回程的站牌那裡沒看到售票亭,只得自行操作售票機,在台灣和美國都習慣將硬幣投進細長的幣口,頭次看見(或許之前歐洲之旅見過,但印象不深)需把硬幣安放到錢幣形狀的[平底烤盤] (見網路搜尋到的youtube示意圖),然後我反射動作要找把手按下,但是不得其手而按,不得已繞到售票機另一頭去搬救兵,一名義大利人模樣的青年忙完買票後,過來示範操作,原來簡單到只需要用大拇指把[烤盤]下方凸出的小桿朝上拉,錢幣即刻[]上去,而不是習以為常地[]下去。教廷前的守衛不但長得俊美挺拔,而且制服穿得逗趣醒目,黃紅紫的長條相間,小腿立在燈籠褲裡,造型頗像馬戲團員,令我一新天主教職員都像神父和修女打扮嚴肅樸素的印象

許願池前撞見新奇可愛的清道車隊

清道車造型明亮清爽,車頭是整片長方形近乎落地窗,半隱約半清晰看見駕駛先生紅上衣橘黃長褲的裝扮,車窗正下方印著伸開五指的鮮黃手掌圖示和羅馬首都的白色文字標記,車身如玩具車具有塑膠殼的輕巧,車前一樣穿著的年輕清道夫身手矯健,拿掃把清除地面上的垃圾,也掃除了我對清潔大隊的刻板印象 (司機開著綠色鋼鐵硬殼的大車,清道夫穿藍色等較沉悶顏色制服等),讓我見識義大利的生活美學觸及日常生活裡的例行勞役,暖色系制服襯托清道夫的舉手投足更輕快有勁。

 許願池前人山人海,敝格主純湊熱鬧,從零錢包裡挑枚十分歐元,朝身後池水丟去,基督徒天天隨時隨處可禱告,不靠丟錢幣祈福,目睹情侶父母攜子女以及結伴好友互相幫忙拍下誠心許願的情景,那現場由笑語不斷烘培出熱呼呼喜悅的氣氛,便是此名勝引人之處,願望終究實現與否,任時光回快慢信唄!

對了,正好最近隨意翻到 [少女的祈禱] (The Maiden’s Prayer) 琴譜,想抽空練習,也回想起許願池前目睹妙齡女孩互拍執幣投池許願的快照,因此把本文取名為「義大利少女的祈禱

羅馬首都的愛國軍樂演奏:  運氣真好,遊賞完號稱歐洲最多138階的西班牙階梯與其上雕頂畫壁的Trinita dei Monti Church,走到附近廣場時,巧遇十幾名白馬警察騎兵管樂團表演,曲風廣納古典 爵士 民謠等,雖然嬌豔的女警介紹每首曲目,可惜只說義大利文,最後看義大利圍觀的民眾舉手致敬,猜出演出的是國歌,騎兵管樂團列隊離去時,特地在西班牙階梯前逗留,供居民和遊客拍照留影,猜想或許順便幫對面名牌精品街吸引人潮,幫祖國拚經濟。

 

水都威尼斯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ffanygracew&aid=8728673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義大利風情~
2014/01/10 16:50

越往鞋跟越純樸,可惜,尚未南下越過羅馬,再有機會,希望去到+拿波里,卡布里島.....

這個國家很特別,雖然經濟蕭條以久,

但是最頂尖的手工跑車工業,小提琴工業,無能出其右!

我的歐洲珍愛所在,是建築夢幻多樣的~巴塞隆納足感心耶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14-08-18 21:58 回覆:
此行碰到搶搬行李的要錢族 vs. 正義義大利上班族青年自告奮勇在火車站階梯幫忙將頗重隨行箱搬上搬下 並告知買錯車票後如何補救, 義大利處處古蹟美景, 的確值得一遊再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