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繡花鞋與坐禪
2010/03/14 20:39:23瀏覽1150|回應3|推薦54

想必將繡花鞋和坐禪並列勾起了不少讀者的好奇心,思緒的小手拉著我的裙襬先後牽引到去年初冬會歐亞藝術家的頂樓觀景酒店與十年多前作客的蘇格蘭裔美籍長老家。酒過一巡之後,旅歐多年的猶太裔美籍藝術總監RW拿起馬錶計時,請大家心裡默數時間的分秒節奏,然後驗收每位做〔絕對時感〕(格主根據〔絕對音感〕自創的名詞)測驗的成果,這些靠音樂舞蹈謀生的專業人士果然時感高人一等,而且作曲家和編舞家計時格外精準。

接下來,大夥兒談起各國音樂教育與生涯發展的話題,日本女鋼琴家AK回憶中學在東京就讀天主教私立女中的時光,校方規定女生畢業前必修〔坐禪實習〕課,RW聽了撫手稱快,大大讚美天主教會度量寬宏,竟然不但不禁止相異宗教的宣傳,反而鼓勵學生去見習佛教的修道。我當時也大感稀奇,即使威士忌on the rock醺得我面紅耳暈,仍然洗耳恭聽,AK以日本女子特有溫婉的語調,徐徐道來入寺廟打坐修禪的難忘記事。AK眨著濃密的睫毛,大眼水汪汪地說,終日得一動不動坐在席墊上,偶而不是因身邊飛來三兩蝴蝶而分神,就是困倦得搖頭晃腦,在一側督導的師父即刻揮鞭抽打她背部一下。從此以後AK視像坐禪之類的靜坐冥想為畏途,因為實習一次的感受回想起來,既枯燥又疲累的餘悸猶存。RW聽完竟然改口說這簡直是天主教會的陰謀,逼學生去體會坐禪的辛苦,一聽此指控,我脫口說出自創的名詞”This sounds like ‘Reversed Brain-Washing’.”[這種坐禪課的效果可說是『逆向洗腦』]。上述說詞乃姑且猜之,我倒不認為天主教校方故意害寺廟嚇跑〔坐禪實習生〕,天主教會宣教的策略向來是順應當地風土人情,例如:亞洲國家的天主徒都可拿香祭祖等,只不過〔多元宗教實習課〕的好意招致〔坐不住學生吃不了長坐苦頭而懼怕坐禪〕等非預期的反效果。
http://img1.efu.com.cn/info/images/uppic/2003-12-26/2003122623235658_1.jpghttp://img1.efu.com.cn/info/images/uppic/2003-12-26/2003122623235658_1.jpg

猶太裔美籍藝術總監RW這般前後大相逕庭的評論細想深究之後,我推測他原來對佛教徒居多數的日本人懷著〔刻板印象〕,先入為主的判斷日本中學生因本國文化背景而容易〔坐享修禪冥想〕,才先讚許繼之責怪天主教校方規定學生必修〔坐禪實習〕課之舉。這麼一想令我憶起十年多前獲美國教會長老的太太邀約,跟美中越等各國族裔的弟兄姐妹同赴其座落在某名校副校長豪宅旁的三層樓木造黑白相間華屋,享用〔手工〕晚餐。我才脫下皮鞋要踏進玄觀之際,擔任某連鎖零售百貨業高階主管的男主人問我需不需要拿一雙繡花布便鞋穿,緊接著講到他當年跑海軍商船,到過高雄和新加坡海港,印象裡碼頭上處處可見搬貨的苦力。嗯,往好處想,老美很懷舊,心中黃臉孔的姑娘都愛穿繡花鞋;cynically speaking,往憤世嫉俗的方向想,老美喜歡把華人冷凍在〔未現代化〕的時空裡,碼頭上運貨的先進設備尚未齊全,還需要大量的傳統勞工。

那麼繡花鞋與坐禪之為東方文化的古味象徵,到底是反映日本〔菊花與劍〕的文化精神抑或反而成了一種反諷?答案隨人心的去向而浮現。

後記: 下面轉貼回應<<接吻故事>>的短文恐怕會引來[女女唇吻傷風敗俗]之譏, 特此澄清因曾跟此韓國妞多年交友, 深知她乃異性戀 (此單純說明並無意招惹同性戀族群), 親她親姊姊的舉動純粹好奇好玩, 雖然我當初聽她談到此插曲時,小吃了一驚, 但看她談笑自若, 也就沒太見怪, 當然我自己從沒此類驚世駭俗之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ffanygracew&aid=3853420

 回應文章

佛法的贈禮**忘了感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見諒
2010/04/05 01:23

你好:謝謝分享!

好友的留言簿我的權限不足呢!

所以,只好貼到這兒,請見諒喔!

佛法ㄉ贈禮(choeskyi) 於 2010-04-05 01:15 回覆: 

你好:謝謝賞析!

好友~~抱歉現在才回覆喔!因為,有朋遠來,忙招呼呢!

很高興好友也能感受到同樣的法喜呢!

祈願 吉祥如意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繡花鞋的語言
2010/03/24 21:57
轉貼敝格主回應 <異色><< 妳是個接吻高手>>的短文如下:
吻臉頰沒甚麼大不了

2010/03/24 21:52

你這樁接吻往事讓我回想起在美國認識的那對韓國姐妹,
她們在高中時全家移民到加州, 姐妹一路念到電機碩士和公共事務碩士, 兩人個性南轅北轍, 姊姊端莊, 妹妹大剌剌, 單身妹妹已入輕熟女階段,有次心血來潮, 冷不防地親了已婚姐姐的雙唇, 當場挨姊姊痛罵好一陣子, 所以即使長居美國, 亞洲女子上班幾乎都穿上了高跟鞋, 有人看待肢體語言的心態, 卻仍停留在黃花閨女將嫩足密裹於繡花鞋內的嬌羞模樣. (正好關乎我新作, 順便回收到自格去也)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世紀運動
2010/03/15 11:22
連帶一股東方熱吹進西去
風水 禪修 打坐 東方藝術 文化.....
新鮮的 有撞擊的 總引人興趣
禪修 開了天眼 除了為自己
為世界又悟出啥玄機?
日光之下; My Father's World!!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10-03-15 13:52 回覆:
天路自然迥異於地路哩
對東方人而言, 穿高跟鞋 比基尼 西裝  一手白紅酒, 就西化摩登起來;
對西方人而言, 穿長袍馬褂 看風水 打坐 ,就[東化〕悠久神秘起來。
人多少總有嚮往異國風的天性,
然而,究竟在趕上潮流,還是認真尋覓安身立命之道?
以藝術風格來說 禪式傢俱等文物確有簡雅引人之處
以久坐冥想來說 略同你所見,若動機過於強調練成神通特異功能,則流於現世功利,使人類社會學術文化進程出現里程碑的賢哲,如韓愈 康德等,皆未曾聚焦於奇玄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