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感私休季
2011/12/22 23:58:19瀏覽986|回應3|推薦11

[Dear sister :立冬啦; 季刊還不出文嗎?...]熱心好客的格友天路大約一個半月前在我訪客簿裡如此問道我回信慨言: [Dear sister Claire:

貼文不像貼圖, 需要 [定靜安慮得], 靈感 + 定力, 才下得了筆
還是謝謝妳定時幾乎每季激勵...]

某些行業訂有公休日,原因猜想是同行怕全年無休者獨搶生意,報章雜誌出版業這行倒從未訂過公休日,反而連週休二日,許多單位的員工都需輪流坐鎮值班。真佩服那些靠文字工作維生的專職上班族,必須每隔一段周期,趕在截稿日完成文字作品繳送給主編;也佩服有些部落格天天出非轉載的新稿。然而,人各有志,如我之前提過,倘若將部落格當成電子日記的平台,管它文筆高下,靈感談不談得上巧思,那麼天天發稿一定不成問題。但究竟可以在部落格等大小眾媒體上,公開分享多少公私生活,才算適度?想必看法因人而異。記得大學上某必修課時, 授課的名女教授提到中文系的另一某名女教授在副刊寫文章,經常敘述老公子女居家生活的點滴,她自己則不習慣公開在媒體上談私生活,雖無明白批評之語,但言下之意,聽起來還是有點不以為然。幾年前卻輾轉聽可信的消息來源說,這位名女教授長期遭受丈夫毆打,令人不勝噓噓。當然,並不能由此推論避談私生活的名人多半婚姻不幸福;反之,經常公開標榜婚姻幸福的名人,檯面下實情如何,冷暖自知。

既然因天路姊妹提醒該出季刊而抒發此感想,自然應感謝她推一把,才使懶骨動起來,取了篇名「靈感私休季」,自我解嘲一番。私休季結束,要想甚麼題材公開獻藝呢時下酷女才女辣妹當道,格主生性疏懶,才德工夫不足以趕一窩瘋蜂,還是閒磕牙好了,分享些奇聞軼事

今年夏天跟團走訪北京、天津、以及熱河,雖然自認勇於嘗鮮,曾在澳洲雪梨燒烤餐廳應邀品嘗鄰座母女點的袋鼠排大餐,印象是袋鼠肉硬得好比橡膠鞋底,考驗牙齒的堅強實力,但赴北京名聞遐邇的 [全聚德]餐廳,卻膽怯不敢品鮮。腰果鴨丁、火燎鴨心、油煎鴨肝、糟溜鴨三白、招牌菜全聚德烤鴨都名不虛傳,比起口味重鹹的一般中餐廳,可謂鹹甜不膩,鴨切片吃得出食材鮮美,火候拿捏得恰到好處,幾道蔬菜則平凡乏色,直到最後一道點心上桌,左右兩名男士大口咬下,讚美不絕於耳,也慫恿我大膽跟進,眼見盤裡小蠍子一動也不動地橫躺在生菜旁,不禁想起[毒蠍美人]的成語,到曲終人散,終究口下留情,讓小蠍子安息綠葉邊 (參閱附圖一)。  遊記待續

另外有久仰大名的歷史文化古蹟熱河承德避暑山莊,更為此行值得津津樂道的旅遊勝地,實在離高中讀有關中國歷史與地理課本的日子遙遠,依稀記得慈禧太后為逃八國聯軍的追兵(憶誤, 茲更正為逃避英法聯軍的追兵,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慈禧太后),長途奔赴承德避暑山莊,真的對此名勝只略知一二,親臨此地,方目睹康熙和乾隆皇帝為好幾處景點題字,歸來查詢資料始知號稱「康熙三十六景」或「康乾七十二景」,例如: 煙雨樓雕飾畫棟,導遊說新還珠格格在此借景拍攝,但一場輕功飛樓的戲破壞了部分高樓欄杆,已遭主管當局禁止借場景拍片,後來驚喜運鏡捕捉到妙齡少女自租戲服倚欄而立的玉姿。

當時行色匆匆,無暇緊跟導遊記筆記,多半趕拍景色,因此只能猜測在[鶯囀喬木] 八角捲棚亭(參閱承德避暑山莊網),聽別家導遊介紹亭內橫梁上密藏玄機,原來樑上畫有山水亭閣圖,隨著遊客從左走到右側,眼光盯在亭閣的頂端上,會看到原來歪斜的頂端轉為垂直站立。此行也參觀了慈禧太后的故居,以現代人的觀點而言,真的未達皇宮奢華的等級,我跟重遊幾次的隨團文化單位幹部說,木頭建造的清朝夏宮比不上石頭建造的維也納麗泉皇宮那麼新穎,她替清宮[申冤]道,不要輕看油漆有些許剝落而不起眼的木頭外觀,此木頭是精挑細選的梨花木 (記憶可能失準,確切名稱待查),其自然芬芳的香氣能遏阻蛀蟲,方得歷經數百年寒暑風霜炎熱而屹立不搖,此言引我深思,建築材質的各色優點絕非外觀的表象能論定,慈禧年輕時的確稍具秀麗姿色,年老時很可能因心狠手辣,鬥爭連連而面露疲態橫肉(參閱附圖二),果真相由心生,行萬里路誠然有讀萬卷書無可取代的增廣見識收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ffanygracew&aid=5956757

