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9
詩詞之美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08/04/28 18:17:36

自從離開校園之後,接觸古文或詩詞的機會就少很多。一方面是因為自己沒有閱讀古文的習慣,一方面也是日常生活所接觸的文章不是平鋪直敘的白話文,就是工作所需的英文,因此和古典詩詞就漸漸疏離了。

這幾天,翻閱了一本介紹春(對)聯的書,裡面介紹春聯的由來,以及一些春聯的詞句,有些詞句雖然不知道出處、作者,看到後卻覺得蠻有意義的!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有二。為了怕自己忘記,因此,就把它們記錄下來:

一、但將世事花花看,莫把心田草草耕。

二、萬里乘風湖海闊,雙輪跋浪滄溟開。

第一對的詞句,我覺得很有意義,簡單的說,就是要「寬以待人、嚴以律己。」這道理從小就懂,但能做到的有幾人?

第二對詞句,因為和自己的工作有關所以特地記下來!作者說是適用於海運公司的門聯!不過我自己又稍微修改一下,成為:「萬里乘風湖海闊,雙輪破浪滄溟開」,感覺這兩句還頗有氣勢,或許用於海軍或海盜會更適合!

以前讀書時,中國文化史課本上有提到,以唐詩而言,「絕句」大部分是抒發當時的心情,而「律詩」則是記錄事情,用短短二、三十字抒發心情、四、五十字記錄事情,實在是蠻困難的一件事!我覺得詩詞的美,正在於用字雖少,但意境無限,也可以說是美在詩、詞所欲表達的那種意境或心境!

短短的幾個字,就能表現出各種不同的意義,或是展現出磅礡的氣勢,除了華文之外,還有其他文字可以達成這種成就嗎?

屬於我們的文化,值得細細品味!

最新創作
詩詞之美
2008/04/28 18:17:36 |瀏覽 2353 回應 2 推薦 22 引用 0
2008年的願望
2008/01/02 15:24:49 |瀏覽 1203 回應 0 推薦 12 引用 0
母愛真偉大
2007/10/16 10:27:52 |瀏覽 1243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升級後的第一個父親節
2007/08/08 10:39:23 |瀏覽 1302 回應 1 推薦 15 引用 0
路見不平,拔....??
2007/07/26 10:16:57 |瀏覽 1359 回應 0 推薦 14 引用 0