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西歐
2010/10/12 00:28:20瀏覽1135|回應4|推薦74


長達整整三月沒貼文,主要因期間公私務繁忙。今年春夏之際,在會場跟多年未聯繫的昔日同窗重逢,問他有沒有經營自己的部落格,這位偶而會在媒體上發表專文的帥哥學者,居然一臉正經地回說,又不是小學生,無聊到把自家的私事放在部落格上給外人看,想想也是,以前私下與親友通電話或當面閒話家常,八卦頂多在親友圈裡輾轉流傳,部落格則視人氣多寡,可成大眾或小眾媒體,真正涉及隱私的話題,必須靠化名或寫小說的形式,才敢搬上檯面。

那為什麼停擺這麼久又回籠呢?最大的動力還是喜歡分享值得讓多人參酌的一些見聞,希望如此二手傳話能間接促進文化之間良性交流與觀摩。話說前同事L. 當年在英國攻讀電腦科學碩士時,拿出亞洲學生的看家本領,寫程式作業,先取法各派密笈,然後靠模仿及重複演練,最後抄捷徑來解題,但作業發回來,L.竟然得了全班最低分,他很不服氣,跑去質問老師,老師說明他打分數的標準並不看解題的快慢,程式寫得無論多精簡,如果看不出是自己個人慢慢摸索,親自想出來的,就無法得到高分。L.一聽此教誨,如醍醐灌頂,豁然開朗,從此改革他自小養成投機取巧的學習習慣。L.跟我解釋,其實他小時候本來很具主動學習的熱情,但是小學低年級上自然課,老師規定回家做毛細管作用的實驗,他很認真地每隔幾小時記錄衛生紙吸水的高度,後來作業發還,卻發現得分比旁邊同學低很多,問他們怎麼得到答案,都說抄參考書上的數據,L.自己動手做實驗的熱情因分數獎懲而澆熄,以後他也效法同學,直接引用參考書的範例來應付作業。


另一樁生活小插曲正好証明德國人像英國人一樣,做事紮實而不貪圖速成的精神。為償還德國朋友 .接待的人情債,今年夏天應邀當T.遊台北和花東的兼任導遊,臨別那天,我大姐作東,請我們在德國餐廳共進午餐,我刀叉並用,橫向將德國香腸切成粗大環狀的肉塊,T.急著告訴我們,德國人的吃法是縱向切成兩半,再慢條斯理地把皮肉分離,結果見插圖。此外,T.也傳授給我他當年在英國劍橋大學攻讀碩士時,上西餐禮儀課學到的絕招,就是吃義大利麵,先用調羹當底座,捲起根數夠少的麵條,然後移開調羹,必須姿態優雅地一口吃完這些麵條,難怪正式西餐需要在安靜的餐廳內享用,這樣才得以專心地仔細運用餐具。



結尾輕鬆一下,請看倌欣賞我帶T.逛淡水魚人碼頭時,幸運捕捉到的可愛小狗的鏡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ffanygracew&aid=4491128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大利麵
2010/10/15 04:19

說到意大利麵,剛好我去看了電影 eat, pray and love. Julia Roberts 在意大利大快朵頤吃意大利麵,我發現她只用叉子,沒有用湯匙當底座運轉叉子。我女兒說,在意大利是這樣的,紫晶可以找可靠人士確認一下嗎?

你說得沒錯,吃意大利面真要有 Julia Roberts 的好看的大嘴巴,否則就不能像她那樣的吃法。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10-10-15 23:57 回覆:
今天正好跟Teresa & Harry 夫婦敘舊, Teresa告訴我她也是澳洲人老公教她用湯匙穩住義大利麵, 再拿叉子捲麵條, Harry 是第二代移民,父親是英國人,媽媽是德國人, 不過Harry 說他們澳洲人切香腸, 是橫向切塊

我那德國朋友的媽媽是半個義大利人, 小時候在北義住過幾年, 至少目前抽樣結果正式的義大利麵吃法的確用到調羹

Julia Roberts 拍電影時吃起義大利麵, 可能故意誇張些, 以製造喜劇效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橫向
2010/10/14 07:03

謝謝紫晶,看來只有去德國餐廳的時候,我才要考慮縱向切香腸了。

謝謝紫晶的經驗分享。(我喜歡這些平常沒有注意到的小常識。)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10-10-14 23:15 回覆:
珍珠很平易近人, 願意Do as Romans (German people) do. 入境問俗

的確這種小常識在工作面試後的用餐用處可大了
以前老美學長分享他去工作面試的心得, 就是跟評審委員用餐時, 千萬不要點義大利麵,
免得吃相狼狽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三個月?
2010/10/13 13:24
所以年過三十; 歲月如飛啊!

德國人嗜吃肉 香腸這樣吃法 不都切得碎兮兮
不成塊叉不起來 得用叉子鏟起來吃  粗中有細的講究吧?
法國北部亞爾薩司給德國佔領過
所以許多食物有德國風  醬汁就稀薄 不濃稠
清爽俐落的作派  就是不同  飲食的確是一種文化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10-10-13 23:59 回覆:
其實大學畢業年過21歲 未滿22歲以來, 就早已感慨歲月如飛了

天路姐妹不愧是烹飪高手, 談起香腸吃法, 頗有見地, 到底哪種切法較細緻, 見仁見智了

從飲食看文化淵源挺準的, 法國講究濃醬, 德國重視俐落, 妳一語點出真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腸
2010/10/13 04:43

我平常是不點香腸當餐的,但是你說的這個縱向切香腸的文明,倒是應該瞭解。這是德國人的特別文化嗎? 美國、英國是否也如此?

謝謝分享。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10-10-13 13:35 回覆:
 更正: 去問喜[歡]下廚的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10-10-13 13:29 回覆:
珍珠姐妹可真把我問倒了, 在美國雖然應邀到美國白人或法中聯姻夫婦家中用餐的經驗不算少, 但香腸從來不是主人送上桌的主菜, 你這一問, 激起我的好奇心,這兩天打電話去問喜問下廚的義大利裔美國婦女朋友, 看她怎麼切香腸

我自己沒交過英國熟朋友, L. 現在有位英國女同事, 找機會請他代問了

謝謝妳提出令人深思文化異同的問題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10-10-14 00:02 回覆:
問到了
義大利裔美國朋友說, 美國人也是橫向將香腸切塊來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