 回應文章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否有必要強調英語能力為提升國際觀與延攬國際人才的必備條件?
2012/05/07 22:57
這種爭論往往隨個人主觀偏好, 自行挑選符合其想法的特殊例證, 來主張英語能力重不重要, 崇東洋日本或德法等先進國家更容易舉出反證, 例如: 有人拿成年後才從德國(翻閱過其傳記, 但未仔細去記,或瑞士, 待考)移民美國的大科學家愛因斯坦當名人範例, 其實公共政策不應拿奇人異士當參考, 反而應該考量通常的情況, 個人親耳聽過芬蘭商界中高階經理人告訴我, 他們母公司是德商, 但在芬蘭分公司開會時, 為了溝通方便, 因德語和芬蘭語都難學, 芬德兩國人都講英文, 我的德國工程師友人也在大學兼課, 告訴我不少德國大學為了吸引歐洲其他國家的學生就讀, 許多課程採用英語授課, 可見民族自尊心甚強的德國 芬蘭等歐洲國家會了擴張商業與高等教育的版圖, 也順應全球化的潮流, 採用比較好學的國際語言英文作為溝通的工具, 特別在資訊科技 電訊傳播等日新月異的領域, 無論是學者專家或產業界人才, 都深知英文是傳遞與吸收新知的必要基本工具, 等人家翻譯好, 不但落後好幾個月, 而且翻譯文字多少都有失真漏譯的問題, 全文網址: 講英語 就是國際人才?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075652.shtml#ixzz1uCD7wTpm Power By udn.com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12-05-08 17:31 回覆:
46 樓 tiffanygracew 發言於2012-05-08 17:26:03 樓下fff30twtw顯得緊張兮兮, 很沒安全感, 屬於學院派作風, 在Web2.0 3.0新數位時代, 論壇的網頁向來盛行舉一反三, 從貼文再延伸聯想到相關問題, 誰規定回應文必須要寫讀首帖貼文的讀後心得, 又不是在課堂裡上課, 又不是深奧的國學大師或哲學大師的文章, 居然牽扯到是否讀懂此篇論壇文章, 拜託, 語言學研究已經發現英語 (第二外國語 非母語)學得好的, 母語通常也學得好, 所謂英語比德法中俄阿等語言好學, 是指英語非其母語者想學外國語時, 比較要學會新語言的相對難易度, 在同樣以中文為主要語言的環境裡, 以學好一般聽說讀寫而言, 要學好英文的挑戰當然比母語中文大得多, 這篇議論文的觀點的確有可議之處, 似乎針對[白種人優越感]反彈而預設的立場,無論延攬[國際人才]或[本國人才], 徵才廣告裡依法不應標榜膚色 眼珠顏色 甚至出生地, 就算面試主考官選擇錄取歐美白人, 衡量的標準, 英文英語流利不過是跨過門檻的基本條件, 名校+大企業的學經歷也是人脈_金脈等資源的門票, 各行各業各取所需, 學界教授或政府外交部官員不見得清楚各種產業管理人力資源各種標準的比重, 寫這種[通識]文章, 產業界很可能感嘆[外行領導內行] 22 樓 rocana 發言於2012-05-07 18:28:19 看了本文, 再對照留言, 真的很憂心! 以下兩例供大家參考: 新加坡早在20年前就制定了國家雙語制, 小小的新加坡,國際競爭力使終是四小龍之首, 台灣不要的,他們都收 ( 杜邦化學 , 賭場 )... 台灣討厭的三星電子, 1993開始, 不會說英文的經理級以上必須離職. 2010開始, 會說中文的, 年終考核, 無條件加0.5分. 會說英文不見得是國際人才 ( 大部份的菲傭都會說 ) 但不會第二國語, 肯定難成國際人才. 國際人才愈少, 台灣國際競爭力越弱. 順便回應14F 的 愛因斯坦 case! 如果是大師級,各方朝聖. 早已超越國際人才等級了, 能有幾人 愛因斯坦 最後還是學了英文. 全文網址: 講英語 就是國際人才?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075652.shtml#ixzz1uGjolq5k Power By udn.com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友靈感俯拾皆是
2012/01/01 14:42
何必私休,隱太阿劍鋒?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人揣著各自的心境啊!
2011/12/24 02:05
問起最初進入UDN的拙樣兒,我自己是不會忘記的!
這兒成了我步入中年的生活記錄了,所以不能假,就.......只能赤條條囉!
Tiffany 筆下總是真文章,若無好體裁,無暇全神貫注刻劃,
自然就不將就出文。
我,則老是窮擔心故人匿藏蟄伏,丟下UDN囉。
討債似的格友,這下又開心放心了。

一直響往中國東北的風情,又羈絆著年少時的花都,錢膽不足,難成行啊!
此外尚貪戀中原巴蜀的河魚鮮嚐......人生苦短,苦貧呦
感謝上帝,因為沒有缺乏,才有餘心貪念,赦免我唄!

聖誕平安  內心喜樂  新年蒙恩  靈命健壯
           
            Claire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11-12-25 21:39 回覆:

欣見Claire從部落格生手成長為寫手健將, 希望其他格友不至於誤會我此文主張[在部落格避談私生活], 究竟將多少線下實際生活的風貌搬到線上版面, 才算善加經營部落格?  真的見仁見智, 無所謂標準答案, 各人隨喜好選擇就好

其實我寫格文一向志不在參加文壇選秀, 慶幸自己沒生在靠寫官樣文章求取功名的封建時代, 更沒有張愛玲 [成名要趁早]的早熟大志, 很早就有自知之明, 平日講話容易快人快語, 根本不適合去追求精雕細琢的文人生涯, 所以你這句真文章理當留給志在文藝界發展的格友, 這裡只像街角小客棧, 每季奉上私房茶點而已

湊巧選了張畫有花都的法文耶誕賀卡, 可暫解你思第二故鄉的愁緒

別看我似乎常旅遊, 其實平日省吃儉用, 一年除了出差開會外, 私人遠行頂多兩次

感謝神! 賜身心靈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